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四川省达州市渠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部门决算
来源: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1-09-28
浏览次数:人次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县投资促进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全县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改善投资环境的政策规定。督促落实国家和省、市、县出台的有关鼓励外来投资的优惠政策和奖励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全县重点产业的招商规划和有关配套政策。

2.负责全县招商引资、投资促进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服务。承办县委、县政府决定的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等重大活动的策划、组织、联络、服务工作。负责起草制定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总体规划和年度目标。拟订我县招商引资的有关规范性文件和实施细则。牵头组织和协调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开展招商引资、投资促进、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并完成年度目标。受县人民政府委托,会同有关部门对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的招商引资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和考核。

3.负责抓好招商引资日常工作。建立和完善招商引资、投资促进、承接产业转移的工作制度和信息网络平台。对全县重点招商引资、投资促进、承接产业转移项目搞好收集编制、整理筛选、论证翻译、修订更新、储备入库、对接推介、洽谈签约和跟踪服务等工作。负责全县招商引资、投资促进、承接产业转移的信息收集、统计分析、对外宣传工作。

4.负责外来企业服务工作。负责向投资者提供产业政策、法律法规、办事程序及其它涉及投资的有关业务咨询服务。负责重大投资促进项目来我县落户的统筹协调工作。牵头组织对招商引资项目实施全程跟踪服务,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处理外来企业所反映的问题、意见及合理要求。

5.负责境内外重要客商的组织洽谈和接待工作。

6.负责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7.承办县委、县政府及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签约项目情况。1-12月,渠县新签约项目71个,投资总额640亿元,其中“五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8个,总投  资159亿元(完成市上目标的300%)。

2.资金到位情况。省级平台签约项目履约率100%,开工率100%,资金到位率57.35%。2020年1-12月各类到位资金181.55亿元,完成市上目标的113.46%;省外到位资金113.63亿元,完成市上目标的113.63%;省外固定到位资金113.3,完成市上目标的125.88%;省内到位资金67.92亿元,完成市上目标的113.2%;外资签约资金90550万美元,超额完成市级目标,外资实际到位资金10万港元,实现零的突破。

二、机构设置

渠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下属二级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138.70万元、支出总计138.70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入、支出总计各减少245.34万元,下降63.88%。主要变动原因是减少省级财政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激励奖补资金。

图片1.png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138.7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38.70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片2.png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138.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8.70万元,占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片3.png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38.70万元、支出总计138.70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计各减少245.34万元,下降63.88%。主要变动原因是减少省级财政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激励奖补资金。

图片4.png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8.7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245.34万元,下降63.88%。主要变动原因是减少省级财政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激励奖补资金。

图片5.png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8.7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05.52万元,占76.0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3.01万元,占9.38%;卫生健康(类)支出9.05万元,占6.52%;住房保障(类)支出10.62万元,占7.66%;其他(类)支出0.50万元,占0.36%。

图片6.png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38.70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招商引资(项): 支出决算为105.52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3.01万元,完成预算100%。

3.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9.05万元,完成预算100%。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10.62万元,完成预算100%。

5.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0.50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74.3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20.3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18.4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10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与2019年决算数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与2019年决算数持平。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0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与2019年决算数持平。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渠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8.41万元,比2019年减少2.35万元,下降11.32%。主要原因是人员正常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渠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渠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共有车辆0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2020年省级财政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激励奖补资金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2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2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我中心预算编制及执行决算较为准确,支出管理较为规范,财务管理制度较完善,部门整体绩效较好。本部门无专项预算项目,因此未组织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三)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渠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1。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4.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5.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7.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8.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招商引资(项): 指用于招商引资、优化经济环境等方面的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1.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3.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

1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6.“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渠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渠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是负责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政府工作部门,内设5个行政科室,为财政拨款预算单位。

(二)机构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县投资促进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全县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改善投资环境的政策规定。督促落实国家和省、市、县出台的有关鼓励外来投资的优惠政策和奖励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全县重点产业的招商规划和有关配套政策。

2.负责全县招商引资、投资促进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服务。承办县委、县政府决定的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等重大活动的策划、组织、联络、服务工作。负责起草制定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总体规划和年度目标。拟订我县招商引资的有关规范性文件和实施细则。牵头组织和协调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开展招商引资、投资促进、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并完成年度目标。受县人民政府委托,会同有关部门对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的招商引资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和考核。

3.负责抓好招商引资日常工作。建立和完善招商引资、投资促进、承接产业转移的工作制度和信息网络平台。对全县重点招商引资、投资促进、承接产业转移项目搞好收集编制、整理筛选、论证翻译、修订更新、储备入库、对接推介、洽谈签约和跟踪服务等工作。负责全县招商引资、投资促进、承接产业转移的信息收集、统计分析、对外宣传工作。

4.负责外来企业服务工作。负责向投资者提供产业政策、法律法规、办事程序及其它涉及投资的有关业务咨询服务。负责重大投资促进项目来我县落户的统筹协调工作。牵头组织对招商引资项目实施全程跟踪服务,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处理外来企业所反映的问题、意见及合理要求。

5.统一管理和使用全县招商引资专项经费,负责境内外重要客商的组织洽谈和接待工作。

6.负责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7.承办县委、县政府及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人员概况

