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双土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合力镇
发布日期:2019-03-29
浏览次数:人次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8年渠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双土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概 述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直接指导下,双土乡人民政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建立责任型、法治型、阳光型政府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结合本地实际,不断纵深发展,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按照市、县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针对我乡工作实际,建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的组织推进机制。成立了我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明确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职责体系,从而打牢了我乡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的组织基础。

    (二)制定相关制度和规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乡明确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三)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乡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 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加强宣传和培训工作。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积极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氛围,使全乡人员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学习《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重要意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目的、内容和要求。使工作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自觉学习,熟悉各项制度,把握文件的精神实质,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提高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1、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 2、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0条;3、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1条;4、为民办实事类信息9条;5、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4条;6、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5条;7、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6条。

    (三)主动公开形式: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0条;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8条;3.公示栏公示45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我乡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用政府文件和信息的形式发布。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在、村公示栏张贴惠民政策明白卡,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便民材料自行取阅点,方便群众随时阅读及政策咨询。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全面公开制度,重点公开了扶贫、优抚、劳动就业保障等方面政策,机关、事业单位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

      三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其中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申请0件;通过传真提交申请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申请0件;通过“双土乡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交网上申请0件;通过信函提交申请0件;通过其他形式提交申请0件。

      四 、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8年度现场接待人数1300余人,咨询电话接听数280余人次。全年累计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举报0起;投诉0起;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累计行政复议0起;行政诉讼0起。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分管领导为杨腾,男,汉族,中共党员,四川大竹人,本科学历,生于1981.09,县为双土乡党委副书记;工作人员为何佳沛,男,汉族,中共党员,四川渠县人,大专学历,生于1963.10,现为双土乡政府副科级干部。

    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财政与实际支出均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落实。

      七、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存在问题

      1、乡政府日常事务繁杂,人员紧缺,工作人员身兼多职,工作中存在分身乏术、顾此失彼。

      2、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此认知尚浅。

      3、农村群众缺乏计算机网络知识等客观因素致使乡政府政务信息门户网站利用率不高。

      4、政务公开宣传范围局限,收效甚浅。适合村、组农村群众查阅政府信息的形式较少。部分信息公布不够及时、更新较慢。信息数量、质量亟待提升。

      (二)整改措施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我乡将根据上级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建设,提升信息员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效率。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扩展宣传范围,深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先进做法宣传报道,引导群众主动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

        3、加大学习培训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抓好领导干部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驾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广泛开展公务员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规范培训,全面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4、加大政府信息采集和发布力度,提高信息质量,丰富公开内容。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

      5、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因地制宜选取形式多样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6、强化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保证及时更新、上传全面、准确、优质的政府信息。

     

                          渠县双土乡人民政府

                               2019年3月28日

     

    联系地址:渠县双土乡街道。

    联系人:杨腾 0818-7470170  15528880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