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渠县 > 渠县文旅 > 旅游景点 > 正文

渠县城坝遗址保护和利用中心:走进文庙,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来源:县文旅局       发布日期:2021-09-08     点击数: 人次

    文庙是什么?文庙是做什么用的?文庙里面有哪些我们所不知道的故事?带着这些问题,9月1日,渠县城坝遗址保护和利用中心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走进文庙,现场参观、学习,感受中国古建筑、文物中蕴含的文化内涵。

  202109021613009874.jpg

     “文庙,是中国千百年来纪念和祭祀圣人孔子之地。”“渠县文庙与渠县城坝、渠县汉阙并称渠县‘三宝’。”“大门正面上书‘宫墙万仞’四个大字,相传为康熙手笔。”“泮池上三桥九洞,中桥两头为精雕蟠龙,只有状元衣锦还乡才可通行。”“棂星门,有‘蜀中第一牌坊’的美称。”在实地参观学习的过程中,解说员结合当前所见场景,进行了生动的讲解。

  “孔子为何被尊为圣人?”“因为他的思想流传千年,影响甚大。”“因为他教化百姓,弟子众多。”“作为儒家思想的开创者,孔子被称为万世师表。”“在县城能够见到保存这么完整、规模这么宏大的文庙,真是屈指可数啊!”“民国四川方志这样介绍渠县:故人文蔚起,为川北之冠。”孔子像前,在这位千古名圣的注视下,大家进行了畅快的讨论,在讨论中拓宽了见识,增长了知识。

  “我们要走进考古现场、走进文物古迹、走进博物馆,开展田野调查和操作实训。这是养成学习习惯、提高工作能力、打造学习型机关、推动工作发展的重大举措。而且,只有近距离的接触到这些具有深刻文化内涵的事物,我们才能更好的体会它们所蕴含的文化内涵、更好的感受它们的魅力,增强文化认同感。”中心支部书记、主任张世东如是说。

  中心工作人员段思旭表示,“通过实地学习,对文庙有了更深的了解,其精巧的布局、精致的雕刻,让我对中国古文化更有兴趣了,也极大地增添了建好渠县城坝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信心。

 文章转自:渠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