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 四川省渠县网络舆情中心 部门决算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09-20
浏览次数:人次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负责全县网络信息的跟踪监看,对重大网络舆情特别是社会热点信息进行判研,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并协助处置,实时监控有害信息,确保网络舆情的正确导向;负责开展网络新闻评论引导工作,推动形成健康向上的网上主流舆论;负责网络信息统计和分析处理,编辑上报网络舆情信息,有针对地加强网上舆情指导;负责开展全县网络文化领域从业人员和专、兼职网上评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技能培训;负责网络监控平台和其他技术设备的建设和日常维护等技术性保障工作;负责渠县新闻网、蒙山论坛及新媒体的建设、管理和维护,壮大网上主流舆论,营造有利于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网络舆论环境。

    (二)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建机制,强队伍,管紧网络意识形态“责任田”。建立完善了“1+5”网信工作领导体制,进一步理顺了网信工作体系。加强综合治网管网,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剑网”“清朗”“清网”等网络专项整治行动,治理网络乱象,严厉打击网络炒作和违法犯罪活动,营造了清朗网络空间。完善落实了《舆情引导及管控工作考核办法》,增强了舆情工作的执行力。发展建强了网评员、舆情员、网络骨干、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等“四支队伍”,夯实了工作根基。

    2.畅渠道,搭平台,抢占舆情导控“制高点”。坚持24小时值班巡查,建立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反馈机制,全年共监看涉渠信息达15万余条,填报舆情台账986条,编发舆情周报33期,舆情月报5期,帮助有关领导和乡镇、部门掌握网上民意、改进工作,实现舆情舆论引导、舆情处置工作的高效高能。采取松紧有度适度宽松的管理策略,依法管网治网,支持引导濛山论坛、渠县网幸福渠县APP等本地网络平台发展,建好了本地舆论池,初步实现“舆情留本地、矛盾不上交”。在天涯社区、麻辣社区、凤凰山下论坛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47.5%、42.6%、39.6%。加强舆情转办回应工作,建立“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限时办结、动态监管”机制,切实压紧涉事乡镇、部门的主体责任,做到了网民留言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2018年,再次荣获了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全国先进单位。

    3.融合发展、拓展平台,壮大舆论引导“主阵地”。大力推进渠县新闻网、爱上微信公众号、渠县发布媒体融合发展,打造了微信、微博两大“微矩阵”,集成的报网微一体的融媒体,使县域重要信息发布由“独角戏”转变为“大合唱”,切实提升了我县正面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采取精细化生产、分众化传播、智能化推送,开设了“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脱贫攻坚进行时”、“十件大事看落实”等专题专栏10余个,编发新闻稿件8812篇,创作推送了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融媒体产品,让群众第一时间知晓县委县政府的新作为,感受渠县发展的新变化 ,构建了网上网下同心圆。@渠县发布/爱上渠县被省政府新闻办、信息公开办、四川发布联合评为“微政四川2018年度十佳区县政务新媒体”。

    二、机构设置

        1.机构人员情况。编制人员10人,实有人员9人。

    2.机构情况。渠县网络文化管理中心于2010年6月3日(渠编发〔2010〕19号)成立,于2014年8月14日(渠编发〔2014〕10号)更名为渠县网络舆情中心。核定事业编制10名,设主任、副主任各1名,内设办公室、新闻采编室、网络舆情室,中层干部职数3名。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178.3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9.3万元,增长5%。主要变动原因是日常公用经费增加。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178.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78.3万元,占10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17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8.3万元,占10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78.3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9.3万元,增长5%。主要变动原因是日常公用经费增加。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8.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9.3万元,增长5%。主要变动原因是日常公用经费增加。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8.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59.03万元,占8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0.02万元,占6%;医疗卫生支出3.25万元,占2%;住房保障支出6.01万元,占3%。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78.3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201(款)33(项)50: 支出决算为159.03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208(款)05(项)05: 支出决算为10.02万元,完成预算100%。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210(款)11(项)02:支出决算为3.25万元,完成预算100%。

    4.住房保障(类)221(款)02(项)01:支出决算6.01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78.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3.4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等。
    公用经费104.8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咨询费、邮电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5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图8:“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5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与2017年持平。

    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63批次,352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5万元。其中: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网络信息实时监控及舆情咨询服务、光纤租用经费、媒体协调经费、网评工作经费、网络舆情监测监管工作经费、达州网渠县分频道宣传经费等6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6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6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6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2018年目标任务明确,认真开展了部门财政资金预、决算公开;严格按照财政有关规定,及时完成单位会计核算和财政对账,做好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6个项目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已全面完成相关目标任务,发挥了项目的积极作用。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8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网络信息实时监控及舆情咨询服务、光纤租用经费、媒体协调经费、网评工作经费、网络舆情监测监管工作经费、达州网渠县分频道宣传经费等6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 网络信息实时监控及舆情咨询服务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0万元,执行数为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2. 光纤租用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2万元,执行数为1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3. 网评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万元,执行数为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4. 媒体协调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5万元,执行数为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5. 网络舆情监测监管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50万元,执行数为5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6. 达州网渠县分频道宣传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0万元,执行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8 年度)

