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资助政策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圆大学梦
来源:中滩镇
发布日期:2021-06-28
浏览次数:人次

  高考录取工作即将展开,部分经济困难家庭正在为如何筹集大学新生学费发愁。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国家已经建立完善的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帮扶,确保每一名家庭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据介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可享受两项惠民政策:一是可以向当地教育局资助中心申请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在校期间利息由国家承担。二是可以申请新生入学资助项目,用于支付路费和短期生活费。我市新生入学资助项目主要面向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标准为省内院校资助500元/生,省外院校资助1000元/生。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后可享受的资助政策包括:校内资助、勤工助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内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资助纳入全国招生计划内的家庭经济困难全日制本专科(含预科、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33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奖励纳入全国招生计划内的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全日制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每生每年5000元。国家奖学金奖励纳入全国招生计划内的特别优秀的全日制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每年奖励6万名,每生每年8000元,颁发国家统一印制的荣誉证书。同时,各高校还将利用事业收入资金以及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捐助资金,设立校内奖学金、助学金、困难补助、伙食补贴、校内无息借款、学费减免等资助项目,实施校内资助。

  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大学新生,开学前后是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期,一些不法分子可能会冒充亲友、老师或其他人员,给你发短信、打电话、加微信或QQ好友,以发放助学金、注销贷款、中奖、刷单、购物退款、推荐理财等名义骗取钱财,或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引诱学生陷入高额贷款陷阱,请一定要提高警惕,擦亮眼睛,不轻信他人,防止上当受骗。

  了解国家相关资助政策,可到居住地的教育部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了解或通过电话咨询。

  市学生资助与学校后勤管理中心(0818)2396782

  通川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0818)2129722

  达川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0818)2675373

  万源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0818)8627436

  大竹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0818)6220915

  渠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0818)7226533

  达州市高新区社会事务局(0818)3199227

  宣汉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0818)5228690

  开江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0818)8234557。(邵明)

文章转自达州市人民政府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