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四川省渠县千佛乡卫生院部门决算
来源:县卫健局
发布日期:2020-09-17
浏览次数:人次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渠县千佛乡卫生院是一所集医疗、基本公共卫生于一体的一级乡镇卫生院。我单位现执行的是财会[2017]25号颁布于2019年1月1日实施的《政府会计制度》,单位预算级次为一级,预算管理级次为县级,单位基本性质为财政补助事业单位,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我院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业务部门管理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卫生健康扶贫“五大行动”工作,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业务上狠抓医护质量,强化管理,完善制度,改善就医环境。2019年完成门诊人次15994人次,住院591人次。全年完成业务收入62.03万元。结合“过渡治疗、检查及药品费用高”整治活动,认真开展“三医”工作,加强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应用,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各项工作,搞好中医特色建设,职工居民医保工作有序开展,极大地方便人民群众就医和住院报账。

    二、机构设置

    机构情况。渠县千佛乡卫生院为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纳入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无下属二级单位。

    内设院办公室、财务室、医务科、公卫科、护理部、药房、医保办公室、检验科、中医(理疗)科等科室。

    人员情况。单位编制人数12人,年末实际在编在职职工12人,临聘4人,退休人员3人,编制床位数22张,实际开放床位22张。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总计267.81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28.82万元,增加12.1%;    2019年度支出总计267.81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28.82万元,增加12.1%。主要变动原因是:2019年公招新进人员3人,人员工资相关补助年终清算追加财政预算,以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预算标准的提高。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267.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05.78万元,占76.84%;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62.03万元,占23.16%;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267.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1.58万元,占75.27%;项目支出66.23万元,占24.7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均为205.78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5.27万元,增长14%。主要变动原因是工资改革调资,2019年公招3人,年终追加财政预算,以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预算的标准提高。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5.7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占76.84%。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25.27万元,增长14%。主要变动原因是工资改革调资,以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预算的标准提高,另外是村卫生室基药补助及定额补助为中途财政下达资金,未纳入年初综合预算。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5.7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0%;教育支出(类)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8.71万元,占4.23%;卫生健康支出191.69万元,占93.15%;住房保障支出5.39万元,占2.62%。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05.78,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

    2.教育(类)(款)(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

    3.科学技术(类)(款)(项): 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

    4.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款)(项): 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8.19万元,完成预算10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52万元,完成预算100%。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  乡镇卫生院(项):支出决算为106.5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 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8.0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公共卫生(款)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支出决算为67.0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0.0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5.3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9.5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19.1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20.4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基本与预算数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7万元,占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7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0.1万元,降低了5.6%,主要是车辆维修费有所降低。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金额0元。截至2019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 执法执勤用车0。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7万元。主要用于医疗救护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与2018年均支持0万元。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比2017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共有车辆1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1、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本部门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财务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资金严格依照计划管理使用,整体支出绩效较好。坚持围绕医护质量、服务大局,创新工作机制,突出服务功能,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把医疗扶贫落到实处,进一步做好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按照年初目标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渠县千佛乡卫生院部门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1)职工工资按时发放和按规定为职工缴纳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公积金、工伤失业保险缴纳等费用。

    (2)完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扶贫工作。按文件要求完成贫困人口健康体检任务。

    (3)完成精准贫困人员住院减免政策,努力提升医院社会效益。

    (4)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

    《渠县千佛乡卫生院部门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乡镇卫生院(项):指乡镇卫生院的支出。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支出。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基本公共服务(项):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重大公共服务专项(项):指重大疾病预防控制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的支出。

    14.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7.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8.“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渠县千佛乡卫生院

    2019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渠县千佛乡卫生院是负责本单位工作的医疗业务卫生部门,内设9个行政科室。所属事业单位1个,为财政拨款预算单位。

     (二)机构职能:

    1、负责辖区基本医疗工作。

    2、负责辖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和村卫生室业务指导。

    3、同时执行辖区医疗保险工作。

    (三)人员概况: 编制总数12人,全为事业编制。实有在职12人,退休3人(已转由社保局发放退休金),长期聘用4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2019年度年初预算安排112.36万元,追加预算93.42万元,全年财政收入拨款205.78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9年度全年支出205.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71万元,占4.23%;医疗卫生支出191.69万元,占93.15%;住房保障支出5.39万元,占2.62%。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1、预算编制

    (1)目标制定:严格按照县财政局部门预算编制通知和有关要求,加强预算管理意识,加强财务管理,完善资产管理,抓好“三公”经费控制,规范预算收支核算,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2)目标完成:2019年年初预算绩效目标项目3个,预算调整绩效目标项目3个,当年完成项目3个,实际完成情况均符合预期绩效目标,完成率100%。

    (3)编制准确:2019年度编制部门预算总额267.81万元,支出决算数完成预算的100%。

    2.预算执行
   (1)支出控制:2019年按财政年初下达的资金计划进度申请资金拨付,资金使用效果良好,财政资金得到有效利用,达到了预期目标。
   (2)动态调整:自实行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以来,我单位无支付业务异常提示和部门绩效监控调整取消预算情况。
   (3)执行进度:2019年,上半年执行力度相对偏弱,下半年基本达到了实际支出进度。

    3.完成结果
  (1)预算完成: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05.7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为205.78万元,完成预算100%。
   (2)违规记录:2019年无违规记录。
  (二)专项预算管理

    我单位无该项指标。
    (三)结果应用情况

    1.自评质量
   渠县千佛乡卫生院2019年部门支出绩效评价得分97分,详见下表:

2020年度县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适用于无专项预算的部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实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10

目标完成

10

10

编制准确

10

10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10

动态调整

10

10

执行进度

10

9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10

违规记录

10

10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自评质量(4分)

自评准确

4

4

信息公开(8分)

目标公开

4

4

自评公开

4

4

整改反映(8分)

结果整改

4

4

应用反馈

4

2

注:若某部门不存在某项评价内容或评价指标,则该评价内容或评价指标不计入该部门考核评价范围,即该部门评价总分=不含该评价内容或指标的评价总分/(100-该评价内容或指标所占分值)*100。

     

      2.信息公开
   (1)目标公开:根据部门预决算公开要求,绩效目标已经同时向社会公开。
  (2)自评公开:按照2019年度决算公开要求,部门整体绩效自评情况与决算同时公开。

    3.整改反馈

    (1)结果整改:我院将根据财政局联合评价组的核算结果和要求,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

    (2)应用反馈:在整改落实的同时,及时将落实情况按要求反馈联合评价组及上级财政部门。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通过对2019年年初预算在6月末、9月末和12月末的执行进度进行自评和绩效分析,结论如下:
    1.基本支出方面:我院能按时间按进度完成各项支付,包含人员工资、医疗保险等社保支出、住房公积金、办公费等,确保了我单位的基本运转。
    2.项目支出方面:我院能按照项目的使用范围和用途进行支出,但在上半年资金执行进度相对缓慢,下半年使用情况良好。
    3.年中追加项目经费方面:均能按项目经费支出用途、范围及时使用。
    综上,我单位2019年度财政资金收支符合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项目有关制度规定,目标完成情况良好,财政资金得到有效利用,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二)存在问题
    由于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评价工作实施刚刚起步,因此对此项工作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对评价的指标、标准理解得不够深透。  

    (三)改进建议
    1、继续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

    2、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3、认真学习绩效目标评价工作的相关政策文件,严格按照《县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逐一对照检查,添补措施,落实到位。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四川省达州市渠县千佛乡卫生院(本级).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