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渠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1-29
浏览次数:人次

​​​​县十八届人大

次会议文件(7)

 

关于渠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在渠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渠县财政局局长  余小波

2021年1月13日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渠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县财政认真贯彻落实县十三届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县人代会决议,聚焦稳定、发展、民生、风险防控大局,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助增收,优结构,惠民生,强保障,财政运行总体态势平稳。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4294万元,同比增长7%。其中:税收收入完成56424万元,同比下降1.3%,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42%非税收入完成77870万元,同比增长14%,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58%

2020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429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13537万元(含返还性收入9670万元),债券转贷收入7687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306万元,上年结余1511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856万元,当年可用财力73537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27051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5392万元,债券还本支出7247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6万元,全年总支出734939万元。全年收支结余435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主要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6185万元,国防支出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0691万元,教育支出130505万元,科学技术支出901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68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873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763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874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1486万元,农林水支出119041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4787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194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692万元,金融支出38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373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2237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7194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385万元,债务付息支出19218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83万元,其他支出1885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50738万元,加上上级补助5355万元、上年结余1538万元、债券转贷收入136170万元,当年可用财力为293801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268247万元,债券还本支出24770万元,全年收支结余784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019万元。其中:利润收入20万元,股利、股息收入999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713万元,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资金306万元,全年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35915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7980万元,主要用于按时足额兑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支出。当年收支结余7935万元,年末滚存结余48302万元。

(五)有关情况说明

1.预算收入完成情况说明。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分别完成134294万元、150738万元。

2.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情况说明。2020年年初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8856万元,报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通过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856万元,全部用于抗击新冠疫情和脱贫攻坚相关的支出。

3.预备费安排使用情况。年初预算预备费10000万元,报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通过,主要用于全县补短板、脱贫攻坚等基本民生支出。

4.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情况。三公经费支出1554万元,同比减少3%。其中:公务接待费373万元,同比减少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151万元,同比减少2.3%;公款出国(境)费用30万元,同比减少9%

5.债务情况。2020年我县纳入债务系统锁定的债务年初余额为731549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为537647万元,专项债务余额为193902万元。当年新增债务1049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4400万元,专项债券100500万元。截20201231日,我县纳入债务系统锁定的政府债务余额为827449万元,其中:一般债务542047万元,专项债务285402万元。按照财政部最新债务率口径计算,我县2020年末政府债务率为115%,利息支出率3.5%,风险等级为绿色。债务余额在省财政厅下达的债务限额内,债务风险可控。

以上数据系财政快报数,上报省财政厅决算批复后将有一些变化,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20年财政工作

2020年,全县财政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激发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和财政政策的激励导向作用,大力提质增效,着力支持六稳、落实六保奋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一)聚焦稳定,“六稳”“六保”基础夯实

1.紧扣目标放手干。围绕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提前部署,紧抓快干,全力冲刺,以善作善成的拼搏姿态、决战决胜的战斗意志,奋力完成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2020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4294万元,同比增长7%,其中:税收收入完成56424万元,非税收入完成77870万元,税收占比42%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27051万元,同比增长7.6%,绝对数增加44305万元,主要是特殊转移支付一次性补助38728万元。

