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人民政府 关于渠县2019年财政总决算 和2020年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9-15
浏览次数:人次

2020年8月28日在渠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35次会议上

渠县财政局局长 余小波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渠县2019年财政总决算和2020年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9年财政决算情况

2019年,认真落实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有关决议以及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全县决算情况总体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

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548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同比增长8.5%,加上返还性收入967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41272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42334万元、债务转贷收入72355万元、上年结转结余236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20万元,年度收入总额为664957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8274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24%,同比减少9.6%,加上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8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4577万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65540万元,年度支出总额为663446万元。收支品迭后,结转结余为1511万元,全部结转下年继续使用,全县实现收支平衡。 

从收入决算情况看。税收收入57172万元,占比45.56%;非税收入68313万元,占比54.44%。

从支出决算情况看。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8274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7988万元,国防支出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0553万元,教育支出129745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084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52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234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156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689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1201万元,农林水支出105051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4755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009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989万元,金融支出190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415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4453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7826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906万元,债务付息支出17925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85万元,其他支出4514万元。

预备费情况。年初预算安排预备费10000万元,主要用于:教育支出1000万元,农林水支出9000万元。

转移支付收入情况。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412727万元,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106453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27993万元,结算补助23993万元,固定数额补助39751万元,全部用于“保工资、保运转”支出,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183462万元专项用于相关支出。专项转移支付42334万元专项用于项目支出。

结转结余资金情况。结转结余资金1511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44万元,教育支出57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94万元,农林水支出194万元,金融支出6万元。

重点支出情况。一般公共预算农林水支出105051万元,教育支出12974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234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156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4453万元。

“三公”经费情况。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1602万元,同比下降18.9%,其中:公务接待费39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1179万元,因公出国(出境)费用33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9937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463万元,债务转贷收入5180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1307万元,年度基金收入总额为15794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39702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6700万元,年度基金支出总额为156402万元。收支品迭后,结转结余为1538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65万元,其中:利润收入20万元,股利、股息收入4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5万元,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20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30221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4321万元,利息收入424万元,财政补贴收入25366万元,其他收入106万元,转移收入4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6383万元,转移支出10万元。本年收支结余3828万元,年末滚存结余40367万元。

(五)2019年政府债务情况

2019年我县债务管理全面加强,严控增量,化解存量。2019年我县纳入债务系统锁定的债务年初余额为689634万元,当年增加债券124155万元,当年减少82240万元,年末债务余额为731549万元,债务余额在县人大批复的债务限额内,风险可控。

以上是我县2019年财政决算,请予审议。

二、2020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支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8075万元,占预算的50.7%。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0571万元,占比为30.22%;非税收入完成47504万元,占比为69.78%。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2593万元,占预算的56.16%,同比下降20.81%。

政府性基金预算。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2483万元,占预算的14.7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3771万元,占预算的54.49%,其中:城乡社区支出80605万元,债务付息支出3037万元,其他支出129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县国有资产事务服务中心正在积极组织预算收入,待实现预算收入后再按年初预算安排支出。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0157万元,占预算的29.33%,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10157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3249万元,占预算的46.73%。

(二)“三公”经费情况

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662.31万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减少83.79万元,下降11%。其中:公务接待费92.24万元,同比下降5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68.24万元,同比增加3%;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1.83万元,同比增加0.77万元。

(三)预算绩效评价情况

为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财政资金分配和管理体系,以绩效目标为导向,以绩效评价为抓手,以改进预算管理为目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2020年初,对预算单位编制的部门预算整体绩效和项目绩效实行全覆盖,涉及金额45.61亿元。

(四)2020年预算批复及公开情况

5月15日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了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通过的《关于渠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5月13日批复了部门预算,各部门于6月1日前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了部门预算信息。预决算信息均按照《预算法》的要求,在规定时限内依法予以公开。

以上是我县2020年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三、2020年上半年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一)凝心聚力抓收入,有保有压控支出,财政收支平稳运行。

