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府发〔2021〕4号 渠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幸福工程三年行动及2021年度20件民生实事、十大民生示范项目推进方案》的 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3-10
浏览次数:人次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级各部门(单位):

    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幸福工程三年行动及2021年度20件民生实事、十大民生示范项目推进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渠县人民政府

    2021年3月9日

    幸福工程三年行动及2021年度20件民生实事、十大民生示范项目推进方案

     

    为进一步顺应群众美好期待,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实施“民生改善提质年”活动,办好民生实事,提高群众满意度,加快构建完善民生保障体系。按照县十三届六次党代会、县十八届六次人代会决策部署,启动实施“幸福工程三年行动”,每年办好20件民生实事,实施十大民生示范项目,着力解决一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十次全会和县十三届六次党代会、县十八届六次人代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为出发点、落脚点,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利长远、办实事办好事,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质量,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奋力打造“一区三地一城”,建设“特富美安”新渠县打下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发展为要,民生为本。发展经济是改善民生的基础,改善民生是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社会和谐,增进人民幸福。

    (二)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尽最大努力解决民生问题,对有条件办的事项,快办办好;对上级规定的民生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对需分期实施的事项,创造条件积极落实。统筹考虑经济发展水平、各方面条件以及财政承受能力,扎实稳步推进,确保民生事业循序渐进、统筹发展、协调可持续。

    (三)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既分清轻重缓急,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在一个时期内重点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又统筹兼顾,协调好区域、城乡长远发展的关系,实现整体推进,统筹解决好民生问题。

    (四)坚持政府主导,共建共享。充分发挥政府在改善民生中的主导作用,扩大政府公共服务,加大财政投入。引导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建立和完善公共服务供给的社会参与机制,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源参与发展民生事业,实现全民参与,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

    三、三年行动目标

    坚持以人为核心、人民为中心,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向往的就业、就学、就医、出行、住房等生产生活方面的民生需求出发,通过三年努力,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更加充分高质量的就业、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更加高效更便捷的交通出行、更加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更加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建设幸福宜居之城,让来者留恋、居者自豪、闻者向往。

    (一)健全更多层次的社会保障。坚持政府主导与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统筹完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住房保障、退役军人服务等制度,支持社会资本、民间组织参与社会保障服务,努力构建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特殊困难群体的关心救助,推动困难救助审批权限下沉,建立基层“救急难”主动发现机制,健全发现、救助、帮扶一体化服务机制,建立临时困难救助基金,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二)实现更加充分的就业。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建立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配套完善就业服务保障体系,加大企业招引力度,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着力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加大就业培训,探索建立人力资源基础台账,构建集技能培训、就业咨询、岗位智能匹配等一体化大数据服务平台,为企业揽才、群众就业提供精准服务,提升就业服务质量,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加大农民工服务保障,探索建立驻外服务站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2600人次。

    (三)构建更加完善的基础条件。按照“统筹规划、重点突出、适度超前”的原则,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积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补短板项目建设,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运行、管护机制。科学规划城乡交通路网,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新(改)建城乡道路600公里,健全道路运行管护机制。加快推进10个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统筹推进城乡智慧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统筹推进机关单位、开发小区停车场开放共享,新建城区停车场3个、货运停车场1个,完成35个乡镇停车场规划建设。实施“菜篮子”工程,加大项目招引,构建“产、供、销、溯源”一体的农副产品服务体系,新(改)建城区标准化集贸市场9个。

    (四)打造更加宜居的城乡环境。加快推进城乡环境治理,建立完善垃圾清运、处置机制,建设城区垃圾处理站1个、农村垃圾转运站(点)34个。探索解决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慢、使用效益低、运行成本高等问题,加快推进城乡污水处理厂建设,配套完善污水管网,推进城乡污水标准化处理全覆盖。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按照国家标准新建、改造标准化城市公厕15个、农村无害化户厕9000户。

    (五)实现更加丰富的文旅供给。深度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不断创新文旅产业产品业态,完善文旅配套服务体系,擦亮文旅品牌,展现“巴风賨韵”新气象,打造“城市会客厅”音乐广场,加快一桥至四桥、三桥至八濛山公园生态滨江走廊建设,完善公共文娱设施,策划举办地方民俗文旅活动,不断丰富和完善群众精神文明生活。加快搭建智慧旅游管理平台,完善智慧导览、智慧信息服务等功能,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天候旅游服务。

    (六)建设更高质量的教育。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进办学模式、办学层次和课后服务改革,推进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促进渠县教育高质量、高品质、内涵化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进“三名工程”,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推进名校办分校,办好成人高等教育,实现“做人民满意教师,办人民满意教育,建川东教育目的地”目标。