2.直面困难打硬仗。认真研判形势,深刻剖析问题,挖掘各项慢进指标背后的深层次原因,面对疫情产生的各种不利影响,抓重点、找关键,逐项分析应对举措,加大力度招引企业,加快速度推进项目落地,提升精度积蓄创新动能。通过向上争取上级一般性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债券转贷资金,拓宽融资渠道、吸收社会资本投入、经营城市等方式,加大城市基础设施、交通、生态等方面建设,改善城市风貌、优化城市品质、提升城市形象,打造渠县宽松、舒适、高品质的营商大环境。2020年,拨付重点民生项目资金354138万元,为全县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3.优化服务提品质。强化财政先导,把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结合起来,主动服务,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财政支撑。根据行业发展进度,及时安排并拨付产业发展资金(包括工业发展资金、服务业发展资金等),加大对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产业资金的带动、滚动、撬动作用。疫情防控期间,政府采购开辟绿色通道,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及时采购医疗物资设备、民用防疫物资、应急物资、粮油物资等,保障了防疫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促进了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4.复工复产增助力。一是出台政策。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帮助小微企业渡过新冠疫情难关,结合省级《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小微企业战役贷实施方案》等政策规定,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充分提供专项再贷款支持,深入推进复工贷战疫贷等优惠产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持续落实好支持疫情防控六税两费十二项税收优惠政策、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减免个体工商户和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政策及减免车船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收优惠政策。二是严格落实防疫防控资金。2020年,共计拨付资金19541.43万元,应保尽保。截至316日,享受财政稳岗就业补贴企业59家,获得财政补贴79万元,减免39家企业房租,减免房租费用172.8万元。全县工业规上企业复工复产135家,剔除政策性停工、退规观察等因素,复工复产率100%。服务业规(限)上企业复工复产120家,复工复产率100%。严格防疫资金监管,出台《渠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规范了疫情防控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三是贯彻落实财政补贴政策。落实专项再贷款贴息支持银行向县政府确定的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运输和销售的重点企业(包括中小微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由县财政局按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50%给予贴息。落实电费补贴政策对县人民政府确定的参与防疫药品、医疗设备、物资器材疫情防控相关生产的企业,县财政局按销售目录电价30% 给予电费补贴,按照省级和县级各承担50%比例补贴。落实融资担保贴息政策经县人民政府确定的参与防疫药品、医疗设备、物资器材疫情防控相关生产的中小企业,疫情期间由融资担保公司提供担保的银行贷款,财政给予50%的担保费用补贴,按照省级和县级各承担50%比例补贴。

(二)聚焦发展,开拓创新服务大局

1.深度对接一圈一区建设。增强财政工作的主动性,一心一意聚财力,全力以赴抓保障。一是两手向上抓争取。加快跑部省的步伐,力争能实现更多的跑步钱进,把更多的项目列入资金争取盘子二是两眼向内挖潜力。全面推行金财工程,确保入库进度,不断强化查漏补缺,有效杜绝跑冒滴漏,努力实现财税收入稳步增长。三是做好平台解难题。找准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推动政银企三方合作,解决融资难题,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力的资金支持。

2.推动产业壮大升级。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谋划培育8个百亿产业集群,做大做强一区三园的决策,发挥政策集成优势,持续推进养鱼,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强化财政资金引导,发挥四两拨千金的作用。设立3900万元产业发展基金,大力发展优势、优质产业,为做大做强产业提供财力支撑。深化财政金融互动,健全完善财政引导金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良性循环发展的长效机制,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支撑引导作用,落实落细财政补贴、减税降费等政策,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让市场主体活起来,增强民营企业内生动力和活力,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3.着力提升城市化水平。充分发挥渠县区域地理战略性优势,加快构建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成达万高铁设站渠县城北。2020年投入883万元建设营达高速渠县段道路。专班推进渠江航道升级、风洞子航电枢纽工程、通用机场建设,黄花大道、状元桥建成通车。2020年投入5.2亿元的文峰山景区建成开园,成为渠城新地标,将有序搬迁文化馆、图书馆入园扩容文峰山城市书房。推进渠县从区域地理C位到一体化发展C位跃升。

