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种子管理站2019年度决算公开编制说明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0-09-11
浏览次数:人次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承担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种子法律法规的方针、政策,开展种子政策、法规的宣传,实行依法行政,依法治种。负责全县种子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承担国家、省、市下达的例行监测任务。市场管理按照《种子法》、《四川省农作物种子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严格全面监管检查,新品种试验示范。

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开展种子质量监督抽检。种子管理站始终把种子质量管理作为强化职能工作的第一要务,精心策划,切实加强对重点市场、重点区域、重点季节、重点品种的种子质量检查,认真开展打假扶优,把种子质量管理由事后管理变事前管理,将种子质量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保障我县农业安全。一是为种业单位把好调种质量关,保证合格种子调入,严禁调入不合格种子;二是加大种子质量抽检力度,对经营量大的种子批次进行重点质量抽检。为保护农民群众的播种安全,以农民群众的利益为大局,根据农民群众的实际情况,种子管理站立即明确工作任务,精心组织、合理安排,按国家质量检验规程进行抽样检测。全县经销店263家,共抽取种子样品78个,代表种子量278吨,采用室内发芽率复检,经检验室综合检验评价,种子质量水分、净度、发芽率、转基因指标达到国家标准,允许在我县经营销售。保障了我县农业安全。

2、积极宣传,努力营造依法经营的种子市场氛围。

   结合我县实际,利用“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农资市场检查、放心农资进乡村等活动认真开展了《种子法》、《四川省种子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种子基本知识和种子真假识别等内容的宣传指导,发放宣传材料10000余份、印发我县主栽品种栽培技术资料6000余份,同时利用冬春农业科技培训,对种子法律法规及种子打假知识进行了课题3期,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宣传人员达8000人次。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投身到种子打假行动中,公开举报、投诉电话,接受群众投诉举报。通过多个层次和多种途径的广泛宣传,真正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宣传,使广大人民群众对种子质量有了全新的认识,树立了种子依法维权的法制观念。

3、开展种子法律、法规培训。5月30日,我县对全县263家种子经销经营人员,60个乡、镇农技人员和种子经营者进行了种子法律、法规知识培训,邀请农业农村局邓锋副局长讲授了“种子行业规范与管理要求”。详细讲述了了种子法确立的条款对各种形式的种子经营行为如何界定、如何规范、违法后的处罚做了详细说明。培训班上县农业行政执法大队负责人通报了春季种子市场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对这些存在问题的处理决定。种子管理站站长对规范全县新品种引进、规范种子经营手续、规范种子经营档案等提出了明确要求。种子管理站印发了“致全县种子生产和经营单位(个人)的一封信”、“四川省主要农作物品种推介名录”、“四川省拟退出主要农作物品种目录”、“四川省种子生产经营档案表”以及“种子行业规范与管理要求”的讲义,将培训效果最终落实到种子经营者 的具体经营行为上。

4、做好种子储备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安全。为了做好农作物种子储备工作,保证我县农业生产用种安全,2019年年初种子管理站认真做好种子市场前期摸底调查工作,经调查统计,各种子经销商均做好了种子储备工作,全县各类农作物种子储备量较充足,满足我县农业生产用种。

    二、机构设置

渠县种子管理站是渠县农业农村局下属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本单位编制21名,在职人员17人,其中高级农艺师6人、中级农艺师6人、助理及技术人员3人、工勤人员2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17人。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221.57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1.5万元,增长5.47%。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见图一)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221.5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21.57万元,占100%。(见图二)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221.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1.57万元,占100%。(见图三)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21.57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1.5万元,增长5.47%。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见图四)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1.5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1.5万元,增长5.47%。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见图五)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渠县种子管理站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1.5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79万元,占12.09%;农林水支出167.95万元,占75.8%;;医疗卫生支出10.26万元,占4.63%;住房保障支出16.56万元,占7.48%。(见图六)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9年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21.57,完成预算100%。其中:

  1.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决算数为26.79万元,完成预算100%。

  2.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2019年决算数为167.95万元,完成预算100%。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9年决算数为10.26万元,完成预算100%。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决算数为16.56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21.5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03.5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17.9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3.76万元,完成预算10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59万元,占95.4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17万元,占4.52%。(见图七)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59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1.29万元,下降26.43%。主要原因是单位尽量压缩经费,节约开支。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19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1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59万元。主要用于种子质量监督检验等农业项目下乡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17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0.1万元,下降37.04%。主要原因是接待人数及次数减少。

