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东乡农技站-2019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0-09-11
浏览次数:人次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渠县汇东乡农业技术推广站是渠县农林局下属的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在职编制数3人,年底在职实有3人,主要承担全乡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农产品质量监管、农机安全监理等的具体工作。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切实做好农业技术宣传和科技示范推广工作。通过进村入户宣传发放农作物大小春种植技术,共发放农技宣传资料6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30余人次。在白腊、天城、龙眼等村培育水稻旱育秧和玉米肥团育苗示范的工作,经常深入示范点的田间调查了解实际情况,积极指导农民科学种植,水稻亩产超过550公斤。经常深入示范片,调查了解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发展情况,向农民群众做好技术指导,今年示范片的水稻取得了大丰收,农民实现了增产,增收。在平时工作中,注重发扬典型,树立典型,及时总结,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并为他们提供技术服务和信息服务,提高农民群众科技素质。

二、机构设置

渠县汇东农技站决算单位1个,在职人员3人,其中专技3人。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33.24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6.51万元,增长24%。主要变动原因是职工工资调整。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34.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4.07万元,占10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34.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07万元,占10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4.07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0.83万元,增长2%。主要变动原因是职工工资调整。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4.0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0.83万元,增长2%。主要变动原因是职工工资调整.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4.0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农林水(类)支出26.44万元,7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93万元,占11%;医疗卫生支出1.34万元,占4%;住房保障支出2.36万元,占7%.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34.07,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213(款)0104(项):支出决算为26.44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208(款)0505(项):支出决算为3.93万元,完成预算100%.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210(款)1102(项):支出决算为1.34万元,完成预算100%.

4、住房保障支出(类)221(款)0201(项): 支出决算为2.36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4.0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0.9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3.1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数据来源财决07表,根据本部门实际支出情况罗列全部经济分类科目。)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万元.无公务接待批次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无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十、政府采购情况:本年无政府采购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较好,但也存在的问题:一是部门协调有待提高,二是评价应用不高。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学习别人的好的经验,二是强化财务管理。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完成较好。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指……。

10.外交(类)…(款)…(项):指……。

11.公共安全(类)…(款)…(项):指……。

12.教育(类)…(款)…(项):指……。

13.科学技术(类)…(款)…(项):指……。

14.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款)…(项):指……。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款)…(项):指……。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款)…(项):指……。

17.节能环保(类)…(款)…(项):指……。

18.城乡社区(类)…(款)…(项):指……。

19.农林水(类)…(款)…(项):指……。

20.交通运输(类)…(款)…(项):指……。

21.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款)…(项):指……。

22.商业服务业(类)…(款)…(项):指……。

23.金融(类)…(款)…(项):指……。

24.国土海洋气象等(类)…(款)…(项):指……。

25.住房保障(类)…(款)…(项):指……。

26.粮油物资储备(类)…(款)…(项):指……。

……

……

……

2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2.……。

(名词解释部分请根据各部门实际列支情况罗列,并根据本部门职责职能增减名词解释内容。)

审核人:高学成                   经办人:曾长河
 

附件

渠县汇东乡农业技术推广站

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渠县汇东乡农业技术推广站是负责渠县汇东乡农业技术推广与服务工作的政府工作部门,是渠县农林局下属事业单位,为财政拨款预算单位。

1、主要职责是:农业技术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机推广与监理。

2、人员构成情况  

汇东乡农业技术推广站编制数3人,其中在职3人,退休1人(已转由社保局发放退休金)。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1、收入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34.07万元。2019年收入比2018增加0.83万元,主要原因是调整工资。

2、支出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34.07万元。2019年支出比2018增加0.83万元,主要原因是调整工资。

(二)本单位无项目支出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1、严格执行了工资津补贴规定,不存在超范围、超规定发放津补贴现象。

2、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 加强会计核算工作,严格审查报销凭证和控制办公用品及差旅费支出,做好站内财产登记和保密工作。

(二)专项预算管理。

严格加强专项预算项目程序严密、做到规划合理、结果符合、分配科学、分配及时、专项预算绩效目标完成、实施绩效、违规记录等情况。重点对违规出台工资奖金津贴补贴政策、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奖金津贴补贴、巧立名目发放奖金津贴补贴、违规发放加班值班费和未休年假报酬、违规开支职务消费和福利费用、活动节庆滥发钱物、违规使用工会会费福利费等发放津贴补贴、超标准缴存住房公积金、违规报销差旅费或包干发放福利、现金发放工资奖金津贴补贴、自行提标发目标考核奖、其他违规发放奖金津贴补贴进行了认真清理,逐笔核对。截至目前我站没有出现违规违纪问题。

(三)结果应用情况。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规则》等规定,做到了费用报销审核制度规范化,严格开支范围和标准,支出行为合规,票据真实有效,审批手续和附件齐备。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探索应用大数据技术,挖掘内部控制报告价值,积极开展内部控制报告的专题分析和评价结果的应用工作,不断开展好单位内部控制问题的整改落实,推动本单位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建设工作。通过站务公开化,开支合理化,切实做到了《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会议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做到令行禁止,严禁以任何形式、借口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目标奖。

(二)存在问题。

本单位因经费紧张,短期内无法用软件做账。

(三)改进建议。

下一步要进一步完善财经纪律制度,规范管理,加强监督。一是重点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会议制度》;二是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做到令行禁止,严禁以任何形式、借口违规发放津贴补贴;三是规范公务接待。实行公务接待审批、登记制度,遵循“热情、节俭”的原则,严格执行“禁酒”令。避免公务接待中讲排场,比阔气,大吃大喝,挥霍浪费。营造干净干事、规范干事的良好氛围。四是严格执行了财务制度,坚持站长一支笔审批签字制度,一切重大开支:都要通过站务会确定后,按规矩办事,形成了规范的报账流程和财务审批程序。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汇东乡农技站-2019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doc 四川省达州市渠县汇东乡农业技术推广站(本级).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