4.服务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强力支撑,项目为王才能保证发展为王一是服务项目工作。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和前期准备工作,全县政府性投资项目前期经费5000万元纳入年度财政专项预算,充分保障前期工作经费,保证项目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支持项目建设。加大风洞子航枢纽工程、成南达万高铁建设等重大项目和民生事业建设的资金支持和保障力度。2020年,向上争取资金35.45亿元;加大土地出让力度,已实现土地出让价款14.72亿元;抓住抗疫特别国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扩大发行规模窗口期,积极争取专项债券资金,已到位12.48亿元。同时,采用PPP模式全力推进渠县2020四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和新旧十件大事项目建设,已审批PPP项目贷款资金10亿元。三是强化重大项目建设资金调度力度。2020年调度重大项目资金6.82亿元,其中:重大建设项目支出6.11亿元,征地拆迁补偿0.71亿元。

(三)聚焦民生,保障能力持续改善

1.民生保障水平提升。加大全县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投入,全力保障扶贫和惠民强农支出。一是安排资金722.26万元,用于代缴2020年度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100/人;二是安排资金2447万元,用于资助农村低保、五保、孤儿、重度残疾人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三是安排资金12518.91万元,用于全县优抚优待人员支出安排资金667.44万元,用于购买公益性岗位帮助332名困难退役军人就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脱贫成果持续巩固。2020统筹整合并集中投入到扶贫领域资金2.47亿元,用于农村交通(村内道路、生产路)、水利(山坪塘整治维修、蓄水池建设、水渠维修工程、病险水库加固工程等)和其他类(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贫困村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投入7.2亿元到15个扶贫专项,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农村交通、水利)、产业等建设项目。根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总体规划》创建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2个,同时投入1.26亿元新建高标准农田4.2万亩。巩固了全县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发展乡村振兴。

3.人民满意教育办好办实。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教育是关键,办好教育利国利民,教育与民生相辅相成。我们贯彻落实县委实施的三年跨越行动,学前教育抓普惠、义务教育抓均衡、高中教育抓质量、职业教育抓就业。2020年安排教育事业资金113632万元。一是加大基础建设投入。投入1800万元,用于采购教学仪器和设备;按照均衡发展验收指标要求,投入6000万元,用于全县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特别是城区学校解决大班额化解任务;投资9400万元,推进渠县中学改扩建项目,全面提升渠中办学水平。二是教育惠民全面落实。安排学前教育减免保教费600.735万元,惠及6614人次建档立卡贫困幼儿和4341人次非建档立卡贫困幼儿;安排建档立卡中职和本科贫困家庭学生特别资助807.95万元,惠及学生4313人次;安排免除中职贫困生资金614.5035万元,惠及学生33370人次;安排国家助学金164.92万元,惠及8430人次的家庭贫困中职学生;安排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学生生活补助资金1770.19万元,惠及学生29792人次;安排非贫困寄宿学生生活补助资金1128.56万元,惠及学生57682人次;安排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和免除学费资金2301.589万元,惠及学生18626人次;安排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教育扶贫救助基金177.821万元,惠及学生3446人次。三是文化强县强力保障。投入资金1418.83万元,用于保障和完善全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乡镇文化站等工程建设。同时,积极加大对城坝遗址、渠县文庙、渠县汉阙等文物维修保护力度。

(四)聚焦风险防控,守牢底线坚定不移

围绕九大领域风险问题,严格防范债务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打好风险防范保卫战

1.债务风险可控。2020年,全县政府性债务余额827449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542047万元,专项债务余额285402万元。政府性债务限额878789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574654万元,专项债务限额304135万元,债务余额均在限额之内,风险可控。2020年已偿还到期政府性债务97240万元其中申请发行再融资债券88240万元,安排县财政资金偿还到期债券9000万元。

2.债务防控措施有力。一是强化政府债务管控措施。持续开展债务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债务限额管理、预算绩效管理、违规举债问责等债务管理制度,构建管理规范、风险可控、发展可持续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护航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夯实政府债务化解工作。强化债券专项检查,做好政府债务和再融资债券到期偿还,动态分析化解债务进度,真实掌握现有债务存量,多方筹措资金,有序化债,减小债务风险指标。三是加大向上争取支持。结合年初工作计划,主动与上级有关部门对接,持续开展专班工作,抢抓政策和资金投向机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做好专项债券发行和项目配套融资,主动申请发行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有效缓解债务偿还压力。

