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镇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的公开说明
来源:合力镇
发布日期:2021-02-08
浏览次数:人次

​​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渠县合力镇政府是负责合力镇各项工作的政府工作部门,下属财政所,卫生计划生育办公室,社会事务(政务)服务办公室、文化站、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事业单位3个,为财政拨款预算单位。

    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合力镇在上级的领导下,依据各项法律、法规及规章的规定行使行政管理职责,负责本辖区各项行政管理工作。主要职责是:通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切实履行发展经济、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能。努力把工作重点放在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建立廉洁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服务型政府。

    一是宣传法律政策,促进村级自治。贯彻执行法律法规,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坚持依法行政,推进乡镇政治发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二是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及其他经济保持健康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三是加强社会管理,创造良好环境。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管理,推进政务、村务公开;抓好计划生育工作,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强安全生产保证安全,组织抢险救灾、优抚救助,及时上报处置重大社情、疫情、险情,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发展公益事业,提供公共服务。搞好乡村设施建设及小城镇建设,开展社会保障服务;发展科教文卫事业,提供经济发展及社会进步的信息服务,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五是加强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调解纠纷、化解社会矛盾,接待上访群众,处理群体性突发事件,保证社会公正,维护社会秩序保证社会稳定。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单位行政编制34名,工勤编制3名,事业编制20名,实际财政供养57名,在职职工48名,退休职工13名(已转由社保局发放退休金),遗属9名。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进一步加快我镇经济发展,落实好积极财政政策。

        2、 进一步支持农业产业化和农业结构调整。夯实“三农”发展基础,加大三农投入,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定粮食生产,大力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发展。

        3、进一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认真实施好村级公益事业“公共服务运行维护”项目。在实施好2021年的“公共服务运行维护”项目的同时,也要监督实施“公共服务运行维护”项目工程的管护,真正体现到为民做好民心工程。

    4、深入推进村财镇代管工作,积极开展清理化解其他镇村公益事业性债务工作。加强各村“三资”清理工作,在村级财务代理服务中心的指导下,认真开展了各项强农惠农资金的清理工作,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5、进一步按照预算收支任务和厉行节约的要求,狠抓增收节支工作。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思想,坚决反对大手大脚花钱和铺张浪费行为,推行节约型政府建设。坚持厉行节约,压缩业务费、会议费、接待费等一般性支出,严格执行《预算法》,强化预算的严肃性,确保预算顺利执行。

    6、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财政干部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建设一支好的财政干部队伍是确保完成各项任务的前提,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加强政治思想和业务学习,按照勤政、为民、务实的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建设一支高素质,能打硬仗的财政干部队伍。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一)2021年收入预算合计为1090.09万元。财政拨款收入1090.09万元。合力镇政府办公厅及相关事务财政拨款收入304.56万元(其中: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5万元,贫困村工作经费6万元),财政事务财政拨款收入15.38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财政拨款收入55.95万元 ,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拨款收入32.77万元(其中:行政单位医疗22.22万元,事业单位医疗10.55万元),城乡社区环境卫生财政拨款收入50万元,农林水财政拨款收入393.22万元(其中:事业运行拨款收入165.19万元,其他扶贫财政拨款收入11万元(1、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员经费6万元,2、非贫困村第一书记补助5万元),对村社区党支部补助财政拨款收入393.22万元,农村综合改革试点补助财政拨款收入134.00万元),住房保障财政拨款收入41.96万元。

    (二)2021年收入预算比2020年预算收入1014.81万元增加72.58万元,主要原因是行政区划调整区域和人员增加、工资调资增加支出。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2021年基本支出预算824.53万元:是用于保障合力镇机关及所属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1、工资福利支出491.23

    2、商品服务支出72.06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61.27

    (二)2021年项目支出预算265.56万元,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合力镇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主要项目是:

    1、合力镇人民政府镇本级项目支265.56万元(其中:      

    1、非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3.5万元;2、乡镇两代会及工作经费7.06万元;3、纪检专项工作经费3万元;4、乡镇关工委工作经费4万元;5、乡镇党建工作经费3万元;6、乡镇住读、脱贫攻坚工作经费30万元;7、贫困村工作经费6万元;8、禁毒、扫黑除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矛盾多元化解及安全维稳专项经费10万元;9、安全生产监管经费3万元;10、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运行经费11万元;11、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专项经费50万元)。

    2、合力镇人民政府各村社区项目支出124万元,(其中1、村(社区)党建工作经费39万元;2、服务群众专项工作经费134万元)。

    上述2021年项目支出预算比2020年项目支出预算230.6万元增加35.5万元,增加部分主要为区划调整村社区增加及项目调标。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0个,预算资金0万元。

    五、政府购买服务情况

    2021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0个,预算资金0万元。

    六、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情况

    2021年渠县合力镇政府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于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行政运行经费,合计337.62万元。包括办公费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网络运行维护费、办公用房租赁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七、国有资产占有占用情况

    合力镇有车辆1辆,分别为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八、“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三公”经费财政预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预算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财政预算具体情况说明

  九、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和因公出国情况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6万元,分别为:公务接待费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万元,无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及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及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3、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4、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7、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渠县合力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撰稿人:王寒梅        审核人:余小龙

     

    

渠县合力镇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