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渠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02-20
浏览次数:人次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和艰难繁重的发展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紧紧围绕建设“三个强县”目标,牢牢把握“五大主攻方向”,全力推进“十件大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5.5亿元、增长8.2%,服务业增加值81.3亿元、增长9.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66.5亿元、增长13.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8.7亿元、增长1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0.7亿元、增长13.5%,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增长15.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330元、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40元、增长9.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3.0%左右。承办省市现场会4次,荣获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全民阅读先进县和全市林业建设、农机建设“甘露杯”等省市殊荣89项,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居全市第一。一年来,我们着重抓好了以下工作:

致力改革创新,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坚持以改革为统领、以创新为动力、以项目为支撑,不断挖潜力、强动力。综合改革蹄疾步稳。出台专项改革方案15个,重点改革推进顺利。农村土地确权基本完成,工商资本进农业300余家,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等同步推进。深化财税金融改革,“营改增”全面推进,“税金贷”顺利实施,综合治税平台日益完善,政府投融资平台不断壮大,新增市场主体3000户。行政体制改革加快实施,李馥、鹤林等5个乡撤乡建镇,公车改革稳步推进,不动产登记、养老保险、医药卫生、户籍管理改革等有序开展。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新建院士工作站3个、省市级技术中心4家,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家、“成长型”“小巨人”企业23家。推动“校企联盟”,宕府王、品信机械等5家企业与高等院校建成创新创业平台。“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加快推进,申请国家专利397件,实施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27项,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5.2%。项目建设强势推进。储备“十三五”重点项目720个,投资总额2320亿元。争取地方政府置换债券23.95亿元、新增债券2.72亿元、国家专项建设基金16亿元。集中开工重大项目34个,完成投资125亿元。南达万高铁、亭子口灌区渠县段等28个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完成,达营高速渠县段、中农联批发市场等48个项目开工建设,刘家拱桥水库、万隆锦绣等34个项目扎实推进,南大梁高速、川豹电缆等20个项目竣工投运。组团参加“西博会”“渝洽会”“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等重

大招商活动,成功引进项目22个,签约资金161.5亿元,香港盛大百货、文教设备产业园等产业项目先后落地。
致力转型升级,产业结构逐步优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三大提质工程,推动产业协调融合发展,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26:39.5:34.5。工业经济后劲增强。主导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新开工工业项目9个、竣工投产5个,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1亿元、工业增加值45亿元。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大力支持电力、建材、盐化工等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华西特驱、天通燃气等12家企业升规入统。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扎实推进3.7万亩农建综合示范区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5万亩、特色产业基地6万亩、现代畜牧养殖小区55个。稳定粮食播面165万亩,实现粮食生产“十连增”。全力打造特色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园,大力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培育农业龙头企业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14家、家庭农场53个。第三产业提档升级。地旺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基本建成,华聪三材文化商贸物流园等加快推进。实施“互联网+”和“电子商务进农村”活动,建成乡镇电商服务站60个、村级服务点168个。鼓励支持本地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完成自营出口1792万美元。賨人谷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南庭湘苑、碧瑶庄园等乡村旅游项目投入运营,实现旅游收入20.5亿元。

致力统筹协调,城乡面貌大幅跃升。着眼补短板、利长远,强基固本、宜居提质,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渠江三桥竣工投运,南大梁高速、渠汇路全线通车,改造县乡公路73公里,建成通村公路168公里。八濛山步游道、渠江东岸生态滨江走廊全面建成。南城印象、君悦湾等开发项目进展顺利,完成棚户区改造88万平方米。“全国重点镇”“百镇建设试点行动”扎实推进,区域中心场镇和特色小镇加快建设。完成土地整理2.3万亩,新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29处,建成幸福美丽新村50个,创建省级“四好村”10个。生态建设成效明显。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2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5平方公里,大坡岭森林公园加快建设,柏水湖成功创建国家级湿地公园,完成营造林6.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7%。实施“五治工程”,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加快打造“两江四岸”城市绿道,新增城市绿地27.6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39.2%。环境保护不断加强。从严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清理整顿环境违法项目221个,强化农村面源污染防治,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全面完成。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成效明显,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79%以上,环境优良天数达283天,城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渠江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致力共建共享,民生福祉持续增强。坚持以民为本,全力解决民生难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归属感。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创新“六个一”社会帮扶、“九比九看”“农民夜校”等攻坚举措,开展“产业富民、电商扶贫、基础提升”三大行动。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3.8亿元,实施扶贫项目390余个,发展扶贫产业2500余亩。争取扶贫移民资金1.07亿元,评级授信小额信贷7.8亿元,发放到位1.05亿元,接受社会捐助1.69亿元。改造农村危旧房1449户,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176户。先后通过国家、省市10余次“大考”,圆满实现19个贫困村“摘帽”、2.088万人脱贫。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振兴渠县教育“三年提升行动”扎实推进,高考本科上线2380人、增长8.3%,承办市第32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公共卫生信息平台不断完善,“全面二孩”政策稳妥实施。全民阅读、全民健身、“三下乡”等文体活动蓬勃开展,城坝遗址纳入国家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深入实施9项民生工程,办好18件民生实事,民生支出达37.7亿元。城镇新增就业6323人,“五项保险”覆盖125.5万人,建成保障性住房3599套,发放城乡低保金1.76亿元、医疗救助金3100万元,支付“新农合”补偿基金4.3亿元。社会治理规范有序。加强“诚信渠县”建设,启动“七五”普法,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35件,受援群众3080人次,挽回经济损失610余万元。集中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依法稳妥处置嘉隆国际、渠汇路二标段、“两类”公司、陈以朋诈骗案等突出问题。深化“平安渠县”建设,强化社会治安薄弱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整顿规范食品药品市场。开展“十个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致力作风转变,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坚持纠建并举、标本兼治,大力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效能。政务服务不断优化。健全效能督查长效机制,“庸懒散浮拖”现象有效遏制。四级政务服务体系日臻完善,行权平台规范运行,县政务中心办理事项20.3万件,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事项8.7万件,村级代办点代办事项17.5万件,办结率均为100%。法治建设不断强化。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建议139件、政协提案87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切实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不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随意性执法问题有效改善。重大决策顾问团规范运行,财政资金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等全面公开。廉政建设取得实效。从严从实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全面实施惩防体系建设,压紧压实党风廉政责任,从严从重查处违纪违规案件196件,行政效能告诫5人,纪律处分193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完成审计项目351项,投资项目审减资金1.16亿元,查出违规金额12.4亿元,移交案件线索2件,财政资金使用更加规范有效。

