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渠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1-12
浏览次数:人次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在市政府信息公中心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渠县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以人民群众的关注关切、社会发展的公平正义为切入点,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深入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现将2020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一)加强信息主动公开。2020年,全县各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166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8792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信息862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1512条。 

    (二)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2020年,全县总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2019年结转2020年办理1件,办结3件。

    (三)强化政府信息管理。严格落实保密主体责任,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要求做好保密审查。坚持每日值班读网机制,并综合运用网站信息内容技术监测手段,建立错别字和关键字库、依托机器扫描技术,对信息进行动态监测,有效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性和时效性,确保发布的信息表述规范、内容准确,无失密泄密事件发生。

    (四)完善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将全县15个政务新媒体纳入日常监管。按时办理“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3件。二是加强政务热线(信箱)办理。转接国省政务热线超过百起,办结“12345”政府服务热线1856件,市长热线688件,办结县长热线443件,办结官方微博信访反映件182起,收集821条“群众最不满意的十件事”建立台账。撰写编发《社情民意周报》41期,对部门办理情况公开通报。

    (五)夯实监督保障机制。一是将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纳入年度政务公开目标绩效考核,考核分值为4分。二是全年开展4次政府网站普查,对检查不合格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通报,限期整改。三是编制、发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初步形成县、乡两级差异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四是开展“政务信息应公开不公开”专项整治工作,切实整治“政务信息应公开不公开、企业查询政策难”问题。五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各乡镇街道办和县级部门的工作人员参加专题业务培训。六是加强监督检查。多次到各乡镇街道办和县级部门指导、督促、检查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不定期暗访检查乡镇政务公开栏建设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5

45

 4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55

 减3

 25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81

 减2

 17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290

 减257

 4033

行政强制

 178

 减14

 16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63

增5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0

1.355亿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1

0

2

3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2020年的工作中,我们在新媒体监管、业务培训、网站考核加分方面依然存在不足,在2021年,我们将从如下几个方面来改进:

    一是加强新媒体监管。进一步清理僵尸新媒体,对不能保障更新的政务新媒体一力关停,严格监管开设的政务新媒体,严禁再出现超期不更新的情况,力求避免严重错别字。二是压实责任,严格考评。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成效。多层次、多角度、多方向,充分利用网络和新媒体对专职工作人员进行培训,集趣味性和可行性于一体,让信息公开的人员配备质量在本年度再上一台阶。

    三是丰富公开形式,提升网站考核分数。针对本年度各项考评结果,结合网站现状,新的一年,渠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将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形式,提高政策文件解读频率,提升文件解读关联性,按要求进行IPv6改造,积极搭建本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进一步提升网站的实用性,提升网站考核分数。

    六、贯彻落实达州市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情况

    (一)认真抓好《信息公开条例》贯彻执行。渠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认真贯彻落实达州市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抓实《条例》学习贯彻,制定各类政务公开标准20项,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协调发布、属性认定、信息管理动态调整等工作机制,发布财政预决算、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政府集中采购以及重大建设项目、教育、医疗、社保、就业、公务员招考等方面信息共3221条。清理完成本级政府及政府部门制定的地方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预计在1月经过县常务会审定后向社会公示。

    (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9月30日前完成并公示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标准和37个乡镇主动公开事项目录,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清单化。积极推广执行四川省《政务公开组织管理规范》等9项政务公开省级地方标准,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指南和年报编制、绩效考核、社会评价等工作机制。9月30日前建成统一名称、统一格式、规范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加强专栏管理,及时、准确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并动态更新,及时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等专业平台的对接。

    (三)不断拓展主动公开范围。开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栏,依法依规公开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公众对传染病的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共公示相关信息812条。建立“扶贫攻坚”、“环境保护”、“减税降费”等专栏,大力推进“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共公示信息1102条。围绕“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新任务新举措,及时更新并公开办事方式、办事条件等信息,联合县行政审批局,健全政务服务、行政执法、证明事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监管等信息公开制度,全面优化办事流程。联合县司法局、县行政审批局,继续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行政执法机关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执法决定信息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公开。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有关规定,推动建立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依据、主要内容等,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报刊、电视等渠道或根据需要采取听证会、座谈会、咨询协商、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及时公布意见收集及采纳情况。全年共完成征集调查4期,收到建言献策1892条,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四)着力提升解读回应质效。围绕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重点工作任务和“六稳”工作、“六保”任务,聚焦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岗就业、扩需求稳增长、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完成政策解读221条。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落实回应主体责任,全年撰写《社情民意周报》41期,转接国省政务热线超过百起,办结“12345”政府服务热线1856件,市长热线688件,办结县长热线443件,办结官方微博信访反映件182起,群众满意度达99.5%。解读回应128次,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形式,立体式、多维度解读,真正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

    (五)持续加强平台载体建设管理。对网站进行升级改版,提升政府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按照“谁开设、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履行规划建设、组织保障、健康发展、安全管理等职责,关停僵尸新媒体65个,将15个能运行、可运行、有必要运行的政务新媒体纳入网站新媒体矩阵建设,统一归入县信息公开办监管;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严格按照各类相关规定,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全年共收到3项依申请公开请求,已经全部答复。

    (六)切实强化支撑保障。成立渠县政府信息公开小组,由常务副县长牵头,各乡镇部门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专门的分管领导牵头,落实专人负责;进行一次大规模地业务培训,提升全员业务水平;每季度开展一次政府信息公开情况通报,联合县政府督查室,将督查结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