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正文

关于《渠县省级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4-01-02     点击数: 人次

政策文件:《渠县省级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实施方案》

图片解读:一图读懂《渠县省级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实施方案》

音频解读:关于《渠县省级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政策.mp3

  一、起草背景

  为认真贯彻国家发展改革委《“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加快落实《四川省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按程序报审后印发实施。

  二、总体考虑

  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四化同步为抓手,抢抓成渝双城圈一廊一带等战略机遇,围绕一核六区八支点发展布局,着力实施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优化、人居环境质量提升、辐射带动乡村促进五大行动,努力走出一条开放包容、绿色低碳、集约高效、富有特色的新型城镇化之路

  三、政策依据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认真落实《四川省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川城镇化办〔20233号)部署要求,结合渠县实际,印发此方案。

  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4部分16条内容。

  第一部分是发展现状。阐述了当前渠县发展的县城人口总量较多,人口外流趋势明显城区面貌显著改善,县城品质有待提升产业实力稳步增强,产业支撑仍需强化财政实力不断提升,收支矛盾日趋突出这四个现状。

  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是总体要求和试点任务。明确了5个方面的工作着力点:一是明确发展定位:一地一都一强县(全国巴文化传承创新融合发展高地中国西部轻纺服饰时尚之都中国西部一流绿色经济强县。)二是确定主要目标:六个更加(城镇体系更加科学城镇设施更加完善城镇特色更加鲜明人居环境更加优美公共服务更加均衡辐射乡村效果明显。

  三是5个试点任务:一是实施县城特色优势产业培育行动聚焦效率变革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聚集动力变革完善融合发展平台聚焦供给和营造生活消费场景)二是实施县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行动完善城市交通路网完善市政管网设施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推进市政设施数字化改造)三是实施县城公共服务供给优化行动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供给构建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完善专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优质文化体育服务设施;)四是实施县城人居环境质量提升行动优化城市功能布局筑牢城市生态本底推进生产生活低碳化完善垃圾收集处理体系)五是实施县城辐射带动乡村促进行动重塑乡村发展的经济地理格局推动基础设施向乡村布局延伸推动县城公共服务向乡村覆盖是促进各类要素向乡村自由流动

  第部分是保障措施。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项目支撑做好要素保障完善督导考核这四个方面确保各项任务举措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