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渠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县财政局
发布日期:2018-02-01
浏览次数:人次

 


关于渠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18年1月14日

在渠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3次会议上

渠县财政局局长  吴 强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渠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全县财政以“打赢脱贫奔康攻坚战、建设幸福美丽新渠县”为统揽,全面贯彻县十三届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以赴稳增长,坚定不移促发展,尽心竭力惠民生,攻坚克难强保障,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4652万元,同口径增长8.11%,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3579万元,增长3.3%,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41.64%;非税收入完成 61073万元,增长11.83%,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58.36%。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地税部门完成31346万元,增长1.62%;国税部门完成14556万元,下降0.8%;财政部门完成58750万元,增长14.57%。

2017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65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60168万元(含返还性收入10565万元),债券转贷收入1319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455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10万元,上年结余2059万元,当年可用财力70334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67216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5731万元,债券转贷支出11824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92万元,全年总支出701779万元。全年收支结余1568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主要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3662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7960万元,教育支出152908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479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19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175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2344万元,节能环保支出565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5519万元,农林水支出9480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8554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154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300万元,金融支出167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577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3896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5599万元,债务付息支出5364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125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63258 万元,加上上级补助4079万元、上年结余910万元、债券转贷收入71922万元后,当年可用财力为24016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92972万元,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资金4558万元,债券转贷支出42000万元,全年收支结余639万元,结转下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主要用于征地和拆迁补偿、城市基础设施等。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47万元,其中:利润收入17万元,股利、股息收入3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7万元,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资金10万元,全年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93133万元,加上上年结余资金37131万元,收入总量为130264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87555万元,主要用于按时足额兑现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提高基本医疗保险、事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待遇水平。当年收支结余5578万元,年末滚存结余42709万元。

(五)有关情况说明

1.超收收入安排情况。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4652万元,比年初预算收入超收592万元,全部用于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63258万元,超收9414万元,主要用于征地拆迁补偿和重点项目建设支出。

 2. 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情况。2017年初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194万元,加上县级一般公共预算超收收入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92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累计2786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3.预备费安排使用情况。年初预算预备费10000万元,主要用于补助全县脱贫攻坚、环保整治和民生支出等。

4.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支出2051万元,同比下降10.09%,其中:公务接待费319万元,同比下降9.89%;公务用车购置费32万元,同比下降11.1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00万元,同比下降10.5%。

5.债务情况。2017年我县纳入债务系统锁定的债务年初余额为585415.87万元,当年新增债券57422万元,年末债务余额为642837.87万元,债务余额在省财政厅下达及县人大批复的债务限额内。

以上数据系财政快报数,上报省财政厅决算批复后将有一些变化,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17年财政工作

2017年,全县财政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组织财政收入,奋力强化资金保障,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有力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执行决议决定,财政落实再添新举措

严格执行县第十八届人代会第二次会议有关决议,完善预算管理体系,增强预算的科学性,增加预算的透明度,强化预算的执行力,落实各项审计整改要求,充分发挥财政职能职责,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成效显著。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改进和完善预算执行在线监督平台,主动配合提升预算执行监管水平。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

(二)挖潜增收,财政实力再上新台阶

始终把组织财政收入、壮大财政实力作为工作重心,认真落实财政收入“稳八条”,深挖增收潜力,创新增收方式,大力培植骨干财源,完善综合治税信息平台,强化收入征管,严格预算执行,超额完成了市上下达我县收入增长8%的目标任务。

(三)加大投入,经济发展再上新水平

1.加大产业发展投入。围绕发展改革大局,加快转变财政支持产业发展方式。一是及时了解国家产业扶持政策,掌握国家投资方向,争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等专项资金3049万元。二是安排应急转贷基金4300万元、工业园区基础设施维护1495万元、工业经济“开门红”奖励589.58万元、外贸出口奖励106.96万元、园区物流补贴240万元,积极支持“4+3”工业提质、“5+1”特色农业、“4+7”服务业提质、“155”现代物流工程,推进产业大发展。

