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四川省渠县市渠县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部门决算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09-24
浏览次数:人次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党中央和国务院侨务工作政策、规划和法律法规的落实情况。

2.调查研究国内外侨情和侨务工作情况,向县委、县政府提供侨务信息。

3.组织开展侨务政策、理论和侨务工作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负责向涉侨部门通报侨务工作情况。

4.协助县政府办理侨务事项,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涉侨工作,依法组织协调归侨侨眷和华侨华人在国内合法权益维护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处置涉侨突发事件,参与重大涉侨捐赠监督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归侨侨眷代表人士的人事安排工作。

5.负责指导、开展对华侨华人及其社团的联谊和服务工作,开展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侨界的联谊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侨务对台工作,承办有关审批事宜。

6.指导、推动涉侨经济、科技合作与交流,协调涉侨经济投诉工作。

7.指导、推动涉侨宣传、文化交流和华文教育工作。

8.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春节期间,渠县市侨联、市外侨办领导和渠县县委、人大、政府、政协28名县级领导组成的慰问团,以不同方式深入渠江镇等7个乡镇走访慰问侨眷。共向118户侨眷发放慰问金57300元,发放慰问信1300余份。二是侨联通过各种渠道以多种形式认真做好群众工作,深入贯彻《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和国务院《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三是认真接待来信来访。今年,共接待受理侨眷来信来访38件65人次。做到了来信来访回复率100%,办结率100%。四是加强侨务工作信息化建设。五是组织侨界代表参加重要活动。今年以来年,推荐了5名侨眷代表参加县委、县政府主办的重要会议;推荐了1名侨资企业负责人为统战系统先进个人;推荐并精心组织18名渠县籍侨眷代表参加渠县市第四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六是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攻坚。目前,已脱贫71户贫困户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越过4200元脱贫标准线,“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落实到位。六是积极争取省外侨办在渠县6个村实施村级卫生室建设项目扶持和养殖项目帮助;争取省市外侨办、侨联支持渠县中学“浙江省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助学”项目的申请和发放工作,2018年,共为160名品学兼优贫困生发放生活资助金20万元。

二、机构设置

渠县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下属二级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107.29万元、支出107.29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入、支出各增加18.17万元,增长20.38%。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工资正常晋升。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107.2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7.29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107.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7.29万元,占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107.29万元、支出107.29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各增加18.17万元,增长20.38%。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工资正常晋升。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7.2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8.17万元,增长20.38%。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工资正常晋升。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7.2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92.20万元,占85.9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84万元,占7.3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2.55万元,占2.38%;住房保障(类)支出4.70万元,占4.38%。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07.29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港澳台侨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92.20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7.84万元,完成预算100%。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2.55万元,完成预算100%。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4.7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7.2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2.7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34.5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32万元,完成预算5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32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6.23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上级没有安排出国活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与2017年决算数持平。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18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2.32万元,完成预算5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1万元,下降30.11%。主要原因是执行相关规定。

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0批次,115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2.32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侨胞开支的生活费和住宿费。其中: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侨务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2.32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侨胞开支的生活费和住宿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本部门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财务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资金严格依照计划管理使用,整体支出绩效较好。

(二)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渠县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部门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渠县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4.51万元,比2017年减少4.8万元,下降12.21%。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渠县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渠县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共有车辆0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港澳台侨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指行政单位(包括实施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5.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6.“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渠县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

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渠县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内设综合科和侨务科。

(二)机构职能

1.综合科:负责人事管理和机构编制管理,负责干部培训工作;负责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负责综合协调、目标管理、制度建设、职工考核、督办、文秘档案、保密、政务信息、工资福利、财务、国有资产、办公现代化等行政管理工作;负责机关廉政建设、综合治理、精神文明、政治学习等日常工作;了解和掌握我县侨务工作情况,提供综合信息;掌握国际形势和国家对外关系的发展情况,为我县对外开放提供决策咨询;组织起草综合性侨务工作文件。

2.侨务科:负责管理全县侨务工作。统筹协调涉及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及归侨侨眷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负责侨务信访工作和依法保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和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在我县的合法权益及其在渠投资和侨属企事业单位的合法权益;负责管理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对渠县的捐赠事项;负责涉侨行政执法的管理工作;负责华侨华人知名人士、重要社团、企业人员来渠的出入境和接待工作,审核有关接待单位提出的需请县领导会见华侨华人知名人士的请示报告;开展侨务对台工作;协同有关部门保护渠县籍侨胞在海外的正当权益;开展引进华侨华人资金、技术、人才工作,扶持发展我县侨资侨属企事业;指导、监督、检查全县“侨心侨爱工程”及“万侨助万村活动”项目。

(三)人员概况。

渠县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属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共有在职人员6人,退休2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8年,财政资金收入为107.2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7.2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8年,财政资金支出107.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7.2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一是严格预算支出管理。在支出预算编制上,人员经费按照配置定额,逐人核定编制,公用经费按定额编制;根据“总量控制、计划管理”的要求从严控制行政经费,压缩公务费开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资产的配置严格政府采购,按照预算科目和项目资金的规定使用财政资金,保证部门整体支出的规范化、制度化。

二是严格财务管理制度。制定了财务、公务购置使用、接待、会务、因公出国、车辆使用等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管理和执行,防范风险,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和高效运行。

(二)结果应用情况

根据评价指标体系测算,本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价结果等次为“优”,部门预算、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以及自评包括部门自评情况均按要求及时在《渠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进行了公开,自觉接受监督。针对评价报告中反应的问题,本部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不断加强学习,不断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科学编制预算,严格预算执行,优化资源配置、控制节约成本、提高公共务服务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本单位的职能作用。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1.经济效益评价

(1)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4.00万元,支出决算为2.32万元。

(2)预算管理方面,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

(3)资产管理方面,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定期进行了盘点和资产清理,总体执行较好。

2.效率性评价和有效性评价

预算安排的财政资金支出保障了本部门工作的正常运转,在执行上是严格遵守各项财经纪律,严守法律底线、纪律底线、道德底线。

3.社会公众满意度评价

2018年本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勤奋工作,创先争优,各项工作完成预定目标,为我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存在问题

单位的支出管理项目还有待进一步细化和量化,强化单位经费预算管理的刚性约束,项目支出按预算和工作进度执行,进一步规范各项支出。

(三)改进建议

1.继续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

2.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四川省达州市渠县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本级).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