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渠县李渡镇委员会渠县李渡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渠县李渡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4-03-26     点击数: 人次

中共渠县县委、渠县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的指导下,李渡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行政,结合实际,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现将李渡镇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强化组织建设。李渡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法治工作纳入2023年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计划中,制定方案,进一步细化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当作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举措推动落实。同时成立推进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镇长、分管副镇长任副组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组织、协调、推进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加强了对本镇范围内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

  (二)提高法治意识,加强依法行政。李渡镇根据法治建设工作安排,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线下培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宪法以及各有关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列入镇村干部学法计划。同时还积极组织全体人员参加国家学法考试,要求学习有落实,考试能达标。通过不断教育学习,全面提高我镇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强化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能。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定期将各项工作的工作职责、办理事项及流程进行公开,并将党委、政府各项重要决策、惠民政策、评议结果、资金发放等内容定期在公开栏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举报。同时完善便民服务中心运行机制,规范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将群众常办、难办的行政许可事项纳入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公开所涉各行政职责及办理流程,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让群众办事有更多获得感。

  (四)防范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健全预防与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坚持做到事前科学预防,事中妥善处置,事后评估总结,突出对舆论敏感时期、敏感事件以及系统性风险事件的快速反应,做到预防与处置并重,治标与治本相结合,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认真开展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工作。不断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充分发挥镇、村(社区)作用,通过排查和化解,切实将诸多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为有效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将问题解决在基层,促进了我镇的平安和谐。建立健全应急工作机制,建立《李渡镇消防应急预案》《李渡镇防汛应急预案》《李渡镇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以及《李渡镇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等系列预警和应急机制,进一步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极大地增强了保障镇域内的社会公共安全能力。同时扎实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加大对辖区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力度,切实提高人民调解员的政策理论水平、法律素养、专业知识和调解技能。落实了人民调解员“以案定补”工作,调动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热情。今年组织单位职工参加庭审旁听一次,复议应诉两次。

  (五)持续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放”是前提,“管”是基础,“服”是追求。李渡镇不断加强推进政府、市场、社会同向发力,加快构建政府部门间、政府与市场间、政府与社会间的新型合作关系,形成改革整体推进合力。按照“最多跑一次”办理事项的部署及全面推进等要求,我镇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对镇属各内设机构、站所、村(社区)职责进行了梳理,明确了“该谁管、该谁做、管哪些、做哪些、如何做”的问题。同时从申请材料,签字审批、办理时限等方面入手,进一步简化程序,减少环节,压缩时限,推行“一件事”一体化办理、实现“一件事一次性告知”,化解发展难题。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镇领导成员承担“一岗双责”责任、以强化作风建设为优化营商环境主抓手,推动作风大转变、效能大程升,环境大变化。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打造工作闭环,紧紧围绕工作落实,开通项目绿色通道,主动搭建信息服务桥梁,为项目顺利推进出谋划策、排忧解难,确保营商环境提质增效。

  (六)强化宣传力度,增强法律普及。结合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世界知识产权日、环境保护日、国际禁毒日及各种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主题活动,形成法治宣传声势。同时利用微信群、应急广播、宣传标语等方式多形式、多层次大力宣传“八五”普法,重点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婚姻法》《劳动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并动员全镇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七)坚持行政复议,行政复议预防在前。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切实履行生效裁判。支持检察院开展行政诉讼监督等法定活动,积极主动履行职责、纠正不当行政行为。

  (八)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职责。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制度,带头学习宪法法律,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自觉把法治建设工作融入全镇工作大局,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对法治河桥建设中涉及的重大问题、重要环节、重点任务,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和亲自督办。

  二、存在的问题

  2023年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上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自身的检查情况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政府建设和法律专业知识欠缺,观念不够强,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还不够平衡,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在制度建设,人员配备上还有待一步一加强;三是法治政府建设档案材料不够齐全,迎检台账不完善等。

  三、2024年工作计划

  通过采取有针对性地整改措施,使目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得到改进和解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一)继续加强法制培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抓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加大对法宣传经费投入,积极改善法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从侧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创新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在镇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以纪委、人大为主的监督管理机构,负责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和对违法案件的处理。高标准严要求的配备法制工作队伍,制定法制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同时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四)完善村、社法治制度,加强普法教育,为建设法治政府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健全完善各村、社区依法行政规章制度,结合不同村、社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法治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村、社法治管理体制。

  中共渠县李渡镇委员会  渠县李渡镇人民政府     

  2024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