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渠县 > 渠县文旅 > 历史文化 > 正文

吼出来的非遗绝唱,永不消失的渠江号子

来源:渠县文旅局       发布日期:2023-09-13     点击数: 人次

​在巍巍宕渠大地有一曲声韵悠长的非遗绝唱这便是「渠江号子」历经千百年在岁月的潮汐中经久不息地回响。


渠江号子是流行于渠江之上的「船工民谣」,是那些黝黑的船工们在与波涛汹涌的江水搏斗时,用热血和汗水凝铸而成的生命之歌,具有传承历史悠久、品类曲目丰富、曲调高亢激越等特征。


作为船工劳动生活的一部分,渠江号子一般由号子工根据江河的水势水性不同、明滩暗礁对行船存在的危险性以及摇橹扳桡的劳动节奏编创,其他船工则跟着附唱,即「一领众和」。


渠江号子从起航到靠岸都用号子表达,总体可分为倒板、数板、推桡(橹)号、拉纤号、平水号等「数十种」,不同的行船配以不同的号子。


江南牡丹朵朵红哟,哟吼嘿哟;二郎转动降孽龙哟,哟吼嘿哟;三人结拜情意重哟,哟吼嘿哟;四海龙王在水中哟,哟吼嘿哟……”


这些号子节奏、音调、情绪都有所不同,时而舒缓悠扬,时而紧促高昂,时而雄壮浑厚,大气磅礴,震撼人心,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表现了渠县人民的「乐观主义精神」和「不畏艰险的拼搏精神」。

渠县乡音与朴素情感的相互交汇,具有鼓舞干劲、集中力量、抒发感情、消除疲劳的「作用」,真正体现了渠县民谣的特色。

(《达州日报》报道:《渠江号子:船工们的生命礼赞》)

省、市、县电视台多次专题报道

省音乐研究院及省市电视台寻访调研

四川音乐学院将其作为教材和范例

《渠县民歌集成》、《达州市民间艺术》等专著收录

......

(专家学者论文研究《渠江号子》)

 

渠县,是有着悠久历史的古賨国都,古老的人文之光一直照耀着宕渠大地。勤劳的渠县人民在劳动中创造出的渠江号子,是广大船工在与风浪搏斗的生产实践中创造的一种独特民俗现象,对「研究渠县民俗文化」有不可替代的价值。


    渠江号子是船工生产和劳动中传唱的古老歌谣和精神号令,渠县人民把它唱遍了渠江上下,也唱进了「2016年的达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如今,围绕渠江号子,渠县文旅部门积极编排特色文化旅游演艺节目,使之成为渠县文旅的一大特色,用老调子唱出渠县人的新风貌、新生活,将渠县的非遗文化印记写进旅游业,推动「文旅融合深度发展」。


除此之外,渠县文旅部门还积极组织渠江号子传承人进学校、进景区、进社区表演,广泛宣传渠江号子,在全社会都营造了「关注、挖掘、保护和传承非遗」的良好氛围。


「一声渠江号子启   渠江波涛汹涌里」

每当扣人心弦的渠江号子唱响之时,多少渠县人民不畏艰险、劈波斩浪与风浪搏斗的故事,就在这阵阵歌声中与你述说~

//

渠江号子

是一本民谣的百科,具有极高的文艺价值

更是渠县历史的注解,讲述着过去的传奇

它连接着过去与现在,传递着坚韧与希望

这是吼出来的非遗绝唱,永不消失的渠江号子

//

    文章转自:文旅渠县  ​审核:雷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