2.全力支持脱贫攻坚。通过有效整合项目资金、发动群众筹资投劳、社会捐资等措施,形成了多元投入、捆绑使用的整合效应,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5043.2万元,用于脱贫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其中:安排17939.7万元用于道路、水利设施、网络宽带等基础设施建设,安排2638.5万元发展种植、土地整理等产业项目,安排595万元用于阵地建设、医疗教育等社会事业及公共服务,安排3870万元用于五改一整治、美丽乡村及微田园等建设项目。发放贫困户产业扶持基金3866.8万元,惠及贫困群众20491人;发放教育扶贫救助基金106.15万元,惠及2219名学生;卫生扶贫基金申请63.41万元,惠及306人;设立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4300万元,撬动银行贷款42242万元,惠及9122户贫困户。

3.持续加大“三农”投入。全县农林水支出94805万元。一是在青龙乡铜鼓村、青龙社区等10个村(社区)实施土地治理项目,建成高标准农田21350亩;积极实施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带发展产业化贷款贴息项目,支持种、养殖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二是组织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 67个,其中35个项目安排在贫困村,受益群众达8万人,占资金总额的52.52%;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省级试点村2个;积极在新市乡三拱村、宝城镇沙坡村等推行扶持10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三是全面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惠民政策,及时兑付年耕地地力保护资金10722.82万元、退耕还林补助资金952.75万元;安排各类专项扶贫资金9049万元、农业供给侧改革和脱贫攻坚补助资金3892万元、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资金2170万元,有效缓解我县脱贫攻坚的资金压力;安排水利发展专项资金5850万元用于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和人畜饮水安全;安排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3469万元,推动我县黄花、柑橘、花椒特色产业发展和提升传统农业水平;安排资金3609.9万元用于森林植被恢复及生态效益补偿,有效改善生态环境。

4.全力补齐教育、卫生、社保短板。一是完成教育支出152908万元,比上年增加11610万元,增长8.22%。主要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投入1.3亿元,采购教学仪器和设备;投入0.5亿元薄弱学校改造资金,用于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达标中心校建设;投入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改革经费和营养餐经费1.8亿元。二是完成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05986万元,比上年增加13824万元,增长15%。主要是:安排贫困村卫生室建设、国家基本公共卫生12项免费服务项目、贫困户健康体检、城乡医疗保障补助、代缴贫困户参保参合、计生奖励扶助等资金,助推全县医改和计生事业改革工作顺利推进。三是完成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1753万元,比上年增加6361万元,增长9.7%。主要是:筹集再就业创业资金、城乡低保资金、城乡医疗救助资金、优抚资金、就业扶贫资金及残疾人事业发展资金等。

5.强力保障重点项目。一是将单位向上争取资金任务纳入年度目标考核,逗硬奖惩,确保取得实效。各部门加大力度,争取上级对重点项目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全年完成向上争取资金24.91亿元。二是通过加大城市经营、闲置资产处置、国有土地出让、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形成多元化投融资机制,推进十件大事深入实施。三是多方筹措资金,共拨付重点项目资金23.96亿元,确保了棚户区改造、流江河北岸滨江生态走廊、黄花大道、文峰山公园、渠江四桥、实验学校等重点项目资金需求。

(四)优化结构,民生保障再上新高度

    进一步将财政投入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确保惠民强农政策全面落实。十项民生工程和20件民生实事全年投入资金130488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13.66%。其中:就业促进2468万元、扶贫解困16018万元、教育扶贫救助14346万元、社会保障73519万元、医疗卫生救助5989万元、百姓安居工程9900万元、民生基础设施(涉及交通、水利)6039万元、生态环境整治1322万元、文化体育847万元。

在保障民生的同时,千方百计提高全县干部职工的福利水平,兑现2017年度农村教师生活补助、乡镇工作人员补贴、目标绩效考核奖励、职级并轨增资、村(社区)干部报酬调标等36647万元。

(五)依法理财,财政监督再显新成效

牢固树立“法治财政”理念,不断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能力。一是进一步充实财政投资评审职能,加强财政性资金使用的监督和管理。全年评审项目457个,送审金额318622万元,审减金额37126万元,审减率11.65%。二是扩大政府采购的范围和规模,强化政府采购预算的编制和采购计划执行力度,努力实现依法管采、依法治采。全年实施政府采购138笔,支付采购资金23301万元,节约财政资金1182万元,综合节支率4.83%。三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全县“三公经费”合计2051万元,同比下降10.09%。四是财政监督检查常态化。严格执行《预算法》,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财政监督检查制度,开展了会计信息质量、部门预决算及非税收入等专项监督检查。五是建立健全我县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体系,确定了19家重点联系单位。六是对政府经管资产进行全面清核摸底,深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资产改革,实现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和合理配置。

