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全力开创就业创业新局面
来源:县人社局
发布日期:2021-08-13
浏览次数:人次

    自去年以来,渠县就业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社局党委的正确带领下,按照省、市、县就业创业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紧扣县委县政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维护社会稳定和谐和推动县城经济快速发展重大决策,切实做到在创新创业、就业扶贫、援企稳岗、职业技能培训、建立劳务协作等工作上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积极落实就业政策,不断提升就业创业工作

    一是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稳就业”、“保就业”工作量大、任务繁重,我局持续为低收入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生产生活中有活干、有收入,开发农村公益性就业扶贫岗位1031个,开发城镇公益性就业扶贫岗位481个,开发疫情防控临时公益性岗位1000人,促进各乡镇和县级部门在环境治理、脱贫攻坚、信息录入、档案管理等工作的有序。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对用人单位的公益性岗位人员严格要求,规范管理,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胜新冠疫情阻击战提供人力支撑。二是全面开展援企稳岗。根据中央、省、市对稳岗返还的工作要求,我县对县内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采取超常规、阶段性政策扶持,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最高按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予以返还,援企稳岗55家企业,补贴资金777977.78元,发放困难企业稳岗补贴2家1736321.59元,针对疫情后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矛盾重重,县就业局提前谋划,主动作为,积极在省争取工业企业结构调整奖补资金2865万元(除成都市外居全省第一),全省二次调标为1740万元。按照工作要求对华新水泥、国电深能四川华蓥山发电有限公司、渠县大发煤业有限公司、四川省天渠盐化有限公司、渠县通达琅琊煤业有限公司等企业500万元,目前对小微企业持续奖补之中。三是促进困难群体就业创业。利用失业保险基金保障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促进困难群体就业创业。自2021年1月以来,不断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制度优势,为318名城镇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460769元,为68名失业困难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13464元。为鼓励支持灵活就业,发放社保补贴1300人,补贴资金470余万元;认定见习基地20个;发放返乡农民工创业补助115万元;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2000余万元。四是加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2020年开展培训工作专业涉及农村适用技术种植、农村适用技术养殖、家政服务员(初级)、中餐烹饪(初级)、电动缝纫(初级)、创业培训(SIYB)等。开办技能培训班153班次, 参训人数8300余人次,培训合格8164人次,创业培训班21班次,参训850人次,培训合格689人次,退捕渔民2班次,参训82人次,培训合格77人次。参训合格人员通过自主创业和多种类多渠道等灵活就业方式,就业率在85%以上。2021年目前开展创业培训1班次,25人参训,培训合格20人。

    聚焦基层就业创业,助推乡村振兴全面发展

    一是注重创新创业。着力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创新创业基地日益强大,我县现有创新创业孵化基地3个,其中省级1个、市级2个。目前已入驻各类企业及项目76个,直接带动4000余人就近就地就业。经过县就业局宣传发动、精心组织,挖掘出渠县创业项目——“短视频+互联网+扶贫”和《孩子主动接受的教育-贝思特幼儿体验式新模式》项目,在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达州选拔赛暨达州市第三届"邮储杯"创业创新大赛决赛中分别斩获大赛专项组第一名、创业组的第三名,同时斩获了创业扶贫专项组三等奖和“网络最佳人气”奖。二是广泛引领带动。根据川人社发【2018】4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2020年对我县促进全国人口就业的农村(主要是贫困村)种养业,吸纳全国劳动力就业好的硕源农业、汉亭农业等几家合作进行就业扶贫基地补助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资金36.4万元,在定远团寨村、土溪镇汉亭村成功打造全县就业扶贫示范基地。三是搭建就业平台。针对我县人口多、就业压力大的特点,特别是自去年疫情以来带来的不利影响,渠县就业局采取请进来(请本地企业家座谈、外地用人单位来渠招聘),走出去(到本县用人单位摸实情况,到成渝两地人力资源机构推荐)的方式,不断宣传用工信息扩增就业岗位。建设以本县经开区为重点的就近就业工作点,以成渝两地为窗口的邻近就业服务站,以广东、浙江为外延的就业服务圈通。特别是与成都高新区和重庆渝北区建立良好的人力资源和劳务合作的长效机制,切实畅通我县广大务工人员在县内、成渝和沿海地区就业渠道。通过就业服务平台的建立,就业创业信息的拓宽,确保需要就业局帮助就业的人员可100%实现就业,进而确保全县无零就业家庭。

    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开展专项治理工作

    一是广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定期不定期在人社局、就业局微信公众号公示公开就业创业政策,并适时更新;主动加强与网络自媒体合作,在“渠县网”、“幸福渠县”长效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及用工招工信息;建立与广播、电视台合作机制,经常开展访谈式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印制就业创业宣传册10万册,在人口密集的湿地公园、经开区等地建设橱窗式宣传栏,将就业创业政策全面覆盖宣传。二是加大对就业人员的贴心服务。将全省人社系统开展的纪律作风整治和我县开展的专项活动有效衔接,成立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组,每月巡回到乡镇、社区开展就业工作“院坝会”,把办公地点设在村社及院坝中,将线上招聘和线下乡镇巡回招聘活动相结合,搭建好就业平台,促进就业人员和企业面对面沟通。共召开各类招聘活动近55场次,线上8场,线下47场,其中扶贫专项招聘22次,组织企业73余家,提供岗3600个,为5700多人提供求职、政策解答等现场服务。针对大学毕业生和返乡农民工创业困难的实际情况,自去年以来,县就业局联系协调财政、银行,主动为创业困难提供创业小微企业贷款,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200万元,助推困难人员实现创业就业。三是扎实开展系统专项治理活动。按照全省“4+2专项治理”的总体安排,县就业局早布置、深治理、严处理,明确就业培训突出问题清单,从自查自纠,督促检查、整改不力的处罚等方面进行明晰,责任到人,逐一销号验收,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进行。我局组织人员成立三个工作组,即:学员检查组,核实资料组,培训机构管理组,分别对2019年以来的培训工作拉网式检查。研究制定对全县培训机构(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复查验收办学许可。对存在问题整治不到位的培训机构取消培训资格,全面梳理培训资金使用精准度,对培训不实,套取培训资金全部追回,并处以3—5倍罚款处罚,对因工作不力造成的问题监管人员从严处理,用2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有5名同志给予了诫勉谈话,追回损失资金12.3817万元。

    撰稿人:蒋平                                                             签发人:程兴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