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琅琊水务站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县水务局
发布日期:2019-12-23
浏览次数:人次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设置。

    独立机构编制单位1个,事业全额独立核算单位1个。

    (二)机构职能。

        主要职责:依据《水法》、《防洪法》和《四川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协助主管部门做好流域综合规划、专业规划,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及病险水库整治的可研、初设等前期工作,督促检查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施工安全;协助主管部门依法查处所在流域涉水违法案件;协助做好流域内水土保持的预防监督及水土流失的治理;负责乡镇水资源管理、防汛抗旱技术服务和水事纠纷的调处工作;组织指导乡镇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及农村饮水安全等工作;做好技术研讨并交流,组织技术集中攻难;完成主管部门和乡镇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三)人员概况。机构人员情况:在职人员5人。退休3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5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0.2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5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2万元,占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关于从严从紧控制公务开支要求,从严控经费开支,三公经费等大幅下降。在资金使用上一直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和本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收支,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按照财经制度的有关要求,有计划地安排、使用资金,严格财务审批制度。重大开支支委会集体研究,保证资金使用合法合规,同时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1、预算执行。(1)在职人员控制率,2018年琅琊水务站编制人数为5人。年末实有人数为5人,控制率为100%,没有超编现象。(2)预算完成率100%,年初预算收支50.2万元,实际收支为50.2万元,实现了年度收支平衡。2、预算管理。(1)控制日常公用经费开支,年日常公用经费2.72万元,主要用于办公电脑及耗材、办公室日常用品、房屋设备维修及保养等开支。(2)“三公”经费控制率100%,“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0万元,本年度“三公”经费实际支出0万元。(3)管理制度健全,按照县财政有关文件,2018年我们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等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制度执行。(4)预决算信息公开性,按照规定的内容、时间在政府网站公开预决算信息,做到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二)结果应用情况。

    (1)、编制2018水库防洪预案,根据县防洪抗旱指挥部文件精神,编制辖区内的1座小(一)型水库及6座小(二)型水库的防洪预案,修订了所在乡镇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人领导小组成员,以及抢险队员人数。落实了抢险物资,安全撤离路线等,我站和水务局分管领导及琅琊镇、望溪乡、李渡乡分管领导一同分别对琅琊、望溪、李渡、重要水利工程,沿河重要码头,渡口、低洼易冲区,主要交通干线等进行深入彻底的安全大检查。同时,结合各乡镇的防汛特点,协助各乡镇认真落实防汛首长负责制,组织防汛指挥机构和落实防汛工作人员,进一步完善防汛值班负责制。重点巡查了有无在江河、水库内弃置堆放阻碍行洪的物体、垃圾、工程弃渣。根据我辖区的水利现状,结合实际,对辖区的水库防洪,山洪灾害防治,农村安全饮水,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田水利,水土流失治理等方面进行了科学规划。                                                                                                            (2)、扎实开展水环境治理工作,建立水环境治理资料

    按照省、市、县对环境保护工作“严格整治,严厉打击,严肃查处”的要求,进一步落实水务部门履行职责和监管责任,结合辖区范围水环境治理工作的实际情况,重点开展了五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协助各乡镇积极推进“河长制”工作顺利开展,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河长”联防体系,今年11月专门对各乡镇河流水系名录进行了现场核实,对蓄水一万方以上水利工程的容积、经纬度等情况进行核实,确保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第二建立长效机制,安排专人对辖区的河道,水库,山平塘等进行日常巡查,加强日常管护,确保水质不受污染。第三对辖区的场镇,养殖场,工厂等入河排污口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理。第四抓好水环境保护执法工作,加强河道彩砂范围,入河排污口设置等执法检查工作,严厉打击涉水违法行为。第五通过互联网每月上报水环境巡查和水行政执法材料十件以上,方便上级部门对这项工作进行动态管理。

    (3)、规划和实施贫困村小型水利工程,人饮工程建设项目:

    我站积极响应精准扶贫,脱贫奔康的号召,以水利项目建设为抓手,助力扶贫攻坚工作,重点解决贫困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安全饮水问题。琅琊镇新建山平塘5座,李渡镇新建蓄水池5口,望溪镇二郎村新建山坪塘2口,蓄水池3口整治渠道0.3公里,目前已全面完工。

    (4)、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口把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以及法治渠县、平安渠县建设要求,针对当前涉黑涉恶新问题、新动向,我站配合上级部门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进行了人员分工,张贴了宣传标语,落实了工作措施,把排查线索,摸清底数作为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基础,对涉水领域的涉黑涉恶总体情况,表现形式进行全面排查、分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旗帜鲜明地扫黑除恶工作,为依法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三、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综合以上各项指标,琅琊水务站2018年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我评价得到94分,自评结果:优秀。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控制各项经费的开支,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率。

    (二)存在问题。

    由于本单位是基层农业事业站,乡镇工作繁多,预算人员经费有限,基层工作人员知识和技能参差不齐,造成部分业务工作开展有难度。

    (三)改进建议。

    1、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规范财经纪律,严格控制非生产性开支,进一步提高公务卡结算比率。

    2、充实财务人员,加强财务人员培训,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综合素质,以能更好服务于我县农业基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