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渠县望江乡委员会 渠县望江乡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渠县望江乡       发布日期:2024-03-12     点击数: 人次

​​​​中共渠县县委、渠县人民政府:

  2023年,望江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抓好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和县十四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为全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乡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困难和问题,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不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乡党委每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工作,并制订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健全完善了乡党委法治建设体制机制坚持依法治乡、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乡镇、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二)加强法治学习,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落实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法,把学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政班子会议议题重要内容,并强化学习实效。积极谋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2023发动全乡53干部参加年度学法,全员完成学习并通过考试,干部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得到了大幅提升,法律意识进一步提高。三是不断提高便民服务意识,强化服务能力。努力提高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做好政策宣传,完善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确保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努力营造务实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三)强化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平安稳定

  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年初按照工作安排,我乡制订了《望江乡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总体目标和“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总体要求,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群体、重点部位开展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活动。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排查机制,通过走访摸排,及时获取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行动性信息,全面起底排查突出矛盾纠纷,准确掌握社会矛盾底数,确保不漏掉一个问题,不放过一个隐患,不留存一个盲点;对于排查发现的一般信访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当场发现当场解决,切实把各类不稳定因素和涉稳苗头发现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对于重大和可能引发重大风险的较大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要持续开展重大风险化解攻坚行动,建立风险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三张清单,采取常态调度、挂牌督办、领导挂包等形式推动化解处置,确保化解一批“骨头案”“钉子案”。全乡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110件,化解调处110件,化解率100%,积极推动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开展。

  (四)强化法治教育,提高法律意识

  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先后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法律法规。同时,要求全乡党员干部加强法律学习,提升学法用法思想理念,在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法律知识、认识和领会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础上,结合本职工作,让法律法规武装头脑,严格逗硬按照法律条款办事,依法行政。

  (五)大力开展宣传活动,推动乡村法治建设

  一是将法治政府建设与深化1+8示范试点成果推广应用,扎实开展依法治县九大提升行动相结合,大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活动,建立望江乡“法治账图”,绘制单位、内设机构、岗位三级“法治台账”,促进法、岗、人、事、责紧密融合,加强和规范政府权责清单管理,提高各项工作法治化水平。

  二是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体部署,制订实施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利用支部“三会一课”、每月党日活动等时机开展法治宣传和学习。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讲、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特殊节点,部署开展普法、禁毒,安全生产、国安宣传教育等工作。利用图解、动漫、短视频网络宣传手段,结合张贴海报、发放资料等传统方法和微信提醒宣传方式,形成学法普法的浓厚氛围。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望江乡虽然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仍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宣传教育有待加强,普法宣传形式不够灵活多样,普法宣传效果还需提升,人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还需持续营造;二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提高,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村社等落实不够,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法治氛围;三是部分工作人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还有差距,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升。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乡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调整和充实望江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分管领导及专干,形成党委、政府主要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站所协同抓,全镇上下积极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同时将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

  (一)带头学法。持续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学习,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制订了年度学法计划,将重要法律法规列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政府集体学习内容,逢会必学。及时组织学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全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加强乡镇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开展全体执法人员行政综合法律知识培训4场次。同时,要求全乡党员干部加强法律学习,提升学法用法思想理念,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积极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统筹抓好本部门法治建设。将法治建设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法治建设与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健全完善乡党委法治建设体制机制,完善法治建设工作目标责任制,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督促干部职工坚持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把宪法法律列入干部职工重要学习内容,持续抓好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培训,将法治教育融入各项业务工作全过程,不断提高依法治理、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要求各部门根据自身职能职责和工作分工,对业务工作涉及领域的法律法规广泛学习,在工作过程中认真宣传和贯彻相关法律法规。周密组织全乡53名干部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和考试活动,全员完成学习并取得了优秀成绩,有力推动了广大干部职工对国家各项重要法律法规的深入学习。

  (三)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都在充分论证评估、听取职工意见的基础上,经集体讨论研究后实施,不搞一言堂。坚持依法民主决策和依法办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实现依法依规管人、管钱、管事。着力形成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良好环境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自觉把法治工作放到全面依法治国大局中去谋划思考和推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一)强化学法用法,增强干部法治观念。落实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把学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政班子会议议题重要内容,并强化学习实效。积极谋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基本法治理念,注重通过法治实践,促进政府工作人员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从而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广泛深入宣传,增强法治意识结合八五”普法,积极谋划推进普法宣传。以宪法、民法典、反邪教、反有组织犯罪、反间谍、禁毒宣传等内容为宣传重点,利用、村社区微信群、朋友圈等线上媒体为群众推送有关法治建设的相关文章,做到法治建设宣传全覆盖,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增强人民群众的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三)强化法治引领,巩固法治成果。接下来,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认真落实领导班子、村(社区)两委干部及成员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制度,确保法治政府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有序推进。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充分利用政务公开、公示、集体讨论等有效方法,严格规范各项行政权力的运行,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办事能力,确保公开、公正、文明、规范依法依规决策。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中共渠县望江乡委员会      渠县望江乡人民政府

                                                                                         202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