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医保政策宣传不到位问题”让医保政策宣传更加“接地气”
来源:县卫健局
发布日期:2021-04-14
浏览次数:人次

 日前,记者从达州市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为集中力量整治“医保政策宣传不到位问题”,相关部门将着眼群众需求,聚焦医保政策,大力宣传参保缴费、待遇保障、经办服务等与参保群众息息相关的医保政策,从而进一步增强医保政策知晓度,提升参保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据悉,此次整治将重点围绕“如何办理参保、就医、报销”等群众关心的问题,用“接地气”的方式宣传解读医保政策。其中,除了突出参加医疗保险的好处、个人缴费标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资助政策、参保缴费渠道等内容及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门诊慢特病、居民“两病”申报流程、报销政策,国家谈判药品、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购药流程和报销政策等内容,还有“一窗口”办理、“一站式”结算,异地就医备案流程及报销政策、医保电子凭证申领及使用流程和欺诈骗保行为及典型案例等。

  市、区两级要分级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参保企业医保工作人员开展医保政策解读培训,确保职工医保参保单位培训全覆盖。通川区、达川区、达州高新区要组建专业队伍,对乡镇(街道)、“两定”机构、村(社区)等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政策业务培训,对与参保群众息息相关的缴费标准、缴费时限、经办方式等医保政策开展宣传解读,提高相关人员政策解答和业务办理水平。培训结束后,要现场组织学习情况测试,学员合格率要达到100%。通川区、达川区、达州高新区要组织发动乡镇(街道)、基层医疗机构、村(社区)力量,结合当地实际,对参保群众开展“面对面”宣传,通过发放医保政策宣传明白卡等方式,帮助参保群众算好家庭账、个人账。商业保险承保公司要发挥保险业务员作用,结合大病保险典型案例开展医保政策宣传。

  同时,在达州主流新媒体及时发布最新政策和医保动态。市、区两级医疗保障部门要在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自有网络媒体及时更新政策文件,推送工作动态。通过各种通讯渠道,每月向中心城区参保群众推送1次医保政策短信。充分利用现有宣传阵地,在各级医保经办大厅、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定点医药机构等场所,通过设置宣传栏、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办事指南和宣传海报等方式,向办事群众开展政策宣传。并引入专业机构,在城区LED显示屏、公交车显示屏、电梯轿厢、小区灯箱等载体,通过海报、创意微视频等方式,开展医保政策宣传。同时,结合身边未参保和参保人员的实际案例,开展正反典型案例宣传。(蔡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