渠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核定编制总数为17人,其中:事业17人。现有在编人员12人,其中:参公7人,工勤5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度年初预算安排135.2万元,追加预算3.5万元,全年财政收入拨款138.70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度全年支出138.7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05.52万元,占76.0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3.01万元,占9.38%;卫生健康(类)支出9.05万元,占6.52%;住房保障(类)支出10.62万元,占7.66%;其他(类)支出0.50万元,占0.36%。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1.预算编制

(1)目标制定。严格按照县财政局部门预算编制通知和有关要求,在支出预算编制上,人员经费按照配置定额,逐人核定编制,公用经费按定额编制;根据“总量控制、计划管理”的要求从严控制行政经费,压缩公务费开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

(2)目标完成。2020年年初预算绩效目标项目1个,预算调整绩效目标项目1个,当年完成项目2个,实际完成情况均符合预期绩效目标,完成率100%。

(3)编制准确。2020年度编制部门预算总额138.70万元,支出决算数完成预算的100%。

 2.预算执行

(1)支出控制。2020年按财政年初下达的资金计划进度申请资金拨付,资金使用效果良好,财政资金得到有效利用,达到了预期目标。

(2)动态调整。自实行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以来,我单位无支付业务异常提示和部门绩效监控调整取消预算情况。

(3)执行进度。2020年,上半年执行力度相对偏弱,下半年基本达到了实际支出进度。

3.完成结果

(1)预算完成。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38.7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为138.7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项目结转资金用于当年支付。

(2)违规记录。2020年,无违规记录。

(二)专项预算管理

.我单位无该项指标。

(三)结果应用情况

 1.自评质量

渠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2020年部门支出绩效评价得分97分,详见下表。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0年度)

申报单位(盖章):




部门(单位)名称

渠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任务名称

主要内容

资金来源(万元)

财政拨款

其他资金

预算数

执行数

预算数

执行数

年度主要任务

工资福利支出

按时按标椎发放职工工资及福利

116.75

116.75

0.0 

0.0

商品和服务支出

按时按标椎发放职工工资及福利

15.21

0

0.0

0.0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确保2020年正常办公需求

3.23

15.21

0.0

0.0


确保2020年正常办公需求

0.00

0

0.0

0.0


按时足额发放

0.00

6.74

0.0

0.0

金额合计

135.19

0

0.0

0.0

年度
总体
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目标1:按照《2020年全县投资促进工作要点》,明确各单位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和任务,打造良好政务环境和营造招商引资浓厚氛围。  
目标2:对招商引资项目建立三张清单(“在谈项目跟踪洽谈清单”、“签约项目督查督办清单”和“开工项目后续服务清单”)制度。                                                                                      
目标3:建立“县级领导牵头、投促部门统筹、行业部门主谈、落地单位主责、要素部门配合”洽谈机制;实行“容缺预审、限时办结、超时默认”制度和创新“1+1+1+N”乡村工业扶贫车间模式等创新工作。

目标1完成情况:全面完成了目标任务
目标2完成情况:全面完成了目标任务
目标3完成情况:全面完成了目标任务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分值)

三级指标

指标值

完成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绩效指标

产出指标(50分)

数量指标(13分)

日常工作完成率

119.98万元

123.49万元

 7


驻点招商引资工作完成率

15.21万元

15.21万元

 6


质量指标(13分)

外来企业服务工作达标率

 13


时效指标(12分)

驻点招商引资工作达标率

及时

及时

 6


及时完成单位日常事务

及时

及时

 6


效益指标(40分)

社会效益指标(10分)

增加就业岗位

下降

下降

 9


可持续影响力指标(10分)

改善招商引资环境

100%

100%

 9


满意度指标(10分)

满意度指标(10分)

上级部门满意率

≧95%

96%

 3


相关企业满意率

≧95%

96%

 3


人民群众满意率

≧95%

96%

 3


总分100分,实际得分 97 分

2.信息公开

(1)目标公开。根据部门预决算公开要求,绩效目标已经同时向社会公开。

(2)自评公开。按照2020年度决算公开要求,部门整体绩效自评情况与决算同时公开。

3.整改反馈

(1)结果整改。根据评价指标体系测算,本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价结果良好。针对评价报告中反应的问题,本部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不断加强学习,不断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科学编制预算,严格预算执行,优化资源配置、控制节约成本、提高公共务服务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本单位的职能作用。

(2)应用反馈。强化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项目预算编制的重要参考依据,并将评价结果反馈相关股室,要求其根据评价结果改进项目管理。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通过对2020年年初预算在6月末、9月末和12月末的执行进度进行自评和绩效分析,结论如下:

1.基本支出方面:我中心能按时间按进度完成各项支付,包含人员工资、医疗保险等社保支出、住房公积金、办公费等,确保了我单位的基本运转。

2.项目支出方面:我中心能按照项目的使用范围和用途进行支出,但在上半年资金执行进度相对缓慢,下半年使用情况良好。

3.年中追加项目经费方面:均能按项目经费支出用途、范围及时使用。

综上,我单位2020年度财政资金收支符合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项目有关制度规定,目标完成情况良好,财政资金得到有效利用,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二)存在问题

 财务人员票据审核不严;绩效管理工作有待加强等问题。

(三)改进建议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中心将加强财务人员财务知识学习和培训,提高业务能力;严格票据审核,控制经费支出。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增强预算约束力,做好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及各项绩效指标的细化、量化工作,用好用活各类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四川省达州市渠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