深入落实对冲疫情影响稳经济增长的23条和35条措施,进一步加强财政收支运行管理。一是坚持危中寻机,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因素和减税减费政策实施的变化,精准施策,实现财税收入均衡入库。二是坚持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绩效着手,压缩一般性支出,统筹整合资金,优化支出序列和结构,确保全县正常运转,维护全县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二)多渠道筹集资金,按照轻重缓急予以保障,全县经济运行平稳有序。积极履行财政服务经济发展职能,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全力保障重点民生项目有序推进,扶持县域工业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培育新的税源增长点。

1.全力保障民生项目建设资金需求。超前谋划,及早安排,通过大力整合专项资金、合理有序出让土地、加大向上争取力度等途径筹集资金,破解资金难题。上半年,拨付全县民生项目建设资金5.34亿元,确保了全县民生项目工程建设资金需求。

2.服务经济,推动县域产业发展。积极支持工业经济发展,大力支持纳税大户做大做强。秉持经营财政理念,加大城市建设投入,城市经营打开新局面,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土地市场成效凸显,截至6月底出让土地220亩,土地拍卖价款收入5.1亿元。

3.强化扶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促进。一是面对疫情冲击,一季度安排疫情防控资金3119.72万元,其中:上级安排拨付848.59万元,县本级安排拨付2271.13万元,专项用于防疫防控、复工复产等相关支出。二是在疫情形势趋于好转后,实施政府回购政策,对在疫情期间生产民用防疫物资的企业(新艳服装、恒辉制衣、汉碑工坊、渠睿服饰),按应急采购计划进行一次性回购。三是会同县经信局、县商务局、工业园、县国有资产事务服务中心、县人社局、县税务局、金融行业等相关部门,根据行业部门职能职责和行业政策,认真审核享受优惠政策企业名单,完善企业申报程序,保障中央、省、市、县各项政策的落地落实。

(三)统筹整合惠民资金,加大民生领域资金投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在保工资、保运转、保重点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行政支出,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截至2020年6月,民生投入达22581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确保了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项目资金需求。

1.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坚持“整合项目、聚集资金、综合示范、集中成片、整体推进”的整体思路,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发挥聚合效应,形成“多个渠道饮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目前已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14888万元,将按程序打卡直发2020年下达我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10422.32万元。

2.坚持教育事业发展优先。积极促进全县教育事业的发展,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进一步落实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的生活费补助政策和公办普高公用经费补助政策,保证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转,认真落实了义务教育阶段营养改善计划等。

3.建立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一是全力保障惠民政策落实落地。安排资金36316万元,用于全县困难群体代缴养老保险、困难群体就医补助、支持残疾事业发展、发放残疾人生活补贴及护理等资金支出。二是筹集资金2705万元, 用于就业再就业培训及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和扶贫。三是扶持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安排基本公共卫生专项资金5237.39万元,保障全县医改顺利开展。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上半年,县财政直面问题、顶住压力,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化危为安,大胆创新思路,拓宽筹资渠道,强化税收征管,破解增收难题,完成了半年目标任务和工作任务。但存在着收入总量不大、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偿债压力空前巨大、城市经营面临严峻考验等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逐一破解。

四、2020年下半年工作打算

2020年,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完成13.43亿元,同比增长7%,税收占比达40%以上;基金预算收入15.2亿元(土地出让收入15亿元);计划向上争取各类资金34.6亿元;民生支出不低于公共财政支出的70%。目标就是方向,我们将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牢牢把握财政工作的主动权,践行新思想、展现新作为,努力开创渠县财政工作新局面。

(一)挖潜增收,力争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我们将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掌握组织收入主动权,突出税收贡献导向,精准施策强激励,激发企业发展壮大作贡献的内在动力和活力。

1.有利因素:一是下半年,企业经营持续回升,整体趋势向好;二是行业税收富有潜力,建筑业、工业、房地产业快速回升,增收潜力可望可期;三是开展专项税种的监督检查核查,应收尽收。

