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统计局2019年开展依法治统工作报告
来源: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03-31
浏览次数:人次

    县依法治县办: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按照县委2019年依法治县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学法用法,切实推进依法治县。紧密围绕县统计工作中心任务,认真开展统计执法、统计监督检查工作,加强统计法制基础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发挥统计法制建设在改善统计工作环境、维护统计工作秩序、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对照《规定》方法,现将2019年依法治统工作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一)调整充实组织机构。为保证依法治县工作顺利进行,我局调整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小松为组长,党组成员、机关支部书记李跃为副组长,各股室、队、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统一指导全县统计系统的法治建设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部门法治主体责任,继续推进以法治工作和业务工作相融互动为抓手的部门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

    (二)健全完善法治规划。严格按照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与要求,结合统计部门实际,制定《渠县统计局2019年依法治统工作要点》、《2019年渠县统计局深化法治宣传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建立完善了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告知、罚没收入管理等制度及行政执法权限协调机制。召开了全局职工大会,专门对依法治县工作进行部署,将依法治县工作做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列入议事日程,纳入了年度全局工作计划。

    二、突出统计法制宣传

    今年,我局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以及《意见》《办法》《规定》的精神,以统计法制宣传和统计执法检查为重点,把法制宣传和执法工作作为净化统计环境、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有效手段,实行以宣传教育为主,以重点检查和日常执法相结合的办法,全方位开展法制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梳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继续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法治文化作品推广和法治文化传播,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一)持续落实《统计法制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局长为“七五”普法的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负责抓好日常法制工作。办公室负责抓日常法制宣传和执法检查工作,各股室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专业人员全员参与,把统计法制工作贯穿于全局日常工作,摆上重要的工作议程。

    (二)持续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大力宣传统计法制。认真制定统计法制宣传计划,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多种渠道、深入多层次宣传统计法制。在“3·15”“6·26”“12·4”法制宣传日期间,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通过统计信息网公开《统计法》及《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坚决防止瞒报、虚报、迟报和拒报现象发生,确保调查数据质量。

    (三)深入融合,共同推进法治宣传与经济普查工作。严格按照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关于开展依法治省(市、县)宣传教育活动的精神,结合全县统计工作及其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实际,及时进行部署和落实,使宣传月活动取得实效。一是充分利用统计内网、外网等网络平台大力开展宣传。二是积极组织参加知识竞赛,发放依法治县竞赛答卷,并在比赛活动中要确保参赛率。三是在《领导干部工作手册》、《渠县统计快报》上登载《统计法》摘要。四是加强信息报送,撰写信息,及时反映活动开展情况。

    三、深入推进依法执政

    (一)深入推进党组在法治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支持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法院、县检察院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将“关键少数”履职尽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政绩考核重要内容和考察事业重要依据。

    (二)规范党内法规制度。坚持依法治理和依规治党、制度建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加强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严格依法依规治策,健全并落实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加强合法合规性审查。深入推进党建公开。

    (三)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推动政府采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等重点领域制度建设。要依法依纪解决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在涉及群众事务中吃拿卡要、欺压群众等问题。积极探索用法治调动干部积极性、推动干部提升统计工作能力干事创业的办法措施。

          四、2020年工作打算   

    (一)遵纪守法,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行政机关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主体,我局将始终把执政能力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狠抓单位领导班子带头执法守法、依法行政,严格落实行政决策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加大执法检查监督力度,进一步提高各专业人员的统计执法水平。      

    (二)持续开展好统计法治宣传工作。扎实做好统计法治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继续推进全县“七五”普法工作,做好“法律七进”相关工作,增强各乡(镇)、“四上”企业统计报表人员的法治意识,确保用法治维护统计工作秩序,营造依法统计大环境,促进统计规范化建设。     

      (三)业务工作与法治建设两手抓。依法统计与法治建设密不可分,只有统计报表数据真实有效,法治政府建设才能站稳脚跟,我局坚决做到依法统计、依法行政,并进一步加大各专业报表同志对网络平台报表的数据审查、监督力度,确保报表数据不重不漏、真实可靠,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化统计法治建设,为全县社会经济发展服好务。(审核:李跃 撰稿:欧丽莎)  

     

                        

     

                                 渠县统计局

                            2020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