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十三五圆满收官
来源:县文旅局
发布日期:2021-02-08
浏览次数:人次

        “十三五”期间,渠县以繁荣大文化,建设四川文化强县为目标,积极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并取得显著成效。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乡文化阵地不断夯实。渠城公共文化体育中心一期体育馆建设于2020年9月完工,二期体育场、演艺中心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建设完成社会足球场地9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85个;县图书馆评定为国家二级,县文化馆评定国家三级;全县37个乡镇(街道)建有文化站(中心),415个村(社区)建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置有多功能音响、电视机、电脑等文化器材,村农家书屋补充更新了出版物30余万册,初步构建了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网络服务体系,有效推进了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确保文体活动有阵地、有设施,基本满足了全县人民文体娱乐活动需求。

    文艺创作繁荣发展,城市文化内涵不断提升。新创作了小说、戏剧、音乐、舞蹈、曲艺等各类文艺作品1257件,其中创作舞台文艺作品73件,出版包括贺享雍《乡村志》(1—6卷)文艺书籍45部,在市级以上文艺报刊杂志、网络平台发表作品537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洪救灾、改革开放、抗疫战疫等主题作品如《大国扶贫》《山盟》《生命通道》《爱的坚守》等共16部、件作品获国家、省级文学艺术大奖或图书出版奖,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创作抗疫文艺作品《中国脊梁》《心手相牵》在学习强国等众多媒体展播。召开了“创作工作会”、“重点作品研讨会”,邀请著名作家、评论家开办文艺创作高峰论坛、讲坛,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市级以上大型展演及评奖活动,培养了一批有影响的文艺创作人才。着力打造“中国西部诗歌重镇”,成功创建“中国诗歌之乡”、“中华诗词之乡”。大力扶持文艺创作,评选和颁发了第二届“渠江文艺奖”(渠县人民政府奖),巩固扩大文艺阵地,培育文艺新苗,出版《渠江文艺》杂志20期(总第38期),有效推动了渠县文艺创作事业持续繁荣发展。

    文化活动广泛开展,文化服务供给不断丰富。县图书馆、县文化馆、乡镇文化站等公共文化场馆实现免费开放,县文化馆指导三汇镇、临巴镇设立了分馆,县图书馆携手县政府办公室、县武警中队、消防中队、人行渠县支行等机关单位共同打造新型阅读空间,每年惠及群众达50多万人次;每年放映农村公益电影5796场次,开展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脱贫奔康·文化乡村行”、“文化惠民.畅享院坝”、“文明新风宣讲.文娱活动进夜校”等文化活动达120余场次。邀请国内著名声乐教育家马秋华教授赴渠县举办声乐学术交流活动2次;每年选派文化艺术专业人员外出培训到北京、成都、达州等地参加培训达50余人次,举办全县文化专干和文艺骨干培训2期;举办舞蹈、音乐、书法、美术等培训班250余期。选送舞蹈《龙潭怀古》参加了由中国少数民族声乐学会和争奇斗艳国际文化艺术节组委会主办的“争奇斗艳”2018中国民族民间文艺汇演,并荣获最高奖项“荣耀之星”一等奖;选送舞蹈《龙潭美》参加2019年第二届四川艺术节暨四川“群星奖”比赛,并入围了决赛。打造了“书香渠县”“宕渠大讲堂”“歌飞新渠江”等品牌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文化产品及文化服务供给。

    审核:涂云霞  作者:张银海   上传: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