    (七)实现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深入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巩固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完善县医院和县中医院分别牵头的县域医共体,优化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的基层医疗机构运行机制,全面提升县级公立医院综合能力。推进等级医院建设,县医院2021年创建三级甲等医院、县中医院2022年创建三级乙等医院、县妇幼保健院2023年创建三级乙等医院。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扩大妇女“两癌”检查项目覆盖范围,落实国家免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基本项目,保障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

    (八)构建更加现代化的社会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城市治理“五级架构”、农村治理“三级架构”,深入开展“支部建在小区上、党员干部当楼(户)长、网格服务保平安、减负提能化民怨、大事小事都满意”五大行动,建好“红色邻里中心”,打造“红色物业”,深化“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网格销号”联动响应机制,推动社区治理从“单打独斗”转向“整体作战”。深化诉(访)源治理,推动社会治理中心和政务服务中心“双融合、双促进”,实现矛盾调处“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四、2021年度20件民生实事

    (一)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充分发挥低保精准兜底作用,动态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现“应保尽保”。开展残疾人上门服务工作。责任单位:县民政局、县残联(排在第一位的为牵头部门,下同)

    (二)提高医疗保障服务水平与基金监管能力。积极推广应用国家医保电子凭证、“四川医保”手机APP,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进一步优化经办流程,缩短办事时限,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强化医保基金监管,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不断提升医疗保障能力,确保基金安全、合理、有效使用。责任单位:县医疗保障局

    (三)加快推进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推进5个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与配套、优化小区户居环境、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建立健全公共应急处置体系。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10部,开展小区增绿行动,不断激发群众共享共建共治的积极性。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住保办

    (四)代缴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解决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进一步简化养老保险业务申报、办理、退出程序,实现“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不断提升便民服务效能。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行政审批局

    (五)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生活保障。精准贯彻惠民政策,实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三个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健全学生申报、审核、发放一站式服务,为学前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的幼儿减免保教费567.51万元;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寄宿生和非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2167.125万元。减免中职学生学费546万元。全县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教学点、村小和民办学校)全部实施食堂供餐,营养膳食补助4400万元。责任单位:县教科局

    (六)升级改造城乡基础公共设施。新建、改造城市公厕5座,建设渠县入城路口机动车(自动)清洗站。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造无害化户厕3000户。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七)做好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有效处置。升级改造城区生活垃圾中转站、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启用已建成垃圾中转站。正式启用垃圾焚烧发电厂,使可回收垃圾得到有效利用,不可回收垃圾得到有效处理。责任单位: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住建局、县环治办、县规划编制中心

    (八)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完善场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解决乡镇污水处理厂投运问题。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县生态环境局

    (九)优化完善城乡公交路线和站点布局。建设公交智能化收费系统,解决城市公交收车早、发车迟的问题,为学生、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业园区提供优质服务。责任单位:县交运局

    (十)做好城区油烟污染治理。科学规划夜市、餐饮店油烟处置,餐饮店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达95%以上。严格工业油烟排放管理。责任单位: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商务局、县经信局、县生态环境局

    (十一)统一规划城区道路、街道路灯。新安装、改造路灯500盏,将两江四岸灯光亮化工程融入滨江夜间景观带。责任单位:县住建局

    (十二)规范城区停车管理及收费标准。有效统筹机关事企业单位、开发小区地下停车场对外开放共享,完善城区停车场(停车位)规划、建设和管理,建设智慧化城市管理系统,新建停车场1个。科学施划老旧小区消防通道,规范车辆停放,方便群众出行。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规划编制中心、县发改局、县交运局

    (十三)推进城区市民购物更加便捷。规划新建、改建标准化农贸市场4个。建立可溯源的农副产品“产—供—销”体系,科学布局农贸市场,让农副产品种得出、有地销,卖得好、买得放心。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县投促中心

    (十四)优化城乡教育资源布局。启动全县学校布局调整,优化教育资源,实现幼儿园就近就便、小学就近、初中进镇、高中进城。严控优质生源外流,有序化解“大校额”“大班额”。加快推进渠县一小北校区、实验幼儿园迁建、渠中改扩建、成实外二期等项目建设,启动达州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建设。责任单位:县教科局

    (十五)完善提升农村交通网络。建立完善农村道路建设、管理、运营、维护机制。落实县级部门、乡镇及村社责任。新改建或实施农村公路及综合安防设施200公里。责任单位:县交运局、县住建局、县扶贫开发局

