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水土保持局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县水务局
发布日期:2019-12-23
浏览次数:人次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设置。

独立机构编制单位1个,事业全额独立核算单位1个。

(二)机构职能。

    1水土流失综合治理2、水土保持预防监督

        (三)人员概况。机构人员情况:在职人员10人。退休3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101.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1.07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101.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1.07万元,占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关于从严从紧控制公务开支要求,从严控经费开支,三公经费等大幅下降。在资金使用上一直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和本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收支,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按照财经制度的有关要求,有计划地安排、使用资金,严格财务审批制度。重大开支支委会集体研究,保证资金使用合法合规,同时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1、预算执行。(1)在职人员控制率,2018年琅琊水务站编制人数为10人。年末实有人数为10人,控制率为100%,没有超编现象。(2)预算完成率100%,年初预算收支101.07万元,实际收支为101.07万元,实现了年度收支平衡。2、预算管理。(1)控制日常公用经费开支,年日常公用经费6.95万元,主要用于办公电脑及耗材、办公室日常用品、房屋设备维修及保养等开支。(2三公经费控制率100%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0万元,本年度三公经费实际支出0万元。(3)管理制度健全,按照县财政有关文件,2018年我们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等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制度执行。(4)预决算信息公开性,按照规定的内容、时间在政府网站公开预决算信息,做到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二)结果应用情况。

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中,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的理念,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我们在加强水土流失生态治理工作中,坚持强化领导,制定规划,增加投入,落实措施。不断拓宽治理思路和工作方法,通过吸收相关行业的先进经验。在治理工程中实行招标制、项目建设监理制等各项管理办法。对工程质量实行了“业务部门质量监控,受益群众百姓监控”的双向质量监督制,体现了“小工程、大监理”,从而保证了建一处,成一处,受益一处。我们在治理水土流失工作中,坚持以坡耕地改造为重点,结合新农村建设以及精准扶贫工作,建设了一批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增加农民收入的示范片。治管结合,突出经济效益,建设生态农业,走适合本地区特点的水土保持发展之路。

全面抓好全县水土保持工作,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40.94km2;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完成国家农业综合业开发水土保持项目李家沟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完成省级水土保持财政专项资金渠县田家沟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完成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6.27km2,其中坡改梯49.72hm2,水土保持林89.90hm2,经果林95.63hm2,封禁治理268.67hm2,保土耕作1123.01hm2,新建电力提灌站1处,新建石河堤1处,蓄水池9口,沉沙凼32个,排灌沟渠3.83km,道路5.05km                                  水土保持预防监督: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的要求,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得到了良好的贯彻执行。一年来,发出《限期编报水土保持方案通知书》6份,督促业主完善水保方案审批手续7件,审批水保方案7个;开展建设项目水保专项执法检查50余次,开展水土保持设施验收11处;征收水土保持规费112.32万元。有效遏止了人为水土流失恶化的趋势,为全县水土保持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宣传工作:按照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以及局统一部署,我们坚持重点宣传与专题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媒体、网络以及宣传车等方式认真开展水土保持法、四川省水土保持法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宣传。积极参加并协助完成2017“世界水日”和“12.4”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发放水保宣传资料6000余份,赠送《水土保持行政执法法规及文件选编》400余册;认真开展街头集中宣传工作,发放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宣传资料500余份;利用水土保持执法巡查之际发放《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告知书》等规范性文件200余份。  

三、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综合以上各项指标,水土保持局2018年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我评价得到95分,自评结果:优秀。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控制各项经费的开支,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率。

(二)存在问题。  预算编制的计划性和执行管理上有待提高,制度的执行有待进一步强化。                                            

(三)改进建议。

1、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规范财经纪律,严格规范现金使用的范围,尽量避免大额付现,确保单位资金安全和完整。

2、充实财务人员,加强财务人员培训,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综合素质,以能更好服务于我县水土保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