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教育扶贫组合拳 阻断贫困隔代传
来源:县教科局
发布日期:2021-03-16
浏览次数:人次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渠县让教育扶贫成为长期有效的一项精准扶贫措施,打出教育扶贫组合拳,阻断贫困隔代传递。

    一是乡乡都有标准中心校。投资4524万元,新征地32.4亩,建设教学及辅助用房1.67万㎡,2018年8月已交付使用。全县学校的图书、电脑、师生比和教师学历等指标全面达标。

    二是义务教育控辍保学100%。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6-15周岁)应读尽读,达标率100%,进一步推进了我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了教育公平。

    三是教育资助全面覆盖。该县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全面落实各项资助政策。截至2020年,共计资助各级各类困难家庭学生56.6万余人次,资助金额累计突破3.5亿元,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工作目标。

    四是教育救助精准覆盖。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中1.2万人次实施扶贫教育精准救助,救助金额共计550.95万元。

    五是营养改善计划全面落实。该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村小、教学点和民办学校)156所,享受营养改善计划学生54305名,全部实施食堂供餐模式,供餐比例100%。

    六是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大力推进对万源5所深度贫困村学校的帮扶工作,通过开展送培送教、名师培养、交流研修、帮助培养学生、资金物质支持等,提高了深度贫困村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以及办学条件。

    (核稿人:黄昌翠    上传人:邓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