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渠县 > 渠县文旅 > 旅游景点 > 正文

文峰山文化旅游景区文峰塔

来源:县文峰山旅游管理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0-12-22     点击数: 人次

    文峰塔

    

    

    文峰塔 蓝天白云.jpeg

    

    

    文峰塔,塔身总高为68.7米,呈八面体,以合八八六十四卦,塔分九层,取九九归一这一传统文化概念,塔内文化艺术布展展示了儒家文化的发展历程。

    文峰塔可以说与渠县的科举文运息息相关。康熙年间,知县侯承序重修了文峰塔,但是30年后,栉风沐雨的文峰塔又倾倒了。直到乾隆年间,直隶人李云骕出任渠县知县。他发现从宋代到明代,渠县学子得举人、中进士的有很多,但进入清代以来却逐渐少了。他便召集乡绅名流询问,是今人不如古人吗?众人都说:“是因为文峰塔倒了,学宫文笔不振。”李云骕便捐献自己的俸禄,重建了文峰塔,并挥笔题匾为“起文塔”,意在鼓舞学子进取,重振当年渠县人文之盛,所以文峰塔又叫起文塔,李云骕重教兴文的精神,也历来被渠县文人所传颂。文峰塔历史上曾经几次倾倒,几次重建。如今,县委、县政府又重建文峰塔,就是为了更好地传承渠县历史文脉,以文立县、以文润城,再现人文蔚起、文风昌盛的渠县特色。相信这一盛举也必将载入今后的县志当中。

    文峰塔作为一个文化标志性建筑,屹立于文峰山顶,代表着“以文为峰”,彰显着渠县人对文化的尊崇。文峰塔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观景台。站在塔顶,眺望渠江,就可以领略到刘禹锡《竹枝词》中“山桃红花满上头,蜀江春水拍山流”的高远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