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渠县巨光乡委员会 渠县巨光乡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渠县巨光乡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4-03-26     点击数: 人次

中共渠县县委、渠县人民政府:

  2023年以来,巨光乡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我乡实际,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聚焦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凝心聚力,绵绵之力、久久为功,法治政府建设初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坚持法治引领法治政府建设

  巨光乡始终把法治建设作为引领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和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的重要抓手,坚持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在全乡形成了“全域创建、全面提升、全民共享”的创建工作格局,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和宣讲,传达学习中、省、市、县依法治理相关会议精神,结合主题教育专题研讨,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组织村“两委”、机关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全面依法治国》等,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意义和内涵,全年共组织开展各类学法30余次,培训1000余人次。一是推进依法行政,以建设服务型、法治型、效能型和廉洁型政府为目标,着力转变政府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二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实行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根据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以及民生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加强对干部法律知识培训及年度考试考核,把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的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和任用的重要内容。三是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根据我乡实际,以保障和促进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与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相配套,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规范性文件和制度体系,使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各方面有章可循。

  (二)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

  我乡始终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亲自安排,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以身作则,亲自带头,狠抓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一是科学制定年度计划。为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我乡高度重视,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重要位置,制定了《巨光乡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计划》,做到年初有计划、阶段有重点、事事有安排,有力保证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序推进。二是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以书记、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政法委员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社会治理办,负责具体工作。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乡党委书记、乡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政法委员为第二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按分管条块落实具体责任,乡直部门、相关单位、各村(社区)落实相应责任,明确工作职责,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全乡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民主决策制度和合法性审查制度,对于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经乡党委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后,通过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民主决策等相关程序进行决策,进一步规范决策行为,确保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和合理性。

  (四)推进政务公开常态化

  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公开公示单位工作人员姓名、职务、部门和照片,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制定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公开了乡党委、政府职能、职责、机构设置,明确了乡、村加强值班制度,涉及民众的计生、民政等服务事项及时得到办理,乡、村工作分工明确,确保不越位、出实效。二是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及信息网络平台,及时发布未涉密的文件,实现政务公开的现代化、网络化。2023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8条,其中:机构职能1条、政策法规9条、其他8条;主动公开率为100%。

  (五)强化社会治理,筑牢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根基

  一是切实做到信访纠纷化解在基层。巨光乡坚持推广“枫桥经验”,深入推进诉访源头治理,建立和完善人民调解委员会、社会治理中心、信访办、辖区派出所、司法所、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多元化调处机制,严格落实联席会制度和信访衔接机制,每半月会同辖区派出所、司法所、相关部门召开矛盾纠纷分析研判会,进行讨论研究解决办法,让问题落到实处。不断强化定期摸排和预警制度落实,完善矛盾纠纷和预警台账,村(社区)每周一次,乡镇(街道)每半月一次上报矛盾纠纷台账,明确化解责任、化解措施和化解时限。今年共排查化解86起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率100%。二是加大各级调解组织建设力度,不断推进人民调解组织向末梢延伸。不断建立完善村(社区)、村(居)民小组人民调解组织,扎实开展各级人民调解员培训,提高应急处突及处理纠纷的能力,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法表达诉求,解决问题,防止矛盾激化和事态扩大,未发生一起因民间纠纷引起群体性械斗的事件。三是加强宣传和日常巡逻走访。乡社会治理办联合司法所、静边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医院、学校等部门单位利用赶集日在八庙社区黄果树下设置集中宣传点,重点宣传法治建设、禁毒、防邪、反诈、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扫黑除恶等,并通过入户走访和日常巡逻加强排查,建立相关排查台账,形成长效机制,有效遏制违法犯罪行为发生。2023年全面开展社会综合治理宣传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惠及1000人次。坚持厉行禁毒方针,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开展禁种铲毒排查4次,易制毒场所巡查4次。四是深化基层自治扩大覆盖面。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开展法治讲堂12次,选派落实法律明白人69人,组织村社区开展专题培训12次,提升基层党员干部法治能力水平。五是抓好特殊人群管控,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涉诈重点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吸毒人员、三失三气人员等进行动态管控,责任到人,落实帮教措施,坚持多管齐下,完善回归登记、档案管理、检查走访、委托衔接等制度,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深入了解特殊人群思想动态,并实行台账动态管理,提高特殊人群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及时掌握其工作、生活、家庭等情况,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六)实现普法宣传亲民化

  一是大力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提高青少年学生法律素质是普法的重点对象和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有力保障。组织学校开展“法治手抄报”、“法治宣传橱窗”、“小手拉大手”、“学生带法回家”、“法治知识主题班队”活动;加强对有不良行为和留守儿童及弱势群体学生的帮教、转化、维权工作;学校组织党员教师、班主任进行“一帮一”活动。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使学生明辨是非,纯洁心灵,让学生明白做人的道理。在中心小学上法治讲座2期,受教育师生100余人次,开办家长法治培训2期。受教育家长100余人次,制作法治宣传栏85期,法治手抄报2000余份,法治广播87余次。二是开展“法律融合道路”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定期不定期利用橱窗、专栏、电子显示屏等内容进行法治宣传。公路沿线、二大出入口、机关院内法治宣传标语、各村(社区)标语十余幅;乡、村开展各类法治教育宣传主题活动20余次,开展群众法治文化活动1场,受教育人数1000人,法治文化氛围浓厚。三是以“法律进村”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了我乡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健全和完善了干部法律知识考核制度,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和专门培训班等形式对干部进行了法律知识培训。全年组织干部职工集体学法培训2次。乡法治宣传讲队深入各村宣传法律知识15次,受教育群众达500人次,同时积极开展了各项专项法治宣传咨询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千余份。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有部分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提高。一是行政执法效果不明显。主要原因在于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对部分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不够,导致其对政策的理解不够深入,依法行政水平不高。二是法治宣传覆盖面有待拓宽。法治宣传进社会组织、进村下基层等工作落实不到位,还未做到全面覆盖。三是全民法治意识不强。农村地区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人员多为老年人和青少年,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能力较弱,需要创新工作方法,耐心开展宣传。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情况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一是坚持带头学法,模范用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全面强化普法实践,强化政治担当,常态做好中心组学法,每年的公职人员学法等,各办公室,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二是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提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治理能力。组织领导干部参加法律知识培训,切实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意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将法律法规列入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培训计划,全方位、多渠道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三是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交流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巨光乡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四、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各环节,推动学习成果转化推动法治建设工作。

  一是强化执法人员培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公正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的总体要求,以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执法能力、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服务水平为着力点,努力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全力推进行政执法人员规范化建设。确保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入脑入心、依法行政外化于行。

  二是加强规范监督。以规范化建设为目标,规范阵地建设、工作职责、监督工作、信访工作、阳光公开、办案工作、协作联动、管理考核,夯实基层履职基础。建立信访接待场所,规范检举控告的接收、办理、处置程序,制定工作人员轮流接访制度,推进依法治理,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三是完善村(社区)的法治制度,为建设法治政府打下坚实基层基础。不断建立健全乡村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引导公证、法律援助、律师服务等主动向农村延伸,加强乡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严格按照法定职责和权限执法。大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育一批以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

  中共渠县巨光乡委员会  渠县巨光乡人民政府      

  2024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