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渠县 > 渠县文旅 > 旅游景点 > 正文

文峰山文化旅游景区金榜园

来源:县文峰山旅游管理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0-12-21     点击数: 人次

     文峰山坐落于渠县县城区的渠江东岸,其形象如“玉笔朝天”,与县城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庙”遥相呼应,好似文笔和学宫对峙,被称为“学宫文笔”,历来被认为是渠县文脉兴盛的地理标志。文峰山不仅俊秀挺拔,而且草丰林茂,就像一个天然氧吧、舒心宜人。

     整个金榜园以重文兴教为导向,以《魁星点斗》照壁、《状元及第》雕塑、《科举金榜》浮雕墙等为轴线进行布展,记录和讲述渠县历代进士的故事,能够让市民在休闲娱乐的过程中接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了解到本地的厚重历史文化。魁星点斗照壁:魁星是中国古代神话中主宰文章文运的神仙,民间盛传的“任你文章高八斗,就怕朱笔不点头”就来源于此。在儒士学子心目中,魁星是高中榜举,仕途光明的象征,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在古时,只有出过进士和进士以上士子的地方才能塑立魁星雕像,因为渠县文风浓厚,历代出过很多的进士,所以早在宋代文峰山就塑立过魁星雕像,现在的这座照壁就是根据以前的魁星雕像复原的。文峰赋并诗:《文峰赋》是由渠县籍中国著名诗词家,四川大学教授,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得主周啸天先生撰文并书写的。状元及第雕塑:古时将殿试第一名称作“状元”,一旦“状元及第”就要骑马游街三日,红袍白马喜气洋洋,十分威风。唐代诗人孟郊曾作过一首名为《登科后》的诗,其中“春风得意马蹄急,一日看尽长安花”更是成为千古名句,也是古时士子中榜后喜悦心情的生动写照。科举金榜浮雕墙:主要记录了北宋到清末,参加科举考试并荣登“金榜”的渠县人,其中进士97名,举人217名,贡生331名。在其两侧配以渠县知名进士的故事浮雕。在这个金榜当中,最为有名的就是黎錞。他是宋代著名经学家。他考中进士后,后来又参加殿试,被钦点为状元。曾任眉州知州,官至朝议大夫。黎錞任职眉州期间,深受明众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