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政务开放日”活动举办, 市民“零距离”增了解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8-26
浏览次数:人次

  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办理、普通高中免学费和申领国家助学金、中职教育免学费和中职学生生活补助;跨区域、尤其是川渝两地户籍办理,足不出户即可通过互联网实现资料上传审核、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简化办理、“四川政务服务网”、“賨快办”、“营商通”APP等掌上办事服务平台使用情况;特殊门诊办理流程、医保报账接件注意事项、异地就医所需资料……8月25日,渠县人民政府统筹县乡村振兴局、县行政审批局、县医疗保障局,开展“渠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务开放日”活动,多位县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界人士、媒体代表、市民代表一同走进县行政审批局,观摩体验各部门办事服务流程、行政效能运行情况,并与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进一步增进了行政机关与市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202108261137002188.png

  “扶贫开发局变乡村振兴局,脱贫政策怎么巩固?政策怎么走?”“在提人才支撑,是否考虑过多形式引进人才?引进哪些人才?”“娃娃教育扶持政策,主管部门算你们还是算教科局?如果是教科局,那你们在其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上午九时,在县乡村振兴局的展台前,各位代表积极询问这个刚挂牌不久的行政机关一个又一个问题,展现出各位代表对政策的关心和对县乡村振兴局工作开展情况的关怀。“乡村振兴局本来不具备行政审批事项,考虑到许多市民对我们这个新成立的单位不太熟悉,我们积极地加入此次‘政务公开日’活动中,往后还应多开展此类活动,让广大群众对县乡村振兴局的职能职责、办事流程了解得更清楚。”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罗中昌耐心讲解。

202108261138154048.png

  在三楼,县行政审批局办公室主任邓春来一边走一边介绍,就目前渠县的“一网通办”、“一枚印章管审批”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一解读。据了解,渠县正持续优化线上线下服务。如:借助电视、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宣传推广“四川政务服务网”、“賨快办”,引导企业群众注册使用,扩大公众知晓度,通过“查询一体机”、推广使用“营商通”APP等平台,推出政策文件、办事指南和办理进度查询、网上自助办理以及建议投诉等功能;打造24小时自助服务区,将个人征信查询、自助办税、自助签证、住房公积金查询、不动产登记查询、交通管理业务等群众办事热点纳入自助办理范围,实现了7×24小时服务不打烊。 

202108261138308782.png

  位于四楼的县医疗保障局焕然一新,按照最新的工作制度要求,对窗口工作人员的行为规范、标识标牌、着装形象等进行统一管理标准。据介绍,县医疗保障局正积极实施“一单结算”,即由原来需要提供多份报销材料、走多个办事窗口,优化为只需提供1份报销材料、在1个办事窗口办结,并缩短办事时限,即在全市率先以文件形式对报账资料提交、审核、基金拨付时间进行了明确,各定点医疗机构报账资料提交时间为每月1-10日,费用审核时间为每月11日-20日,稽核时间为每月21日-25日,基金拨付时间为每月26日至月底,实行整体拨付,减少与服务对象的接触。并在此基础上对全县各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进行了重新合理化分组,资料报送和费用审核时间由30天缩短为10天,定点医疗机构垫付医药费用结算由3个月1次缩短为1个月1次。经过自加压力,县医疗保障局办事效率明显提高,群众满意度大幅上升。

202108261138529304.png

  交流座谈会中,与会代表纷纷对渠县举办“政务开放日”的做法表示肯定,认为通过此次活动能够深刻感受到县委、县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办事流程、便民利企服务中所做出的努力,切实增强了企业扎根渠县、百姓深耕渠县、健康持续发展的信心。同时,也对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改进和优化服务等工作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渠县人民政府将积极带动更多的部门乡镇,认真开展本年度的“政务开放日”活动,让行政单位走入群众中间,让政策落地生根,打通办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