    (十六)加大群众就业服务保障力度。鼓励招引更多的企业落地渠县,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完善就业创业政策服务体系,督促企业依法缴纳职工社保,不断增强就业岗位的保障力和吸引力。鼓励自主创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200人次,新增城镇就业5000人以上。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就业局、县投促中心

    (十七)提升外出农民工组织化程度。建立驻外农民工服务站5个,做好技能培训、法律援助、组织体系建设、就业咨询等方面的服务工作。加强与劳动力输入地商会的有效对接,增强农民工异地就业保障能力。依托四川省农民工服务中心大数据平台,丰富完善农民工数据库,构建农民工智能化管理体系,扩大劳务输出就业。责任单位: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县大数据中心

    (十八)有效整合城乡医疗资源。推进医共体改革试点,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康复院、护理院等加入县域医共体,同时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自行组建医联体。加强片区医共体中心医院服务能力建设,县级公立医院帮扶片区医共体中心医院建成二级综合医院,实现县域医共体服务能力的整体提升。加大医疗机构人才队伍建设,招引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00名,配齐医务人员。加快县医院创三甲和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创三乙进程,加大县医院肿瘤专科医院建设力度。责任单位:县卫健局、县人社局、县委编办

    (十九)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县博物馆、县图书馆、县文化馆、乡镇(街道)文化站向社会免费开放,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责任单位:县文旅局

    (二十)提升公共文体服务供给能力。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新建八连片门球场1个,规划建设城坝考古遗址公园。责任单位:县文旅局

    五、工作要求

    (一)压实工作责任。县级有关部门要把推进实施20项民生实事和10大民生示范项目作为2021年的重点任务,实行一把手负总责,抓紧成立推进小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积极稳步推进实施。牵头部门要发挥好牵头揽总作用,主动协调、主动调度,既要做好本部门职责范围的民生工作,也要对牵头承担的该项民生实事负总责;其他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能分工,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强化督查问责。县政府督查室要每月调度一次工作进展情况,对于推动不力、进展不快、群众不满意的,要在全县范围内予以通报批评。

    (三)搞好宣传引导。县级有关部门要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宣传20项民生实事的工作成效,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身边。要完善民生领域重大舆情应对机制,及时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积极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为民生工作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附件:1.2021年度民生实事任务分解表

    2.十大民生示范项目任务分解表

    

    附件1

    2021年度民生实事任务分解表

     

序号

任  务

内  容

责任部门

责任人

1

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

充分发挥低保精准兜底作用,动态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现“应保尽保”。开展残疾人上门服务工作。

县民政局

县残联

陈  实

王  辉

2

提高医疗保障服务水平与基金监管能力

积极推广应用国家医保电子凭证、“四川医保”手机APP,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进一步优化经办流程,缩短办事时限,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强化医保基金监管,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不断提升医疗保障能力,确保基金安全、合理、有效使用。

县医疗保障局

代泽安

3

加快推进城区老旧小区改造

推进5个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与配套、优化小区户居环境、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建立健全公共应急处置体系。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10部,开展小区增绿行动,不断激发群众共享共建共治的积极性。

县住建局

贺翔云

4

代缴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

解决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进一步简化养老保险业务申报、办理、退出程序,实现“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不断提升便民服务效能。

县人社局

县财政局

县行政审批局

王本川

杜克云

杨小春

5

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生活保障

精准贯彻惠民政策,实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三个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健全学生申报、审核、发放一站式服务,为学前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的幼儿减免保教费567.51万元;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寄宿生和非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2167.125万元。减免中职学生学费546万元。全县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教学点、村小和民办学校)全部实施食堂供餐,营养膳食补助4400万元。部实施食堂供餐,营养膳食补助4400万元。

县教科局

贾  波

6

升级改造城乡基础公共设施

新建、改造城市公厕5座,建设渠县入城路口机动车(自动)清洗站。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造无害化户厕3000户。

县住建局

县农业农村局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贺翔云

李夏冬

张  矛

7

做好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有效处置

升级改造城区生活垃圾中转站、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启用已建成垃圾中转站。正式启用垃圾焚烧发电厂,使可回收垃圾得到有效利用,不可回收垃圾得到有效处理。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县环治办

县住建局

县生态环境局

张  矛

代湖波

贺翔云

吴志航

8

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

完善场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解决乡镇污水处理厂投运问题。

县住建局

县农业农村局

县生态环境局

贺翔云

李夏冬

吴志航

9

优化完善城乡公交路线和站点布局

建设公交智能化收费系统,解决城市公交收车早、发车迟的问题,为学生、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业园区提供优质服务。

