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解读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7-20
浏览次数:人次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一、起草背景

  达州市老年人口位居全省第3位,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和生活照料叠加的需求越来越显著,健康养老需求十分迫切。目前,我市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以及彼此相对独立的服务体系远不能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健康养老服务需求,迫切需要医养相结合的优质服务资源,从满足老年人实际需求出发,切实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安宁疗护一体化的服务,有效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延长健康预期寿命,推进健康达州建设

  二、制定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2019329日印发)

  2.《国家卫生健康委、民政部等12部门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卫老龄发〔201960号,20191023日印发)

  3.《四川省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发展规划(2018—2025年)》(川办发〔201878号,2018109日印发)

  4.《四川省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实施方案》(川办发〔202057号,2020910日印发)

  5.《达州市建设川渝陕结合部区域医疗中心发展规划(2019—2025年)》(达市府发〔202015号,2020615日印发)

  6.《关于推进医养事业发展的调研报告》(达市政协党组〔202034号,2020713日报送)

  三、主要内容

  本《规划》是我市首个综合性医养结合发展规划,分五个部分,依次是为规划背景、总体要求、空间布局、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共计17条。第一部分:规划背景。包括资源现状、服务需求和存在问题。第二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明确2021年末,基本建立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老年病科比例达40%以上,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开设老年病科比例达70%以上,护理型床位占全市养老床位比例达到30%以上,人均期望寿命提高到77.3岁以上;到2025年,全面建成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开设老年病科比例均达80%以上;护理型床位占全市养老床位数比例达40%,人均期望寿命提高到78.2岁。第三部分:空间布局。提出一核两区三带的医养结合新格局。一核即以达州市主城区医疗、养老服务业建设为核心;重点支持达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华西达州医院)建设全国一流的老年医学中心。两区即加强通川区医养结合示范区、达川区医养结合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带即构建秦巴地区生态康养发展带、健康旅游示范带和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示范带。到2025年,建成2—3家示范医养中心。第四部分:主要任务。包括加快推进城乡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医疗卫生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拓展扩增医疗卫生机构养老服务功能大力推动养老机构开展医疗卫生服务、将养老机构设立的医疗机构纳入医疗“三监管”范围、有力推进医疗卫生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医疗卫生+养老+旅游”、全面推进老年人智慧健康服务、探索建立多层次长期照护保障体系、强力推进医养结合产业发展等11主要任务,明确在市中心主城区规划建设一所老年医院,支持市民康医院、达川区人民医院扩增养老服务功能,举办医养结合机构等具体措施。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主要阐述医养结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及政策保障,在统筹协调、规划引领、政策体系、多元筹资、人才培养、组织实施等方面提出促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具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