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四川省渠县国土资源局部门决算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19-09-27
浏览次数:人次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拟订本县有关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管理的制度和办法;依法负责有关行政管理工作;研究拟订规划、管理、保护与合理利用土地、矿产资源自然状况的规范性文件;组织贯彻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管理的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和办法。组织编制和实施国土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其他土地专项规划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参与城市总体规划的呈报送审;负责对项目用地进行预审;组织矿产资源的调查评价,编制矿产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规划、地质勘查规划、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遗迹保护规划。组织监测、防治地质灾害和保护地质遗迹;依法管理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勘查和评价工作;监测、监督防止地质剖面等地质遗迹保护区及其开发利用;协助开展地热、矿泉水的鉴定和年度审理工作。监督检查全系统土地资源和矿产资源行政执法和土地、矿产资源规划执行情况;保护土地、矿产资源所有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承办并组织调处土地矿产权属纠纷;查处土地、矿产违法案件。拟定和贯彻实施耕地特殊保护和鼓励耕地开发、整理政策,实施土地用途管制;组织基本农田保护,负责未利用土地开发、土地整理、土地复垦、开发耕地和土地储备的管理和监督工作,确保全县耕地占补平衡,稳定现有耕地面积。拟定和贯彻实施地籍管理办法,组织土地资源调查与评价、地籍调查、土地统计和土地动态监测;依法负责土地确权、城乡地籍、土地定级和登记、发证等工作。拟定并按规定组织实施土地使用权出让、租赁、作价出资、转让、交易和政府收购储备管理办法;按规定拟定、审核、报批农用地转用方案、土地征用方案、补充耕地方案和供地方案;指导乡(镇)、村用地管理和农村集体非农土地使用权的流转管理工作。指导基准定价、标定地价测评;承办各类用地的审查、报批工作;按规定负责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耕地开垦费、土地有偿使用费、土地闲置费、土地出让金等的征管,组织有关预算的执行。依法管理矿产资源探矿权、采矿权的审查报批登记发证和转让审查报批登记;依法审批和组织实施对外合作区区块;承担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工作,管理地质资料汇总;依法实施地质勘查行为管理,管理地勘成果;按规定管理矿产资源补偿费、采矿权使用费和采矿权价款的征收和使用。安排并监督检查国家、省、市、县财政拨给的有关经费的使用。组织开展本县土地和矿产资源工作的对外合作与交流工作。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国土资源局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维护权益,服务社会”的工作要求,积极发挥国土资源保障和服务职能,努力破解保障发展、保护资源难题,做好了以下各项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确保全县耕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下降、用途不改变。

二是严格执行《渠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依法报征土地,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用地保障。

三是大力开展了土地收储和供应工作。

四是完成了省、市关于第三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工作。对矿山进行不定期安全生产巡查,消除了安全隐患。

五是加强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完成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任务50户。

六是严格行政审批制度和不动产登记和地籍管理工作。

七是认真开展了脱贫攻坚工作。我局精准扶贫帮扶工作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2018年度渠县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

八是切实狠抓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严格落实组织保障。

二、机构设置

渠县国土资源局下属二级单位29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28个。

  第二部分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56533.42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23904.21万元,下降30%。项目收入支出减少。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51383.3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718.50万元,占15%;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3664.87万元,占85%。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56533.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38.46万元,占5%;项目支出53494.96万元,占9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9748.04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29054.26万元,下降33%。主要变动原因是实施项目减少。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868.5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23%。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7457万元,增长138%。主要变动原因是国土整治、地灾防治等实施项目支出增多。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868.5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万元,占0.0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41.52万元,占3.4%;医疗卫生支出118万元,占0.9%;农林水支出120.49万元,占0.9%;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11963.68万元,占93%;住房保障支出221.86万元,占1.7%。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2868.55,完成预算85%。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2010601:支出决算为3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

2080505:支出决算为363.12万元,完成预算100%;

2080506:支出决算为23.28万元,完成预算 100%;

2089901:支出决算为55.12万元,完成预算100%。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101101:支出决算为118万元,完成预算100%。

2139999:支出决算为46.99万元,完成预算100%。

5.国土海洋气象等:

2200101:支出决算为2254.08万元,完成预算100%;

2200105: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

2200110:支出决算为4488.42万元,完成预算7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正在实施中,资金暂未完成支付;

2200111:支出决算为1808.97万元,完成预算6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正在实施中,资金暂未完成支付;

2200114:支出决算为3123.71万元,完成预算100%;

2200199:支出决算为357万元,完成预算100%;

6.住房保障2210201:支出决算为221.86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038.4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691.3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347.0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1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财政预决算管理制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12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2.12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0.2万元,下降10%。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39批次,319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2.12万元,具体内容包括:全市不动产窗口作风问题整治现场会接待;市局执法支队案件办理及动态巡查接待,土地整理项目验收会接待等。其中: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2.12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43664.87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地质灾害防御监测经费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财政资金得到了合理使用,各项工作得到了顺利开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1个项目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地质灾害防御监测经费主要用于全县300多处地灾点的巡排查、监测、防治及业务培训等工作开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8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地质灾害防御监测经费”等1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地质灾害防御监测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70万元,执行数为7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加强了全县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现的主要问题:对全县地灾点的巡排查和防御难度还是较大,手段还有待提高。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大对全县地灾点的巡排查和防御设备设施的投入,提高科学化水平。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8 年度)

项目名称

地质灾害防御监测经费

预算单位

渠县国土资源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70万元

执行数:

70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70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70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地质灾害防御监测经费主要用于全县300多处地灾点的巡排查、监测、防治及业务培训等工作开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过进一步加强全县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1组织全县监测人员、乡镇分管领导及全局职工业务培训、

2对全县地灾点进行巡排查

1、1-3次

2、定期或不定期巡排查

1、1-3次

2、定期或不定期巡排查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按照国家和相关部门制定的地灾防治方案实施

加强地质灾害防治

全面完成地灾防治,确保全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按照规定时间完成任务

按时下拨监测工作经费

已按时发放监测工作经费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办公费、培训费,巡查费值班费等

70万元

70万元

项目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严格控制经费支出,提高地灾防御技能水平

减轻人民生命财产损失

减轻人民生命财产损失

项目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推动地灾防治相关工作顺利进行

全面完成地灾防治,确保全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全面完成地灾防治,确保全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项目效益指标

生态效益

指标

坚持科学发展理念,强化科学地灾治理

重点关注地灾危害较大的防治落实情况。

重点关注地灾危害较大的防治落实情况。

项目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

指标

促进相关政策落地落实

关注人民生命财产

减轻人民生命财产损失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上级机关满意度

≧90%

≧95%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相关部门和单位及群众满意度

≧90%

≧95%

(三)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渠县国土资源局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地质灾害防御监测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地质灾害防御监测经费项目2018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渠县国土资源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44万元,比2017年增加23万元,增长7%。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等。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渠县国土资源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渠县国土资源局共有车辆0辆。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0601是指财政事务行政运行。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2080505是指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080506是指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2089901是指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101101是指行政单位医疗。

12农林水支出:

2130119是指防灾救灾支出;

2139999是指其他农林水支出;

13、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

2200101是指行政运行支出;

2200105是指土地资源调查支出;

2200110是指国土整治支出;

2200111是指地质灾害防治支出;

2200114是指地质矿产资源利用与保护支出;

2200199是指其他国土资源事务支出。

14.住房保障2210201是指住房公积金支出。

1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7.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8.“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

渠县国土资源局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渠县国土资源局是渠县人民政府土地、矿产、地质环境行政主管部门。内设15个股室(办公室、机关纪委、人事股、计划财务股、规划耕保股、土地利用股、矿产资源管理股、不动产登记和地籍管理股、建设用地管理股、政策法规监察股、机关党建办、信访室、行政审批股、地质环境股、测绘地理信息股),下辖8个直属事业单位(不动产登记中心、执法监察大队、征地事务中心、土地整理中心、土地储备中心、档案信息中心、土地勘测设计队、地质环境监测站)和21个基层国土资源所(渠江、渠南、板桥、临巴、土溪、三汇、文崇、涌兴、贵福、岩峰、三板、静边、清溪场、宝城、有庆、鲜渡、琅琊、卷硐、天星、李渡、青龙国土资源所)。

(二)机构职能。

渠县国土资源局是渠县人民政府土地、矿产、地质环境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全县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的规划、管理、保护、利用和地质环境管理工作。

(三)人员概况。

全局现有干部职工361人,其中在职职工305人,退休职工56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51383.3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718.50万元,占15%;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3664.87万元,占85%。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56533.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38.46万元,占5%;项目支出53494.96万元,占95%。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本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等相关工作。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本部门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是用于各种专项工作支出。部门绩效目标年初制定详细,并按照目标逐一完成,预算编制准确、支出控制到位、预算动态调整及时、执行进度合理,顺利完成全年预算计划。全年无违规违纪现象发生。

(二)专项预算管理。

专项预算项目程序规范、科学规划。专项预算绩效目标完成良好,全年无违纪违规情况。

(三)结果应用情况。

我单位进行了目标绩效自评、绩效目标公开和自评公开、评价结果整改和应用结果情况反馈良好。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进一步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了提高。

(二)存在问题。

业务有待加强、工作不够创新。

(三)改进建议。

 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技能水平,开拓思路,高分发挥资金使用的最大效益化。

附件2

2018年地质灾害防御监测经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根据2011年5月6日中共渠县县委办公室第2期《渠县水利、建设、国土工作专题会议纪要》,为进一步加强全县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意将地质灾害防御监测经费80万元纳入财政预算。

(二)项目绩效目标。 地质灾害防御监测经费主要用于全县300多处地灾点的巡排查、监测、防治及业务培训等工作开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项目资金申报相符性。项目申报内容与具体实施内容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二、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及到位。地质灾害防御监测经费80万元,财政预算到位资金70万元,全部为县级财政预算资金。

2、资金使用。截止评价时点项目资金根据工作开展情况按相关规定支出,资金开支范围、标准及支付进度、支付依据合规合法,资金支付与预算相符。

(二)项目财务管理情况。项目资金由县局统一管理安排使用,由计财股具体负责管理支付,资金管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地质灾害防御监测经费主要用于地环站、国土资源所工作人员对全县地灾点的巡排查差旅费开支,其次是对监测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等。

三、项目完成情况  

(一)项目完成任务量。根据对全县地灾点的巡排查和其他相关业务工作需要开展。

(二)项目完成质量。对全县地灾点的巡排查全覆盖,不留死角。

(三)项目完成进度。按照预定进度计划按期完成。

四、项目效益情况

通过进一步加强全县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对全县地灾点的巡排查和防御难度还是较大,手段还有待提高。

(二)相关建议。加大对全县地灾点的巡排查和防御设备设施的投入,提高科学化水平。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出总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2018渠县国土资源局(公开表).XLS 渠县自然资源局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范本.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