项目名称

网络信息实时监控及舆情咨询服务、光纤租用经费、媒体协调经费、网评工作经费、网络舆情监测监管工作经费、达州网渠县分频道宣传经费

预算单位

渠县网络舆情中心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00万

执行数:

100万

其中-财政拨款:

100万

其中-财政拨款:

100万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全面完成

全面完成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完成

完成

年初预算100万元。

年初预算100万元。

满意度指标

满意

满意

满意

满意

     

     

    (三)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渠县网络舆情中心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网络信息实时监控及舆情咨询服务项目、光纤租用经费项目、媒体协调经费项目、网评工作经费项目、网络舆情监测监管工作经费项目、达州网渠县分频道宣传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渠县网络舆情中心项目2018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事业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渠县网络舆情中心事业运行经费支出178.3万元,比2017年增加9.3万元,增长5%。主要原因是日常公用经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渠县网络舆情中心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渠县网络舆情中心共有车辆0辆。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4、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5.一般公共服务(类)201(款)33(项)50:指事业运行。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208(款)05(项)05:指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210(款)11(项)02:指事业单位医疗。

    8.住房保障(类)221(款)02(项)01:指住房公积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网络舆情中心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渠县网络文化管理中心于2010年6月3日(渠编发〔2010〕19号)成立,于2014年8月14日(渠编发〔2014〕10号)更名为渠县网络舆情中心。核定事业编制10名,设主任、副主任各1名,内设办公室、新闻采编室、网络舆情室,中层干部职数3名。

    (二)机构职能。

    负责全县网络信息的跟踪监看,对重大网络舆情特别是社会热点信息进行判研,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并协助处置,实时监控有害信息,确保网络舆情的正确导向;负责开展网络新闻评论引导工作,推动形成健康向上的网上主流舆论;负责网络信息统计和分析处理,编辑上报网络舆情信息,有针对地加强网上舆情指导;负责开展全县网络文化领域从业人员和专、兼职网上评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技能培训;负责网络监控平台和其他技术设备的建设和日常维护等技术性保障工作;负责渠县新闻网、蒙山论坛及新媒体的建设、管理和维护,壮大网上主流舆论,营造有利于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网络舆论环境。

    (三)人员概况。编制人员10人,实有人员9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2018年预算数178.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3.4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04.82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2018年支出决算数178.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3.4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04.82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根据适用指标体系进行调整)

    (一)部门预算管理。

    2018年年初预算财政安排我单位35.4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3.33万4元,日常公用经费2.14万元)。因期间人才引进1人,增加人员经费等支出,2018年度执行中调整预算收入41.3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4.23万元,日常公用经费7.14万元)。

    (二)专项预算管理。

        年初对2018年网络信息实时监控及舆情咨询服务、光纤租用经费、媒体协调经费、网评工作经费、网络舆情监测监管工作经费、达州网渠县分频道宣传经费等6个项目预算了专项经费,财政拨付100万元经费以保障项目的落实,年底已全面完成相关工作。无违规记录。

        (三)结果应用情况。

    2018年,我中心认真开展了部门财政资金预决算公开,按照资金性质,分功能科目类别按要求填列,清晰反映单位资金使用情况,为单位做出决策提供有力依据。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评价结论。2018年,我中心严格按照财政有关规定,及时完成单位会计核算和财政对账,做好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附件2

    2018年渠县网络舆情中心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扬渠县精神、讲渠县故事、展渠县画卷、唱渠县县歌、做渠县好人”的宣传工作总体要求,切实加强网络信息管理,狠抓舆情监测引导处置,着力加强网络宣传,强化新媒体建设管理,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和网上舆论斗争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确保网络空间风清气正,为“打赢脱贫奔康攻坚战,建设幸福美丽新渠县”提供坚实的网络基础和有力的网络舆论支持。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紧紧围绕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目标,通过实施网络舆论引导、网络阵地建设、依法管网治网“三大提升工程”,持续强化网络舆论导控,着力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为建设幸福美丽新渠县营造了清朗的网络空间。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加强综合治网管网,提升网络舆论引导水平,持续强化网络舆情导控,着力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为建设幸福美丽新渠县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水平和清朗的网络空间。

    2、项目管理

    项目资金财务管理制度完善,会计核算及账务处理严格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评价项目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对开支进行及时财务处理、会计核算规范化等,充分发挥了项目资金使用的最大效益。

    3、项目绩效

        本年度项目全面完成。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加强互联网信息管理,把网络舆情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抓好网络舆情监控处置,努力提高渠县新闻网和濛山论坛的办网水平,强化官方政务微博微信运营管理,积极建立新闻信息共享平台,促进报、网、台融合发展,为“打赢脱贫奔康攻坚战,建设幸福美丽新渠县”营造了积极健康的网上舆论氛围。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四川省达州市渠县网络舆情中心(本级).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