(五)聚焦职能发挥,财政监管提质增效

1.财政信息公开到位。加强《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学习,严格落实《预算法》和《预算法实施条例》规定,加强全县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并加大专项检查督查力度,促使财政管理更加公开化、透明化和制度化。2020年,全县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55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

2.财政监督成效显著。严格政府投资项目财政评审,2020年,财政评审项目451个,送审金额18.79亿元,审定资金15.98亿元,审减金额2.81亿元,综合审减率为14.95%。严格政府采购,2020年,全县政府采购共197次,预算金额40153.35万元,实际采购金额39599.6万元,比预算数节约资金553.75万元,节约率1.4%

3.人大决议决定落实落地。严格执行县人大会议有关决议及审查意见,完善预算管理体系,增强预算的科学性、透明度和执行力,落实各项审计整改要求,并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指导,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39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4.改革创新不断深化。一是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形成驱动发展的强劲动力。以国有资产资本化为导向,按照资产规模雄厚、现金流充足、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管理经验丰富、市场化运作的发展思路,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实现经营实体化、产业多样化,加快国有企业转型升级。二是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运营。建立健全国有企业的市场化经营机制,长久保持国有企业自身的活力。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运营工作,增强国有企业发展自主性,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梳理完善股权结构,培养专业人才,推动企业规范、有序、良性运行。三是为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管理,规范财经秩序,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拟定了《渠县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

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一是持续增收后劲乏力。当前县级财税收入体量不大、结构不优、质量不高、支撑不足,持续增收后劲差。主要是我县经济发展滞后,骨干税源和支柱产业处于培育期,新培育骨干税源短期实现大额增收困难。二是政策和疫情因素影响大。受国家政策影响,部分收费项目停收、减收和取消,收入逐步减少,国有资产(资源)出让、出售不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非税收入增长困难大三是收入增长难度大。随着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基数越来越大,跳起摸高自带负荷越发严重,超越经济增长速度基础,高基数上高增长越发困难。四是支出保障压力大。随着财政支出规模不断扩大,财政支付压力也不断增大。重点领域、重点工程以及保民生项目需要大量财政资金保障,增支需求较大与支付能力较小的矛盾逐渐凸显。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保工资和运转的刚性支出,教育、科技、农业等支出增长,新增民生政策形成的支出,乡村公路整治、路交通安全、工业园区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新村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和精准扶贫等重点工程和促发展支出,到期债券还本付息等。

各位代表,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经济下行、减税降费、融资政策内外收紧的严峻收入形势;面对“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集中兑付历欠职工个人支出的艰难困境;面对债务集中到期偿还,重点项目集中支付、民生刚性支出增加、疫情常态防控等巨额支出难题;面对上级财政“三单列三专户”,财政资金调度十分受限的被动局面,全县财政上下一心,认真履责,从严从紧加强预算管理。通过大力向上争取、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大资金统筹力度等措施,落实惠企利民财税支持政策,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兜牢了“三保”底线,保障了重点项目支出,按时偿还了巨额债务,保证了全县经济社会正常运转。

三、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编制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的通知》和县委的总体部署,按照收入预算实事求是、积极稳妥支出预算优先保障三保、统筹整合、注重绩效、突出重点、公开透明的原则,合理编制2021年财政预算,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统筹安排如下。

(一)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45009万元,同比增长8%。加上上年结转435万元,返还性收入967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416473万元(含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8690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0247万元,调入资220万元,减去转移性支出14688万元,2021年可安排财力合计587366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587366万元。其中:上级专项及定向转移支付支257438万元,部门预算支出320217万元,刚性配套支出9711元。2021年预算比2020年预算增加12999万元,主要是上级补助增加6608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救助、城乡居民低保兜底等刚性基本民生配套支出增加6391万元。

