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帮扶如何“再送一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第一年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7-07
浏览次数:人次



6月30日,华蓥市天池镇仁和村村民转运刚采摘的李子。?(邱海鹰?摄?视觉四川)

7月1日清晨,宜宾市筠连县丰收村,成片的牧草在朝阳下长势喜人。铡草、搅拌酒糟饲料……脱贫户余定询在牛圈里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59岁的余定询曾因病致贫,无法外出务工谋生。几年前,他申请了3万元扶贫小额信用贷款,从市场上买回两头牛犊,还盖了一座小牛棚。一年后,扣除成本,纯利润两万多元。尝到在家门口赚钱的甜头后,余定询萌生了扩大规模的想法,却囊中羞涩。“要是能继续享受政府贴息贷款就好了。”他期盼着。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后续扶持,持续增强乡村造血功能,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离不开财政的支持,如何实现“再送一程”?针对“余定询们”的期盼,记者进行了了解。

支持强度不降

从中央到省级资金投入保持总体稳定

近日,一则好消息传来:未来5年,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可继续享受小额信用贷款,贷款期间各项政策不变,按照不超过5%的年利率给予财政贴息。这让余定询坚定了增强自我造血能力的信心。

与余定询一样,甘孜州炉霍县泥巴乡次郎村的脱贫户扎西格拉也继续享受着帮扶力度不减的红利。

“多亏政府,帮助我撑起了这个家。”6月初,扎西格拉就收到了第三季度的低保。“我们一家7口人,只有我和妻子两个劳动力,剩下的都是老人和小孩,家里老人还患有高血压、高原性心脏病等疾病,需要长期接受治疗。”扎西格拉说。

次郎村第一书记陈旺告诉记者,扎西格拉一家依然可以享受每年1.4万元的全家低保、每人每年500元的慰问金、村集体经济分红,再加上务工、务农收入,年收入在4万元左右。

“脱贫地区还存在农业基础不牢、产业带动不强等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压力比较大,需要稳定的财政投入。”省乡村振兴局计划财务处负责人说。

今年中央财政将专项扶贫资金调整优化为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规模达1561亿元,比去年原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加100亿元。记者从财政厅获悉,截至6月底,财政部已下达四川省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22亿元,省级安排衔接资金82.5亿元。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中央到省级,投入都保持总体稳定。

帮扶重点不换

向重点帮扶县乡倾斜兼顾均衡发展

“钱到了,开干!”陈旺近期都奔走在次郎村的建设工地上。“这里曾经是贫困村,我们争取了300万元的财政资金,用于新建一条通组道路。”陈旺说,希望后续争取到衔接资金,用于改善村内的交通条件,让黑青稞等大山里的农产品走出去。

据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衔接资金重点支持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必要的农村人居环境和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

资金如何分配?《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给出了“操作办法”——实行因素法测算分配,并综合考虑脱贫县规模和分布,对国家、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重点帮扶村予以倾斜支持。同时,统筹兼顾脱贫县和非贫困县实际情况,推动均衡发展。省乡村振兴局计划财务处负责人解释:“这就好比是一个大蛋糕,从中单独切了一块,分给重点帮扶县和帮扶村,保障这些地区尽快赶上来、跟上队。同时对非贫困县和非贫困村,也进一步加大资金倾斜支持力度,集中资源资金推动这些地区均衡发展。”

《管理办法》还明确实行资金、任务、权力、责任“四到县”,由县级根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年度计划、目标任务等自主安排使用,资金项目审批权限下放到县级。

“目前衔接资金已经到位,我们将主要用于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贷款贴息补助,支持人口较多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后续产业扶持,以及支持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的地区等。”米易县财政局副局长黄兴亮说。

整合方式不变

支持脱贫县整合涉农资金扩大使用范围

“由特色农业产业链链长牵头,全面整合涉及该产业的各方面扶持资金,精准投向产业链薄弱环节,实现财政资金扶持效益最大化。”筠连县财政局副局长庄亮告诉记者,去年,筠连县仅肉牛产业就统筹整合财政资金2.8亿元。据统计,2020年,筠连县肉牛产业综合产值达80亿元,与2015年相比净增加56亿元,增长达233.33%。

2016年,我省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统筹整合使用的财政涉农资金范围包括各级财政安排用于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资金。5年来,全省原88个贫困县累计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270亿元。

这项创新政策也被基层形象地称为“允许打酱油的钱买醋”。

今年,我省在涉农资金整合实践中又多了一些新的探索。最为核心的变化是,过渡期内,整合资金使用不再局限于聚焦脱贫村、脱贫人口,只要是原资金可以使用的范围,统筹整合后都可以使用。同时,明确要求将支持产业发展摆在优先位置,着力发展壮大脱贫地区优势特色产业,整合资金优先用于产业发展项目。

“多条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继续推进统筹涉农资金整合工作,是解决涉农资金投放碎片化的有效办法,集中解决了制约主导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的瓶颈问题,同时打造了各类资金聚合的平台,更有利于引导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流向农村农业,投向乡村振兴,更好地放大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记者 文莎)

文章转自四川省人民政府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