    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4批次,56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17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渠县种子管理站运行经费支出17.99万元,比2018年增加1.56万元,增长9.5%。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渠县种子管理站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渠县种子管理站共有车辆1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1个,涉及财政资金221.57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等1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21.57万元,执行数为221.5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附件1: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   2019 年度)

部门名称

渠县种子管理站

年度
主要
任务

任务名称

主要内容

预算金额(万元)

实际执行(万元)

总额

财政拨款

其他资金

总额

财政拨款

其他资金

任务1:工资、社保等人员经费

确保人员工资按时发放和按规定为职工缴纳养老金,基本医保、住房公积金等

187.53

187.53


200.57

200.57


任务2:定额工作经费

维持单位正常运行

16.44

16.44


12.99

12.99


任务3:个人及家庭补助

个人及家庭补助

0.76

0.76


3.01

3.01


金额合计

204.73

204.73


216.57

216.57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年度
总休
目标

1、指导并督促种子经营者完成网络备案;
2、开展春季农作物种子抽样并检验、秋季农作物种子抽样并检验,完成市种子站和县局下达的春季农作物种子的抽检任务;
3、开展春季农作物种子市场监管及秋季农作物种子市场监管
4、农作物新品种试验示范并展示;
5、开展《种子法》及配套法律法规培训,开展好种子网络备案培训。

1、1-2月指导并督促了种子经营者完成网络备案;
2、1-3月开展了春季农作物种子抽样并检验,8-9月开展了秋季农作物种子抽样并检验,完成了市种子站和县局下达的春季农作物种子的抽检任务;
3、 1-4月开展了春季农作物种子市场监管;9-11月开展了秋季农作物种子市场监管
4、3-9月农作物新品种试验示范并展示,完成了省市县下达的目标任务,期间:一是管理并记载好每个生长期的田间表现,二是迎接省市专家组对我县新品种的考察,三是组织全县种子经营者、种粮大户及农民代表对新品种展示会的观摩学习;
5、5月开展了《种子法》及配套法律法规培训,9-10月开展了种子网络备案培训;
6、1-5月完成了渠县2019年农村实用乡土人才培训任务;
7、5-10月做好了机构认证工作,10月迎接省农业厅对“渠县种子质量监督检验站”的资格认证。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打卡直发人员及个人补助经费

203.58万元

203.58万元

保障公用经费支付

12.99万元

12.99万元

质量指标

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保证工资支出和正常运行和规范使用财政资金216.57万元

保证工资支出和正常运行和规范使用财政资金216.57万元

时效指标

经费保障效率

及时

及时

常规性工作完成效率

及时

及时

成本指标

人员经费保障质量

203.58万元

203.58万元

日常公用经费

12.99万元

12.99万元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保障种子使用者用种安全

确保我县粮食生产增产、增收

确保我县粮食生产增产、增收

生态效益指标

指标1:坚持绿色环保安全可持续发展。

注重安全、环保生态效益

注重安全、环保生态效益

可持续影响指标

提升现代种业发展,完善工作体系

运用“互联网+”等方式完善种子公共服务平台,加强种子法律、法规政策贯彻实施。

运用“互联网+”等方式完善种子公共服务平台,加强种子法律、法规政策贯彻实施。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上级政府部门满意度

≥95%

≥95%

相关部门和单位满意度

≥95%

≥95%

群众满意度

≥95%

≥95%

附件2: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种子监督检验

预算单位

渠县种子管理站

预算
执行
情况
(万元)

 预算数:5


 执行数:

5

其中:财政拨款

5

其中:财政拨款

5

其他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
目标
完成
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加强我县农作种子质量监督管理,维护种子市场秩序,保护种子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的合法权益。保障我县粮食生产安全。

加强我县农作种子质量监督管理,维护种子市场秩序,保护种子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的合法权益。保障我县粮食生产安全。

年度
绩效
指标
完成
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指标1:认真落实年度监督抽查计划,精心谋划和科学安排监督检验抽样和室内检验。