支出预算安排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102万元,国防支出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8754万元,教育支出12091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5386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58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364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1310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65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1046万元,农林水支出96274万元交通运输支出4249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900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31万元,金融支出164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573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8502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461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25万元,预备费10000万元,其他支出33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县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103500万元(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00000万元、城市建设配套费收入3500万元)加上上年结转784万元可供安排财力104284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安排的原则,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104284万元,主要用于征地拆迁、土地整理、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730万元。其中:利润收入590万元,股利、股息收入14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510万元(其中:公益性设施投资支出510万元)。调出资金220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38368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6873万元,利息收入345万元,财政补贴收入30356万元,委托投资收益670万元,其他收入120万元,转移收入4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29983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29978万元,转移支出5万元。本年收支结余8385万元,年末滚存结余56686万元。

5.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按照中央、省、市三公经费管理相关规定,参照2020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和执行情况2021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在2020年基础上压缩3%左右。

(二)2021年财政支出保障重点

按照保运转、保民生、转变财政支持产业发展方式的财政工作方针和支出序列,合理安排全县预算支出,保障各项重点支出资金需要。

1.支持工业转型升级。安排资金1.3亿元,设立科技创新、品牌创新奖励基金,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工业发展资金。引导带动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支持工业发展。

2.支持文化教育发展。安排资金1.02亿元,支持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民办教育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特殊教育发展、公共体育场馆免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改革等。

3.支持三农建设。安排资金4.43亿元,支持新农村、现代农业、小型农田水利等。全面支持脱贫攻坚,开展一对一帮扶,通过生产发展带动、易地搬迁脱贫等方式,落实乡村振兴计划,促进贫困村生产能力大幅提升。

4.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安排资金1.3亿元,提高城乡低保和优抚对象补助水平,调整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实施临时救助。支持构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完善基本医疗公共服务均等化机制。另外通过专项上解省级养老金缺口资金1.2亿元,巩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成果。

5.支持改善生态环境。安排资金1.2亿元,大力支持绿色发展,继续支持城乡污水、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城乡环境整治,切实改善生态环境。

6.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全力保障十件大事项目建设。

以上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查批准。

四、2021年财政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进军,全县财政将进一步创新和完善财政宏观调控,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增收节支,优化结构,提高绩效,着力转方式、补短板、防风险、促开放,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增强持续增长动力,为巩固全县高质量脱贫摘帽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加强,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部署,杜绝麻痹思想、放松意识,加大常态化疫情防控设施、设备及人员经费的保障力度,增加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投入,切实增强应急防控保障能力,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二)强化,全面完成目标任务。严格落实上级财政工作会议要求,全力抓好组织收入工作。一是要紧盯收入目标,加强与税务部门衔接,深度挖掘税收潜能,创新征管方法,改进征收举措,确保均衡入库、应收尽收;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征缴,加强国有闲置资产处置,杜绝坐收坐支行为,确保收入任务高质量完成。二是要开源增收,加大招强引大力度,强化重点税源培育,落实复工复产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切实降低企业发展成本,增强企业生血、造血的功能,助力财政增收。三是要加大向上争取力度,精准对接,主动汇报,力争上级财政对我县更多转移支付和政策支持。四是要加大城市经营力度,科学有序出让国有闲置资产(资源)五是要创新投融资工作机制,做大做强融资平台,加大融资贷款对接力度,缓解当前财政支出压力。

