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府发〔2021〕1号 渠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渠县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2-01
浏览次数:人次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级相关部门(单位)、各供水供电供气企业:

    《渠县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渠县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9日

    
渠县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专项整治

    工作方案

     

    为深化公用事业领域“放管服”改革,降低经济社会运行基础成本,不断提高水电气等产品服务供给质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的通知》(国办函〔2020〕129号)、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四川省燃气工程安装收费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19〕469号)、《关于印发<违规收取水电气户头费专项整治细化方案>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19〕386号)等文件精神,对全县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开展专项整治,特制定本方案。<!--违规收取水电气户头费专项整治细化方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

    一、整治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谁运营、谁负责”“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通过开展全县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清理整顿,进一步理清价费关系,完善价格机制,打击违法经营、违规收费行为,回应群众关切,促进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切实解决供水供电供气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二、整治重点

    (一)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水、电、气工程安装收费过高问题。(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住建局、县经信局、县水务局)

    (二)整治对已取消的费用项目变换名目强制服务、捆绑收费等问题,以及因企业管道铺设不合理而额外增加的费用转嫁给用户收费的问题。(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经信局、县水务局、县发改局)

    (三)整治违规收取水电气户头费问题,包括开通费、开户费、开口费、入网费、通气费、点火费等。(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经信局、县水务局、县发改局)

    (四)整治未在醒目位置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价格构成、和价格投诉举报电话,不明码标价、明码标价不规范,以及散布虚假涨价信息、价格欺诈、价格串通、牟取暴利等价格违法行为。(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经信局、县水务局、县发改局)

    (五)整治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收取不合理费用、达成实施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住建局、县经信局、县水务局)

    (六)新建商品房、保障性住房等建筑区划红线内供水供电供气管线及配套设备设施的建设安装费用统一纳入房屋开发建设成本,不得另外向买受人收取。(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经信局、县水务局)

    (七)在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供水供电供气企业的投资界面应延伸至用户建筑区划红线,除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另有规定外,不得由用户承担建筑区划红线外发生的任何费用。从用户建筑区划红线连接至公共管网发生的入网工程建设,由供水供电供气企业承担的部分,纳入企业经营成本。(牵头单位:县住建局 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经信局、县水务局)

    (八)相关职能部门对整治工作重视不够、思想松懈、履行职能职责不到位、工作敷衍塞责、流于形式,未及时有效办理群众的价格投诉等问题。(牵头单位:县政府督查室,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住建局、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水务局)

    三、工作步骤

    专项整治工作分为动员部署、自查自纠、全面整治、总结评估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1月8日至1月15日)。制定全县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专项整治总体方案,发改、住建、经信、水务、市场监管部门和各供水供电供气企业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于1月13日前报送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单位要召开动员大会,在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媒体平台等,广泛向群众公示整治项目、公布举报方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务求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第二阶段:自查自纠阶段(1月16日至1月25日)。供水供电供气企业要按照“规范化、标准化”的要求,全面梳理自查现行收费项目和标准,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纠正强制性收费,降低偏高收费标准。针对自查发现的违规问题要立即组织进行整改,限时清零。县供水供电供气企业自查自纠情况于1月25日前报送县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第三阶段:全面整治阶段(1月26日至3月25日)。县发改局要加强水电气收费水平监测,定期收集掌握本地区及周边地区收费标准;要对水电气公司开展价格成本评估;要会同住建部门指导燃气企业合法合理定价,并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布本地区燃气工程安装平均收费水平。县住建局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进一步规范行业市场管理和施工管理,明确工程建设管理、安全监督、事故赔偿等责任,对施工质量不合格和不达标的要依法查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加强对供水供电供气市场收费行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通过约谈、告诫等方式引导企业加强价格自律,加大反垄断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垄断行为;对非利益相关方施工并已验收合格的工程另行加价的,以及对已经取消的收费项目变换名目另行收费的,依法进行查处。

        第四阶段:总结评估阶段(3月26日至3月31日)。县发改、住建、经信、水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和供水供电供气企业要认真总结专项整治工作成果,形成书面材料,并于3月31日前报县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为民情怀,强化责任担当,推进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全县成立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县发改局牵头统筹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县发改、住建、经信、水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和各供水供电供气企业也要成立相应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整治工作。

    (二)强化舆论引导。通过公布举报电话“12315”,受理举报投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对发现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件严肃查处,并予以曝光。各部门要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清理规范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和典型经验做法,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强化履职尽责。各供水供电供气企业是本次专项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要积极推进“一站式”办理和“互联网+”服务模式,推动申请报装、维修、过户、缴费、开具发票等“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站办结”;要制定简捷化、标准化的服务办理流程,公开服务内容、资费标准等信息,严格落实承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县发改、住建、经信、水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切实履行法定职责,提升业务能力,密切沟通配合,加强行业监管,理顺水电气价格,严禁企业实施垄断行为。

    (四)强化督促检查。县政府将组织发改、住建、经信、水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通过群众满意度测评、随机走访、实地调研等方式,不定期对供水供电供气企业整治工作进行跟踪检查,对整治不力的将提出处理意见,限期解决并进行通报。典型案件要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并纳入企业失信记录和市场禁入名单。

       

    附件:渠县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渠县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专项整治工作

    领导小组

     

        组  长:王  飞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彭  汉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陈国斌  县委常委、总工会主席

    王永明  县政府副县长  

    李尚桃  县政府副县长

    马朝胜  县政府副县长   

    成  员:严  飞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黄  伦  县政府督查室主任

                张  果  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陈  飞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贺翔云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白永波  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

                杜克云  县水务局局长

    赵显春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杨小春  县行政审批局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负责专项整治日常工作,陈飞兼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