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水务局关于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的报告
来源:县水务局
发布日期:2019-12-23
浏览次数:人次


为确实做好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渠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渠财绩[2019]1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我单位组织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评价小组采取座谈、现场查看等方式听取情况,检查基本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进行分析、总结,现将我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报告如下: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县水务局根据《渠县深化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中共渠县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关于渠县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渠机改【20191号)文件精神,为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内设办公室、政策法规股(行政审批股)、规划财务股、水利水电股、水资源管理股(渠县节约用水办公室)、河湖水保股、水旱灾害防御股、运行管理股(安全监管股)、党建办(人事股)等九个股室和下属单位24个。

(二)机构职能

县水务局是政府的水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水利工程建设管理,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等,在职责区域内,负责开发、利用、节约、保护、管理水资源防治水害等的管理。

(三)人员概况

渠县水务系统现有党员干部职工174人。专业技术职称 69人,其中初级职称16人,中级职称32人,高级职称21人;工人技术等级职称78人,其中初级工 9人,中级工19人,高级工56人,技师4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8年预算收入总额为332.394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2.3947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8年总支出为332.3947万元。具体是,工资福利支出203.4597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8.002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0.9324万元,项目支出100.0000万元。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预决算编制情况

县水务局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2018年预算收入总额为332.394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2.3947万元。相应安排总支出为332.3947万元。具体是:工资福利支出203.4597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8.002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0.9324万元,项目支出100.0000万元。

(二)执行管理情况

县水务局严格按照预算执行。在收到财政下达资金的各类款项后,按照资金的用途使用,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按照预算执行进度,及时支付。

(三)支出绩效情况

1、部门支出绩效

1)行政运转保障

渠县水务局严格遵守各项财经纪律,加强机关财务管理工作,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和细化了预算编制,严格按照预算执行,确保财务收支平衡,保障机关工作正常开展和绩效目标的完成。

2)机关厉行节约

1. 加强内部控制。我单位历来重视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及监督,加强财务管理,强化财务监督,增强法纪观念,遵守规章制度。为保证财务管理工作规范有序进行,2019年我们加强内部控制和监督。对各项资金的管理、经费收支审批等均作了明确规定,正确组织资金的筹集、调度和使用,债权债务及时结算、结清。各项经费支出实行限额把关、一支笔审批制度。严格执行上级关于“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的规定,安排一名党组成员分管财务并一支笔签批财务单据。履行“一单五签”的程序。

2. 强化制度执行。切实做好厉行节约工作,全面落实各项管理制度要求,努力降低行政成本。严格公务接待费、差旅费、会议费和培训费审核审批程序,加强对公务用车的管理,实行限额把关、一支笔审批制度,做到一事一公函、一事一审批、一事一结账,会议费和培训费严格按年初计划和制度规定的标准执行。各项费用严格履行“一单五签”程序,“三公”经费较好地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

3)机关节能降耗

县水务局机关严格按照勤俭节约的原则,水、电、气、燃油节能降耗情况均处于下降趋势等。

2、专项预算项目(待批复项目)支出绩效。

1)资金绩效分配情况

项目申报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明确绩效目标,控制支出成本,提高项目发挥作用。

2)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县水务局严格执行机关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实行会计核算和账务管理制度公开,政府采购制度公开公示,并接受群众监督等。

3)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年度我局主要任务是依据《水法》、《防洪法》和《四川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做好流域综合规划、专业规划,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及病险水库整治的可研、初设等前期工作,督促检查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施工安全;做好流域内水土保持的预防监督及水土流失的治理;负责水资源管理、防汛抗旱技术服务和水事纠纷的调处工作;组织指导我县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及农村饮水安全等工作;做好技术研讨并交流,组织技术集中攻难;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四)财务管理情况

根据水务局单位的具体情况,我局制定了《渠县水务局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财务收支审批制度、会计工作人员岗位制度等相关制度,相关工作人员在工作中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加强了内部监督和控制,加强了对单位资产的监督和管理,财务运行透明,并按政府采购程序和有关规定加强采购手续。年底对财产物资进行清查、盘点、核对、处理。对取得的资产实物及时进行会计核算。实时接受渠县财政局和审计局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五)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5.1.部门自评工作开展

水务局绩效管理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开展自评工作,自评得分94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1. 预算编制控制较好得10分。其中:(1)报送时效得1(基础信息1);(2)编制质量得2分(预算编制准确1分,部门预算审查1分);(3)绩效目标得5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2分,重点项目绩效3分);转移支付提前下达得1分(转移支付提前下达1分);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分项目编制得1分(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分项目编制1分)。

2. 预算执行比较到位得17分。其中:(1)执行进度得8分(省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3分,中央专款分配合规率2分,部门预算执行进度3分);(2)预算调整得3分(执行中期评估3分);(3)行政成本得6分(节能降耗3分,三公经费3分)。

3. 综合管理得39分。其中:(1)债务管理得2分(债务还本付息2分);(2)非税收入执行情况得4分(非税收入征收情况2分,非税收入上缴情况2分,);(3)政府采购实施计划得4分(政府采购实施计划编制2分,政府采购实施计划的执行2分);(4)资产管理得6分(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情况2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开展情况2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表上报情况2分);(5)内控制度管理得2分(内控控制制度健全完整2分);(6)信息公开得6分(预算公开2分,决算公开2分,绩效信息公开2分);(7)绩效评价得9分(评价项目覆盖率2分,评价层次2分,评价结果报告2分,整改完成率3分);(8)依据接受财政监督得6分(是否按要求开展自查自纠2分,重点检查发现违规违纪问题2分,存在问题整改是否到位2分)。

4. 整体效益得28分。部门整体效益得28分(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9分,部门职能完成情况特性指标10, 服务对象满意度9)。

5.2.评价结果运用情况

1.经济性分析:本部门所有支出均在预算范围内合理使用。

2.效率性分析:本部门按年初确定的工作思路和目标,大力推进工作的开展,各项工作任务均按质按量按时完成,较好的履行了部门职能。

3.有效性分析:通过本部门的努力工作,认真落实渠县县委交办的各项任务,着力加强全县水利领域建设管理,取得明显进步,各项工作均成绩喜人,使有限的资金发挥了最大的效益。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渠县水务局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良好,无不良记录及违规违纪行为,预算支出和决算支出情况相符。

(二)存在问题。一是预算经费编制细化程度不够;二是部门决算上报处理效率还需继续提升。

(三)改进建议。加快完善相应制度建设和账务处理能力,提升部门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