(三)着重,全力保障重点支出。一是严格落实三保支出的优先序列,足额保障纳入中央、省三保范围的刚性支出,切实兜牢三保支出底线。二是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全面落实惠民政策,完成民生工程各项指标,加大对乡村振兴、农业、教育、环保、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三是加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投入,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资金需求,继续落实复工复产政策,促使产业、企业健康发展。四是落实招商引资项目配套优惠政策,促进项目更快落地,更快形成产出。五是全力保障政府性投资重点项目工程,创新投融资工作机制,继续加PPP项目推进,做大、做强、做实政府实体公司,加快项目资金到位,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四)严格,强化监管增效益。一是强化预算执行约束,严格按照县人代会批准的预算执行,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不得无预算、超预算、擅自改变预算支出用途安排支出。二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削减低效无效支出,取消不必要的支出项目,从严控制新增项目,坚决落实非刚性一般性支出压减10%三公经费支出压减3%三是强化底线思维,加强政府债务管控,坚持化存量,控增量,严控债务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四是严格执行财政监督、公开制度,落实好评审、采购职能,守住政府的钱袋子,规范、高效理财。五是强化扶贫领域资金监管,开展扶贫领域资金清理、绩效评价和惠民惠农政策补助一卡通专项治理,确保扶贫惠民领域资金使用清晰、廉洁、高效。

(五)深化,加快推进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管理体制。一是继续完善政府预算体制和预算控制方式,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支付票据电子化改革,坚决落实预决算公开,提高预决算管理水平。二是全面推行预算绩效管理,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完善平台公司体系建设,加快转型升级,积极与市AA+平台的合作,谋划储备市场化运作项目,做实、做大、做强平台公司;通过PPP、项目收益贷款、企业债券、贷款展期、融资租赁、流动资金贷款等方式多渠道融资筹资。

各位代表,2021年财政工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依法监督下,财政人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讲政治、重担当,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和完善财政宏观调控,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增收节支,优化结构,提高绩效,着力转方式、补短板、防风险、促开放,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增强持续增长动力,为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建设特富美安新渠县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名 词 解 释

 

1.政府预算

政府预算是政府年度财政收支计划,经过国家权力机构的审查批准方能生效,是国家的重要法律文件,所有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全体公民都必须遵守。政府预算不单纯是政府年度经济计划在财政收支上的体现,它还是人民意志的反映,更多地涉及公共管理以及政治层面。

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即地方公共财政收入,是指实施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后,各级财政部门依法组织纳入本地区(或本级)预算管理的各项收入,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资源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专项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即公共财政支出,是指通过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

4.一般性转移支付

一般性转移支付是指对自有财政收入(含按财政体制规定上级财政给予的返还与补助收入)不能满足支出需求或上级政府出台减收增支政策形成财力缺口的地区,按照规范的办法给予的补助,接受补助的地方政府可以按照相关规定统筹安排和使用。其主要目标是促进地方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的均等化。

5.专项转移支付

专项转移支付,也称专项拨款补助,是指上级政府对承担委托事务的下级政府给予的具有指定用途的资金补助,以及对应由下级政府承担的事务给予的具有指定用途的奖励或补助。其主要目标是实现上级政府的特定政策目标,并实行专款专用。

6.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是指各级财政通过超收或清理整合结余资金安排的具有储备性质的基金,用于弥补短收年份预算执行的收支缺口,以及视预算平衡情况,在安排年初预算时调入并安排使用。

7.财政投资评审

财政投资评审是财政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财政部门通过对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预(概)算和竣工决(结)算进行评价与审查,对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资金使用情况,以及其他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核查及追踪问效,是财政资金规范、安全、有效运行的基本保证。

8.财政支出绩效评价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是指财政部门和预算部门(单位)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

9.政府购买服务

政府购买服务,是指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政府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由政府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

10.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以下简称PPP)模式:广义的PPP是指政府与社会资本为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而建立的合作关系,以授予特许经营权为特征,主要包括BOT(建设-运营-移交)、BOO(建设-拥有-运营)等模式。狭义的PPP是近年来发达国家在总结传统BOT等模式不足的基础上探索出来的一种新模式,与传统BOT的原理相似,可由“使用者付费”或“政府付费”,但比传统BOT更强调双方的全过程合作。

