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硐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卷硐镇
发布日期:2019-03-29
浏览次数:人次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现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予以公开。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复议、复议、申诉和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卷硐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www.quxian.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渠县卷硐镇人民政府,电话:0818-7480103。)

    一、统一思想,确保政务公开组织到位

    我镇成立了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党政办,负责督促落实关于政务公开的一系列部署。本着公开、公正的原则,制定具体的政务公开实施细则。同时,为确保政务公开不流于形式,镇党委、镇政府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加强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

    二、健全制度,确保信息公开有章可循

    建立健全了《卷硐镇政府信息发布主动公开制度》、《卷硐镇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卷硐镇政府信息年度报告制度》、《卷硐镇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效能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检查,切实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严格把关质量,确保政务信息严谨权威

    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仅代表了一级政府的工作效率及成果,还代表了政府形象的权威性和庄严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我镇不折不扣地严把政务公开质量关。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紧紧围绕2018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总目标和工作重点,重点公开与群众联系最密切、最直接,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解读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让人民群众广泛知晓涉及切身利益的惠民政策,积极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严格按照上级相关文件的要求,公开的时间与公开的内容相符,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重要性内容随时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渐公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正常工作安排部署,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及时公开、全面公开、规范公开。三是公开的程序更加严谨。严格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把政府信息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公开时限等,作为审查内容。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群众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运用多种载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一是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以信息公开网为政务公开和信息发布的主渠道,同时利用微信交流群、电子显示屏等多媒体形式不定期对重要信息进行及时公开发布,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为当地百姓获取信息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窗口。二是利用明白卡、公示板、办事指南、宣传资料等形式落实政务公开。及时把上级、镇本级各项扶持惠民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让百姓得实惠、促增收。三是通过定期召开各类大会、下发文件等形式落实政务公开。通过定期召开会议及各类上级重要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会等,及时下发文件,公开政府各项经济数据、工作进度和工作计划等,保障全镇群众对政府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用网络形式发布,在卷硐镇外网发布公开信息,公布了政府政务公开咨询电话,方便群众咨询。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43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43条。回复县委书记、县长信箱0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0条。

    六、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镇收到申请数0条。

    七、举报投诉数量情况

    举报投诉数量0件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1个,其中兼职人员1个。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数量没有很好把握;

    2、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3、公开的形式和内容还有待完善。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镇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2、进一步加强对政务村(社区)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村(社区)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3、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4、丰富公开形式。在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服务功能、完善网站公开形式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途径,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保障社会公众便利获取政府信息。

     

     

                     渠县卷硐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29日

     

     

     

    审核领导:王辉    上传人:黄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