(六)深化改革,财政管理再显新能力

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深改组改革部署,务实推进财税改革。一是制定《乡镇财政资金分配的实施意见》,努力推动乡镇财政资金分配与预算执行、预算管理、工作绩效的科学挂钩。二是制定《渠县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实施办法》,建立健全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工作机制,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效率。主要实施项目有:学生“营养餐”经费4431万元,受益学生6.207万人;安排居家养老经费1670.1万元,惠及5.567万人。三是积极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成立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拟定了《渠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办法》。四是拟定了《渠县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将债务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严格做到地方政府债务“化存量、控增量”,并合理安排使用置换债券资金。上级财政安排我县债券资金15.59亿元,使我县地方政府债务未置换余额削减至3.45亿元,债务风险可控。

各位代表,2017年财政工作,在财政收入增长困难,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增支需求加大,财政支出刚性增长较快,财政收支矛盾愈发突出等巨大压力面前,始终坚持与县委在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始终坚持依法理财,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始终坚持务实创新,攻坚克难;始终坚持队伍建设,提升工作能力。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及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虽饱含艰辛,但业绩喜人,亮点突出。既确保了基层政权的正常运转,又保障了民生支出的需要;既缓解了资金需求不足的巨大矛盾,又确保了重点项目建设的需要。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管理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收入增长乏力,收入质量不高,财政收支矛盾仍然比较突出,资金使用绩效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三、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县委的总体部署,按照“收入预算实事求是、积极稳妥”、“支出预算保障供给、统筹整合、注重绩效、突出重点、公开透明”的原则,合理编制2018年财政预算,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统筹安排如下。

(一)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11865万元,同口径增长8%。加上上年结转1568万元,返还性收入1424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1109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53770万元,减去上解上级支出18263万元,2018年可安排财力合计474285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474285万元。其中:上级专项及定向转移支付204096万元,部门预算支出236146万元,刚性配套支出34043万元。2018年预算比2017年预算减少27000万元,主要原因是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按照政策规定上划由市级统筹,导致一般性转移支付减少。

支出预算安排情况。一般公共服务33164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3400万元,教育支出113521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1128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24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618万元,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835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881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8599万元,农林水支出63533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0764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034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131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24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990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936万元,预备费10000万元,债务还本付息支出11000万元,其他支出80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县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257238万元(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50000万元),加上上年结转639万元,可供安排财力257877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安排的原则,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257877万元,主要用于征地拆迁、土地整理、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55万元,其中:利润收入20万元,股利、股息收入3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55万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55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26029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4020万元,利息收入120万元,财政补贴收入21708万元,其他收入180万元,转移收入1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21031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20925万元,转移支出106万元,本年收支结余4998万元,年末滚存结余47707万元。

5.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按照中央、省、市“三公经费”管理相关规定,参照2017年“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和年终决算情况,2018年“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在2017年预算基础上压缩10%。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重点

按照“保运转、保民生、转变财政支持产业发展方式”的财政工作方针和支出序列,合理安排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保障各项重点支出资金需要。

1.支持工业转型升级。安排资金2.1亿元,设立科技创新、品牌创新奖励基金,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工业发展资金。引导带动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工业产业,支持工业发展。

2.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安排资金1.5亿元,支持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民办教育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特殊教育发展、公共体育场馆免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建设等。

3.支持“三农”建设。安排资金5.2亿元,支持新农村、现代农业、小型农田水利等。全面支持脱贫攻坚,开展“一对一”帮扶,通过生产发展带动、易地搬迁脱贫等方式,落实乡村振兴计划,促进贫困村生产能力大幅提升。

4.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安排资金2.2亿元,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提高城乡低保和优抚对象补助水平,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调整,实施临时救助。支持构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完善基本医疗公共服务均等化机制。

5.改善环境整治和生态建设。安排资金1.2亿元,大力支持绿色发展,继续支持城乡污水、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城乡环境整治,切实改善生态环境。