11.政府性基金预算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的决定》(国发〔1996〕29号)的有关规定,从1996年起将经国家批准征收的部分政府性基金(收费)和地方财政按国家规定收取的各项税费附加纳入财政预算管理。按照财政部的规定,政府性基金全额纳入预算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收入全额上缴国库,先收后支,专款专用;在预算上单独编列,自求平衡,结余结转下年继续使用。单独编列的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就称为基金预算,收入称为基金预算收入,支出称为基金预算支出。

1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指国家以所有者身份从国家出资企业依法取得国有资本收益,并对所得收入进行分配而发生的各项收支预算。

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的通知》(川府发〔2013〕33号)的规定,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应当遵循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以收定支,不列赤字;与政府公共预算等相互衔接的原则。县级以上政府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编制主体;县级以上政府财政部门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主管部门;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的部门或机构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预算单位。财政部门编制的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经本级政府同意后,提交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

13.社保基金预算

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自2010年起开始试编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目前已完成9年预算编制工作。2010年预算编制范围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生育保险基金等5项基金,2011年新增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2012年新增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2014年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合并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016年新增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018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合并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行省级统筹,由省上统一编制基金预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行县级统筹,由各县(市、区)编制基金预算;其余险种实行市级统筹,由市上统一编制基金预算。

14.政府债务

政府债务指各级政府为公益性事业发展举借,需地方政府承担偿还责任的债务。具体包括:经国务院批准纳入政府债务管理的存量债务;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形成的债务;符合国家规定的在建项目后续融资形成,需地方政府承担偿还责任的债务。政府债务分为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一般债务是指项目没有收益、计划偿债来源主要依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政府债务。专项债务是指项目有一定收益、计划偿债来源依靠项目收益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能够实现风险内部化的政府债务。债务风险等级认定:根据地方政府法定债务的债务率水平由低到高设置四个等级,绿色债务率小于120%、黄色债务率大于或等于120%小于200%、橙色债务率大于或等于200%小于300%、红色债务率大于或等于300%

15.财政监督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财政是政府向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物质基础,是调节宏观经济运行的主要手段。财政管理是政府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财政职能作用的发挥离不开财政监督。没有财政监督,财政职能就不完整。从理论上说,财政监督分为广义的财政监督和狭义的财政监督。狭义的财政监督是指国家为保障财政分配活动正常有序运行,对相关主体的财政行为进行审查、监控、检查、稽查、督促和反映的总称。广义的财政监督是指以国家为主体的管理活动。

16.三单列三专项

“三单列三专项”即:预算单列编制、账户单列设置、资金单列划拨、执行专项监控、监督专项实施、绩效专项评价。

 

 

渠县十八届人大次会议秘书处           2021112日印

 

附件1:2020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pdf附件2: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pdf附件3:2020年渠县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平衡表.pdf附件4:2020年县本级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执行情况表.pdf附件5:2020年县本级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执行情况表.pdf附件6:2020年渠县地方政府性基金收支执行情况平衡表.pdf附件7:2020年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pdf附件8:2020年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pdf附件9:2020年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平衡表.pdf附件10:2020年县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pdf附件11:2020年县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pdf附件12:2020年渠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平衡表.pdf附件13:2020年渠县财政收入执行情况表.pdf附件14:2020年渠县财政支出执行情况表.pdf附件15:2020年渠县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pdf附件16:2020年渠县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pdf附件17:2021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数.pdf附件18:2021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pdf附件19: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表.pdf附件20:2021年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表.pdf附件21:2021年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pdf附件22:2021年渠县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平衡表.pdf附件23:2021年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算表.pdf附件24:2021年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pdf附件25:2021年渠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平衡表.pdf附件26:2021年县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算表.pdf附件27:2021年县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pdf附件28:2021年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平衡表.pdf附件29:2021年渠县财政财力预算表表.pdf附件30:2021年渠县财政支出预算表.pdf附件31:关于2020年渠县举债情况说明.pdf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pdf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功能分类明细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