县交运局

蒲志华

10

做好城区油烟污染治理

科学规划夜市、餐饮店油烟处置,餐饮店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达95%以上。严格工业油烟排放管理。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商务局

县经信局

县生态环境局

张  矛

伍治盛

高子富

吴志航

11

统一规划城区道路、街道路灯

新安装、改造路灯500盏,将两江四岸灯光亮化工程融入滨江夜间景观带。

县住建局

贺翔云

12

规范城区停车管理及收费标准

有效统筹机关事企业单位、开发小区地下停车场对外开放共享,完善城区停车场(停车位)规划、建设和管理,建设智慧化城市管理系统,新建停车场1个。科学施划老旧小区消防通道,规范车辆停放,方便群众出行。

县住建局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县规划编制中心

县发改局

县交运局

贺翔云

张  矛

李勇刚

余小波

蒲志华

13

推进城区市民购物更加便捷

规划新建、改建标准化农贸市场4个。建立可溯源的农副产品“产—供—销”体系,科学布局农贸市场,让农副产品种得出、有地销,卖得好、买得放心。

县商务局

县投促中心

伍治盛

甘晓伟

14

优化城乡教育资源布局

启动全县学校布局调整,优化教育资源,实现幼儿园就近就便、小学就近、初中进镇、高中进城。严控优质生源外流,有序化解“大校额”“大班额”。加快推进渠县一小北校区、实验幼儿园迁建、渠中改扩建、成实外二期等项目建设,启动达州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建设。

县教科局

贾  波

15

完善提升农村交通网络

建立完善农村道路建设、管理、运营、维护机制。落实县级部门、乡镇及村社责任。新改建或实施农村公路及综合安防设施200公里。

县交运局

县住建局

县扶贫开发局

蒲志华

贺翔云

王伟军

16

加大群众就业服务保障力度

鼓励招引更多的企业落地渠县,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完善就业创业政策服务体系,督促企业依法缴纳职工社保,不断增强就业岗位的保障力和吸引力。鼓励自主创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200人次,新增城镇就业5000人以上。

县人社局

县就业局

县投促中心

王本川

程兴隆

甘晓伟

17

提升外出农民工组织化程度

建立驻外农民工服务站5个,做好技能培训、法律援助、组织体系建设、就业咨询等方面的服务工作。加强与劳动力输入地商会的有效对接,增强农民工异地就业保障能力。依托四川省农民工服务中心大数据平台,丰富完善农民工数据库,构建农民工智能化管理体系,扩大劳务输出就业。

县农民工服务中心

县大数据中心

阳  林

 

黄小松

18

有效整合城乡医疗资源

推进医共体改革试点,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康复院、护理院等加入县域医共体,同时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自行组建医联体。加强片区医共体中心医院服务能力建设,县级公立医院帮扶片区医共体中心医院建成二级综合医院,实现县域医共体服务能力的整体提升。加大医疗机构人才队伍建设,招引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00名,配齐医务人员。加快县医院创三甲和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创三乙进程,加大县医院肿瘤专科医院建设力度。加大县医院肿瘤专科医院建设力度。

县卫健局

县人社局

县委编办

 

万  娟

王本川

严  飞

 

19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县博物馆、县图书馆、县文化馆、乡镇(街道)文化站向社会免费开放,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县文旅局

曾  涛

20

提升公共文体服务供给能力

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新建八连片门球场1个,规划建设城坝考古遗址公园。

县文旅局

曾  涛

     

    附件2

    十大民生示范项目任务分解表

     

序号

项目名称

牵头部门

责任人

  完成时限

1

渠县广播电视全覆盖畅通工程

县文旅局

曾  涛

2021年12月底

2

推进5个老旧小区改造

县住建局

贺翔云

2021年12月底

3

渠县一小分校建设工程

县教科局

贾  波

2021年12月底

4

建设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

县商务局

伍治盛

2022年12月底

5

渠县残疾人托养中心

县残联

王  辉

2021年12月底

6

渠县两江四岸亮化工程

县住建局

贺翔云

2021年12月底

7

渠县战备码头至渠中高架桥下应急道路及战备码头至东门码头滨河路车行道建设工程

县住建局

贺翔云

2021年12月底

8

有庆、贵福、岩峰、三板等绕场镇路

县交运局

蒲志华

2021年12月底

9

三汇中学大桥项目

县交运局

蒲志华

2021年12月底

10

升级改造报恩至石梯段道路

县交运局

蒲志华

2021年12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