春季、秋季抽检样品

春季、秋季抽检样品

 指标2:加强监督抽查,保障用种安全

对我县经销商全覆盖抽检及种子市场管理

对我县经销商全覆盖抽检及种子市场管理

质量指标

按照上级统一下达的工作抽检任务

全面完成工作方案规定的种子监督检验任务

全面完成工作方案规定的种子监督检验任务

时效指标

按照上级规定时间完成项目任务

对照年初计划,全年进行工作总结。

对照年初计划,全年进行工作总结。

成本指标

 指标1:检验费

0.2万元

0.2万元

 指标2:资料费

0.68万元

0.68万元

 指标3:差旅费

4.12万元

4.12万元

项目效果指标

经济效益

 严格成本控制,提高监督检验工作水平

完成监督检验工作任务,成本控制不得突破5万元

完成监督检验工作任务,成本5万元

社会效益

保障种子使用者用种安全

确保我县粮食生产增产、增收

确保我县粮食生产增产、增收

生态效益

建设生态文明,支撑农业可持续发展

注重涉及环保方面政策的落实

注重涉及环保方面政策的落实

可持续影响

 指标1:提升现代种业发展,完善工作体系

运用“互联网+”等方式完善种子公共服务平台,加强种子法律、法规政策贯彻实施。

运用“互联网+”等方式完善种子公共服务平台,加强种子法律、法规政策贯彻实施。

满意度

满意度指标

 指标1:上级部门满意度

≥96%

≥96%

 指标2:相关部门和人员满意度

≥96%

≥96%

 

2、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渠县种子管理站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渠县种子管理站2019年整体支出绩效

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渠县种子管理站是渠县农业农村局下属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二)机构职能:承担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种子法律法规的方针、政策,开展种子政策、法规的宣传,实行依法行政,依法治种。负责全县种子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承担国家、省、市下达的例行监测任务。市场管理按照《种子法》、《四川省农作物种子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严格全面监管检查,新品种试验示范。

(三)人员概况:本单位编制21名,在职人员17人,其中高级农艺师6人、中级农艺师6人、助理及技术人员3人、工勤人员2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17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9年度年初预算安排204.73万元,追加预算16.84万元,全年财政收入拨款221.57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9年度全年支出221.57万元,其中:农林水支出167.95万元,占75.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79万元,占12.09%;医疗卫生支出10.26万元,占4.63%;住房保障支出16.56万元,占7.48%。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1、预算编制
    (1)目标制定。严格按照县财政局部门预算编制通知和有关要求。

(2)目标完成。2019年年初预算绩效目标项目1个,预算调整绩效目标项目1个,当年完成项目1个,实际完成情况均符合预期绩效目标,完成率100%。
   (3)编制准确。2019年度编制部门预算总额221.57万元,支出决算数完成预算的100%。
    2.预算执行
   (1)支出控制。2019年按财政年初下达的资金计划进度申请资金拨付,资金使用效果良好,财政资金得到有效利用,达到了预期目标。
   (2)动态调整。自实行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以来,我单位无支付业务异常提示和部门绩效监控调整取消预算情况。
   (3)执行进度。2019年,上半年执行力度相对偏弱,下半年基本达到了实际支出进度。
    3.完成结果
  (1)预算完成。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21.5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为221.57万元,完成预算100%。
   (2)违规记录。2019年,无违规记录。
(二)专项预算管理。

我单位无该项指标。

(三)结果应用情况。

1.自评质量。
 渠县种子管理站2019年部门支出绩效评价得分95分,详见下表。

2.信息公开
   (1)目标公开。根据部门预决算公开要求,绩效目标已经同时向社会公开。
   (2)自评公开。按照2019年度决算公开要求,部门整体绩效自评情况与决算同时公开。

3.整改反馈

(1)结果整改:无

(2)应用反馈:无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通过对2019年年初预算在6月末、9月末和12月末的执行进度进行自评和绩效分析,结论如下:
    1.基本支出方面:我站能按时间按进度完成各项支付,包含人员工资、医疗保险等社保支出、住房公积金、办公费等,确保了我单位的基本运转。
    2.项目支出方面:我站能按照项目的使用范围和用途进行支出,但在上半年资金执行进度相对缓慢,下半年使用情况良好。
    3.年中追加项目经费方面:均能按项目经费支出用途、范围及时使用。
   综上,我单位2019年度财政资金收支符合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项目有关制度规定,目标完成情况良好,财政资金得到有效利用,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二)存在问题
    1、绩效评价工作经验不足,待弥补改进;

2、内控制度需进一步完善;

3、资金到位进度较慢。

(三)改进建议

1、多开展绩效管理评价培训,以增强工作人员开展绩效管理评价工作的业务水平。

2、加强财务制度建设,利用信息技术完善各项目标。

3、希资金按时到位,便于工作的顺利开展。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审核人:余玉       经办人:张湄

 


渠县种子管理站2019年度决算公开编制说明.doc 四川省达州市渠县种子管理站(本级).XLS 渠县种子站2019年决算公开图片.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