2.增加收入措施:一是依托存量企业培育增收入。采取精心帮扶企业,充分利用产业联盟“帮你办”平台收集企业需求,增添帮扶举措,推动渠县本地企业走向更大市场。二是外来企业就地缴纳留收入。开展招投标项目信息对比。运用大数据对各级公共资源交易网的招投标数据进行归集分析,开展税款信息比对,梳理未就地注册的项目推进就地缴税。三是建立产业链平台拓收入。建立渠县产业链供应链平台,运用好大数据进行行业分析判断,帮助企业逐一匹配上下游潜在供应商,提升产业链税收贡献。四是刺激地方消费活收入。坚持“渠县制造、渠县消费”,开展战疫情促消费活动,重点围绕“消费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消费摇奖”等方面举办活动,充分发挥消费对税收的带动作用。五是落实依法治税稳收入。加快欠税清理,制定详细的欠税清缴计划,分步实施,强化与各部门的协作全力督促欠税入库。 

(二)创新举措,重点支出应保尽保。一是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规定落实“三保”支出。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序列安排预算,确保保障范围和保障标准,在财政资金调度上将“三保”支出放在首位,确保支出落实到位。二是全力保障十件大事。创新投融资工作机制,做大、做强、做实平台公司,加快项目资金到位。紧扣经济形势和PPP宏观政策,继续加强PPP项目入库的对接、跟踪、督导、服务,加大项目融资力度,确保项目顺利开展。三是确保债务风险可控。加大土地出让力度,认真分析土地市场态势,把握土地出让时机,科学有序出让土地,多渠道筹集资金,化解到期债务;加大与贷款银行的延期协商,争取部分到期贷款延期,有效缓解当前还本付息压力。

(三)强化监管,发挥财政资金效益。一是严格一般性支出监管,确保“三公”经费按规定时限和要求向社会公开。二是按照“既不管死,又不放乱”原则,“疏”“堵”结合,化存量、控增量、防风险、提效益。对政府债务实行严格管理,建立健全债务管理制度,压缩存量债务规模,腾挪举债空间。三是强化扶贫领域资金监管。深入开展财政支持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核查;深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助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扶贫专项检查;核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确保扶贫领域资金使用清晰、廉洁、高效。四是加强财政资金的绩效评价。严格落实《预算法》规定,全面加强财政支出绩效管理,强化支出责任,严格执行《渠县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实行财政资金支出绩效评价全覆盖。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今年受新冠疫情、减税降费政策叠加因素影响,财税收入形势异常严峻,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坚决落实县委的决策部署,执行县人大的决议、决定,主动作为,创新举措,讲政治、讲担当、讲奉献,有效破解资金难题,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和工作任务,为加快实现渠县“三个定位”、助推达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财政总决算报表目录.pdf 1.2019年度渠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总表.pdf 2.2019年度渠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总表1.pdf 3.2019年度渠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变动情况表.pdf 4.2019年度渠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变动及结余、结转情况表.pdf 5.2019年度渠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明细表.pdf 6.2019年度渠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功能分类明细表.pdf 7.2019年度渠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经济分类明细表.pdf 8.2019年度渠县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性和债务相关收支决算明细表.pdf 9.2019年度渠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分级表.pdf 10.2019年度渠县民族自治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表.pdf 11.2019年度渠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表.pdf 12.2019年度渠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表1.pdf 13.2019年度渠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表2.pdf 14.2019年度渠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总表.pdf 15.2019年度渠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变动情况表.pdf 16.2019年度渠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变动情况表.pdf 17.2019年度渠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明细表.pdf 18.2019年度渠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功能分类明细表.pdf 19.2019年度渠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及结余情况表.pdf 20.2019年度渠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分级表.pdf 21.2019年度渠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表.pdf 22.2019年度渠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总表.pdf 23.2019年度渠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明细表.pdf 24.2019年度渠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分级表.pdf 25.2019年度渠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表.pdf 26.2019年度渠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表.pdf 27.2019年度渠县预算资金年终资产负债表.pdf 28.2019年度渠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情况表.pdf 29.2019年度渠县基本数字表.pdf 30.2019年度渠县贫困县相关财政指标表.pdf 31.2019年度渠县乡镇财政基本情况表.pdf 32.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pdf 33.2019年举借政府债务情况说明.pdf 34.2019年渠县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pdf 35.2019年渠县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pdf 36.2019年债券资金使用安排情况.pdf 37.2019年渠县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说明.pdf 38.2019年三公经费决算执行情况说明.pdf 39.2019年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的说明.pdf 40.2019年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决算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