6.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全力保障“十件大事”项目建设。

以上是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查。

四、2018年财政改革与管理工作

2018年全县财政工作,将紧密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县委的决策部署,坚决执行县人大的决议、决定,狠抓增收节支,优化支出结构,加强财政管理,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进一步健全财政体制、预算制度和税收制度,真正把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支柱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一)千方百计抓收入。密切关注全面“营改增”背景下税收政策的变化,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掌握组织收入主动权,突出税收贡献导向,精准施策强激励,激发企业发展壮大作贡献的内在动力和活力。一是坚持以组织收入为要务,发挥县税收保障办职责,不断改进与完善收入征管机制,进一步做大做实财政“蛋糕”,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二是加强预算执行分析,充分预测各种有利和不利因素,盯住全年收入目标,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收入均衡入库。三是强化非税收入征管。进一步完善非税收入收缴方式和操作程序,实现非税收入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促进非税收入合理增长。四是完善收入征管措施,认真查找征管薄弱环节,有效改进征管方式,充分挖掘增收潜力,确保全年收入任务较好完成。

(二)有保有压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强预算管控,严控预算追加,并以结果为导向,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逐步将预算绩效管理范围覆盖所有财政性资金,科学合理安排支出预算,严守底线,控制总量,量力而行,有保有压,重点保障民生类支出和政策性增支;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压缩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完善专项资金整合办法,加强专项资金整合力度,多渠道筹措整合资金,保障全县重点项目建设、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资金需求。

(三)改善民生不止步。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加公共财政对社会事业投入,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一是最大限度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二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生活水平提高。三是加强涉农资金监督管理,促进涉农资金规范、高效、安全使用。

(四)突出重点抓改革。一是全面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快健全预算一个“盘子”、收入一个“笼子”、支出一个“口子”的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强化预算绩效,提升管理水平。二是强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三是健全乡镇财力保障机制,加大倾斜扶持力度,促进乡镇财政平稳运行、协调发展。四是加强政府债务管控,强化“稳存量、控增量”意识,牢控债务风险。五是建立健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制度体系,规范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支持全县基础设施建设。

各位代表,2018年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县财政工作将坚持“奋力冲刺、坚决‘摘帽’、加快发展、脱贫奔康”的工作基调,贯彻落实县十三届三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执行县第十八届人代会第三次会议决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自觉接受县人大的监督指导,认真听取县政协的意见建议,严格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以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以勇往直前的豪迈激情,以勇争一流的财政精神,乘势而上,开拓进取,奋勇争先,再创渠县财政新辉煌,为“打赢脱贫奔康攻坚战,建设幸福美丽新渠县”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名 词 解 释

1.政府预算

政府预算是政府年度财政收支计划,经过国家权力机构的审查批准方能生效,是国家的重要法律文件,所有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全体公民都必须遵守。政府预算不单纯是政府年度经济计划在财政收支上的体现,它还是人民意志的反映,更多地涉及公共管理以及政治层面。

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即地方公共财政收入,是指实施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后,各级财政部门依法组织纳入本地区(或本级)预算管理的各项收入,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资源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专项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即公共财政支出,是指通过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

4.一般性转移支付

一般性转移支付是指对自有财政收入(含按财政体制规定上级财政给予的返还与补助收入)不能满足支出需求或上级政府出台减收增支政策形成财力缺口的地区,按照规范的办法给予的补助,接受补助的地方政府可以按照相关规定统筹安排和使用。其主要目标是促进地方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的均等化。

5.专项转移支付

专项转移支付,也称专项拨款补助,是指上级政府对承担委托事务、共同事务的下级政府给予的具有指定用途的资金补助,以及对应由下级政府承担的事务给予的具有指定用途的奖励或补助。其主要目标是实现上级政府的特定政策目标,并实行专款专用。

6.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是指各级财政通过超收或清理整合结余资金安排的具有储备性质的基金,用于弥补短收年份预算执行的收支缺口,以及视预算平衡情况,在安排年初预算时调入并安排使用。

7.政府性基金预算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的决定》(国发〔1996〕29号)的有关规定,从1996年起将经国家批准征收的部分政府性基金(收费)和地方财政按国家规定收取的各项税费附加纳入财政预算管理。按照财政部的规定,政府性基金全额纳入预算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收入全额上缴国库,先收后支,专款专用;在预算上单独编列,自求平衡,结余结转下年继续使用。单独编列的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就称为基金预算,收入称为基金预算收入,支出称为基金预算支出。

