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0年渠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1-25
浏览次数:人次

​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向社会公布2020年渠县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由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以及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可通过渠县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uxian.gov.cn/)查阅或下载。如需咨询,请与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渠县和平街19号;联系电话:0818-7322179)

    二、概述

    2020年,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加强政府信息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及时、准确、完整公开政府信息,充分发挥了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96条,内容覆盖国省要闻、县域要闻、五公开领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脱贫攻坚、重大项目、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等。

    (一)成立组织机构。健全了由县政府办公室主要领导亲自抓,信息公开办主任重点抓,其他领导结合业务具体抓,相关股室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将公开的各项内容细化分解到各个股室、各个岗位,进一步明确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制定工作方案。按照文件精神,制定了年度工作方案、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要求、工作步骤和职责分工,对政务公开的形式、时间和程序进行了明确的规定。

    (三)拓宽报送渠道。要求县政府办公室各股室、县政府下属各单位及时报送动态信息,积极联系县委相关科室,拓宽想信息来源渠道。

    (四)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落实保密主体责任,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要求做好保密审查。坚持每日值班读网机制,有效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性和时效性,确保发布的信息表述规范、内容准确,无失密泄密事件发生,并发布相关规范4项,积极更新国省市县最新保密要求。

    (五)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发布相关规范十余项。

    (六)是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反馈工作。通过监督电话、网络宣传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对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通过面复、回电、信函等方式进行反馈,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成效,2020年全年办结各类热线信箱投诉件56件,收集821条“群众最不满意的十件事”建立台账。撰写编发《社情民意周报》41期,对部门办理情况公开通报。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259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2020年的工作中,我们在新媒体监管、重点字词监管、文件解读方面依然存在不足,在2021年,我们将从如下几个方面来改进:

    一是加强新媒体监管。进一步清理僵尸新媒体,对不能保障更新的政务新媒体一力关停,严格监管开设的政务新媒体,严禁再出现超期不更新的情况。

    二是加强重点字词监管。将严重错别字、普通错别字纳入重点词库,利用网络技术联合人工,进行多方面排查,尽可能降低错别字出现频率。

    三是加强文件解读,提升网站考核分数。出台相关文件,从机制上要求各单位做好文件解读。同时,充分利用动漫、图片、视频等方式,增强文件解读的趣味性,降低文件理解的门槛。

    六、贯彻落实达州市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情况

    (一)加强领导信息推送,完善重大会议召开情况。建立24小时更新制度,保证领导活动、领导讲话、常务会议召开等情况24小时内向社会公示,全年共公示相关信息共121条。

    (二)加大政策文件公示力度。编制完成两期《政府公报》,下发至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并将其中内容全部上网公示。

    (三)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在“渠县人民政府”官网上开辟“法治政府”、“优化营商环境”专栏,共公示相关信息123条。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渠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

                              2021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