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渠县报恩乡委员会 渠县报恩乡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中共渠县报恩乡委员会 渠县报恩乡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4-03-11     点击数: 人次

  中共渠县县委、渠县人民政府:

  2023年,渠县报恩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大力指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着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领导,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报恩乡党委、政府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做到领导重视,工作有力。坚持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经党委研究审定印发了《关于2023年度中共报恩乡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通知》《中共渠县报恩乡委员会 渠县报恩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报恩乡2023年全面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中共渠县报恩乡委员会渠县报恩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报恩乡八五普法规划和依法治理方案的通知》等重要文件。从组织领导、目标任务、责任分解、工作措施、绩效考评等方面,对法治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规划。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列入党委决策议事的重要议程,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长、政法委员为副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全法治政府创建工作,形成全共同参与法治创建工作的格局。

  (二)深入学习,提升依法执政水平。将法治教育纳入党委理论学习和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对全2023年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全体干部职工通过四川学法考试平台认真学法,年底普法考试优秀率达85%,全年共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10余次。通过学习,加深了、村干部职工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使干部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时刻坚持依法行政,自觉做到不违章、不违纪、不违法。把守规矩体现在依法行政中,做到讲法治、不逾越,把守规矩体现在工作推进中,做到讲程序、不越位,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广泛宣传,提升民众法律意识。我乡围绕党委、政府各项中心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深入群众开展法治宣传。尤其重视重大节日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4.15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今年共开展大型宣传活动3场,受益群众10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册。抓好青少年、外出务工人员及企业普法宣传教育,努力消除普法死角,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引导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着力营造依法治乡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群众性普法文化活动,积极扩大法治文化阵地。2023年全乡做到了无刑事治安案件,无诉讼案件,无黑恶势力,无违法信访,无邪教,无毒害,无公共安全事故,无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四)创新管理,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为推进农村治理有效,建设平安和谐报恩,我积极培养村(社区)法律明白人,为我平安建设添砖加瓦。截至目前全共培养了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41名。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在履行行政职能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办事效率;二是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是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行政执法创新方式不够,主要是行政执法信息平台、信用档案建设、举报奖励制度等还建设不全;五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法律进机关、进企业、下基层等落实不够,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造法治氛围。

  主要原因: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够,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部分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法律法规不熟、执法方式方法简单等问题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作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非常重视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和宣讲,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按照年初制定的《中共渠县报恩乡委员会渠县报恩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报恩乡2023年全面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要求,系统地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和党内相关规章制度。在学习过程中做到入脑入心,并运用到工作和生活中。通过加强学习,进一步增强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提高了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加强学习提升法治素养。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任务,纳入政府学习计划和法治培训工作,带领政府班子、机关干部职工通过召开政府工作会议、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切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重视和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政策法规业务培训,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报恩乡今年3名机关干部参加了渠县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考试,合格人员3名,加上去年2名,目前报恩乡已有5名机关干部职工有执法工作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工作原则办事,自觉用法律法规来规范自己的行政行为,在工作中要求每个工作人员都要做到政策法规透明、行政程序公开、办事结果公示、行政行为合法,要求各村(社)认真实行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制度,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消除了干群之间的隔阂和疑虑。

  三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和重大执法决定集体讨论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凡是涉及乡上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事项,都要提交到乡党委会上进行讨论研究。积极探索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建设,聘请业务精通、业界评价高的法律顾问为乡政府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为执法决策的正确性保驾护航。

  四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重点内容。组织30余名职工参与民法典知识竞答等学法活动,采取以案释法形式,融执法与普法于一体。通过设立展板、发放宣传册、现场解答等方式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理念,一年来累计发放民法典宣传页等宣传材料共计1000余份。

  四、下步工作安排

  2024年,我乡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要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严格执行八五普法规划,深入推进法治渠县建设,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点工作。

  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宣传,营造浓厚学法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面向全乡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全乡公民法律素质。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是推进规范化建设,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继续坚持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治讲座、重大决策前学法或法律咨询、法律知识年度考试等制度,使领导干部法治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坚持以考促学,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掌握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能力的考核,并作为考察、任用的重要依据。

  三是完善行政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和提高行政执法效能的制度建设,以制度规范行为,以考评落实制度强化执法队伍培训,迅速适应在新的执法体制环境下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创新目标实现。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针对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开展各项普法教育。

  四是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做好重点人员的管控和重点地区的巡控,加大对各类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持续改善社会治安环境,继续抓好平安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抓好重大事项稳定风险评估,确保社会面平稳有序。


                                                            中共渠县报恩乡委员会    渠县报恩乡人民政府

                                                                            2024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