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指国家以所有者身份从国家出资企业依法取得国有资本收益,并对所得收入进行分配而发生的各项收支预算。

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的通知》(川府发〔2013〕33号)的规定,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应当遵循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以收定支,不列赤字;与政府公共预算等相互衔接的原则。县级以上政府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编制主体;县级以上政府财政部门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主管部门;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的部门或机构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预算单位。财政部门编制的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经本级政府同意后,提交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

9.社保基金预算

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自2010年起开始试编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目前已完成9年预算编制工作。2010年预算编制范围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生育保险基金等5项基金,2011年新增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2012年新增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2014年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合并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016年新增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018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合并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行省级统筹,由省上统一编制基金预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行县级统筹,由各县(市、区)编制基金预算;其余险种实行市级统筹,由市上统一编制基金预算。

10.财政投资评审

财政投资评审是财政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财政部门通过对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预(概)算和竣工决(结)算进行评价与审查,对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资金使用情况,以及其他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核查及追踪问效,是财政资金规范、安全、有效运行的基本保证。

11.财政支出绩效评价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是指财政部门和预算部门(单位)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

12.政府购买服务

政府购买服务,是指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政府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由政府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

13.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以下简称PPP)模式:广义的PPP是指政府与社会资本为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而建立的合作关系,以授予特许经营权为特征,主要包括BOT(建设-运营-移交)、BOO(建设-拥有-运营)等模式。狭义的PPP是近年来发达国家在总结传统BOT等模式不足的基础上探索出来的一种新模式,与传统BOT的原理相似,可由“使用者付费”或“政府付费”,但比传统BOT更强调双方的全过程合作。

14. 政府债务

政府债务指各级政府为公益性事业发展举借,需地方政府承担偿还责任的债务。具体包括:经国务院批准纳入政府债务管理的存量债务;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形成的债务;符合国家规定的在建项目后续融资形成,需地方政府承担偿还责任的债务。政府债务分为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一般债务是指项目没有收益、计划偿债来源主要依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政府债务。专项债务是指项目有一定收益、计划偿债来源依靠项目收益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能够实现风险内部化的政府债务。

15.财政监督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财政是政府向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物质基础,是调节宏观经济运行的主要手段。财政管理是政府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财政职能作用的发挥离不开财政监督。没有财政监督,财政职能就不完整。从理论上说,财政监督分为广义的财政监督和狭义的财政监督。狭义的财政监督是指国家为保障财政分配活动正常有序运行,对相关主体的财政行为进行审查、监控、检查、稽查、督促和反映的总称。广义的财政监督是指以国家为主体的管理活动。

16、其他术语解释

“4+3”工业提质,是指引进40家企业,实现产值超300亿元。

“155”现代物流,是指一个物流信息平台,五个园区、五个乡镇。

“4+7”服务业提质工程,是指提升商贸、住宿、餐饮、旅游等四类传统服务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健康养老、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科技服务、教育培训、文化创意等七类新兴服务业;

“5+1”特色农业是指“粮油、柑桔、黄花、核桃、花椒加生猪”

“五改一整治”是指:改厨、改厕、改圈、改路、改水和环境整治。

17.“稳八条”:是指达市府发【2016】21号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八条意见》。一是扶持发展重点税源产业,二是支持优质纳税企业发展壮大,三是促进天然气行业税收增长,四是完善综合治税平台建设,五是健全协税护税机制,六是加强税收征收管理,七是促进非税收入足额入库,八是落实责任,强化考核。

18.涉农资金整合范围:是指省级及以下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方面的资金投入,均属于整合的范围。

     附件: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本地区);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本地区);

      3、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平衡表(本地区);

      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本级);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本级);

      6、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平衡表(本级);

      7、专项转移支付预算数;

      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9、一般债务余额;

      10、基金收入预算表;

      11、基金支出预算表;

      12、基金收支预算平衡表;

      13、专项债务;

      14、国资收入;

      15、国资支出;

      16、社保收入;

      17、社保支出;

      18、债务汇总。

 

2018四川省渠县预算信息公开表.xls 2018年渠县举债情况说明.doc 2018年渠县税收和转移支付情况说明.doc 2018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情况.doc 扶贫资金管理办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