同时,我们扎实推进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双拥和优抚安置工作,积极做好人事、档案、气象、科协、外事、对台、侨务、县志、保密、民族宗教等工作,大力支持妇幼、老龄、残联、慈善等事业发展,各方面工作均取得新的进步。

特别报告的是,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十件大事”顺利推进。黄花大道、文峰山公园、渠城至渠县火车站快速通道、渠县实验学校等项目已开工建设;賨人谷5A级旅游景区完成总体规划、提升规划和旅游度假区规划编制;渠江四桥、流江河北岸生态滨江走廊、渠城公共文化体育中心、医养教服务中心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已通过省级相关部门审查,报国家发改委待批。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大力支持,得益于150万渠县人民的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向驻渠部队、武警消防官兵、政法干警,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渠县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人口多、底子薄、欠发达、不平衡的基本县情尚未根本改变,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经济总量不大、人均水平较低,发展速度不快、发展质量不优的问题依然突出;传统产业优势减弱、新兴产业培育不足、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缺乏,重大项目支撑乏力,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贫困人口量大面广、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欠账较多、民生改善与群众期望还有较大差距;少数政府工作人员作风不优、工作不实、落实不力,政务服务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7年目标任务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我县全面打基础、重点求突破的关键之年,党的十九大和省十一次党代会即将召开,做好今年政府各项工作至关重要。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市委“12335”总体发展要求和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全面落实县十三届二次党代会重大决策,紧紧围绕“打赢脱贫奔康攻坚战、建设幸福美丽新渠县”的发展主题,坚持“夯实基础、重点突破、加快发展、脱贫奔康”的工作基调,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牢牢把握“五大主攻方向”,持续推进“十件大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更加注重供需两侧发力,更加注重产业转型升级,更加注重全面改革创新,更加注重决胜脱贫攻坚,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0%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0%以上,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和9.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0%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着重把握以下方面:一是更加突出稳中有进基调。把握平衡点、找准着力点、严控风险点,发挥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投资和消费的拉动作用,科技创新的引擎作用,园区经济的带动作用和金融的保障作用,为经济持续向好蓄能增势。二是更加突出质量效益中心。正确处理发展速度与转型升级的关系,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引导经济朝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三是更加突出改革创新引领。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发展新技术、新产业,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经济健康增长新动能。四是更加突出绿色发展方向。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推进绿色变革、绿色惠民,为群众提供更干净的水、更清新的空气、更安全的食品、更优美的环境。五是更加突出以民为本理念。最大力度汇聚民智,最大限度激发民力,最大程度保障民生,兜牢民生底线,增强民生底色,让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六是更加突出强基利远导向。夯实发展基础、补齐发展短板、打牢发展根基,不求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把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业绩,写在宕渠大地上、印在群众心底里。

各位代表!上述目标,既充分考虑了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小康和稳定市场信心的需要,与中央、省、市经济工作部署相衔接,也充分考虑了外部经济发展环境和现实支撑条件,与全县“加快发展”、建设“三个强县”的要求相匹配,只要我们咬定目标,充分利用面临的新机遇和新优势,沉着应对挑战,聚力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在新的一年里创造新业绩、圆满实现既定目标!

三、2017年重点工作

今年是县乡集中换届运行的起步之年,也是脱贫攻坚进入关键阶段的一年,我们将按照县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和县人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深入实施“项目突破年”和“产业提升年”行动,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努力开创全县改革发展新局面。

(一)实施“4+3”提质工程[1],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工业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我们将深入实施“三大行动计划”[2]和“四大培育工程”[3],落实“工业强县”16条措施,力争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入库税金突破2亿元,从业人数突破2万人。

打造产业集群。坚持把集群发展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基本路径,建立县级领导专项负责、生产要素集中投入等工作机制,

加快打造产业集群。依托华西特驱、通济油脂等企业,构建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百亿产业集群,年内实现产值65亿元以上。依托乐仕达、德铭电子等企业,构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实现产值20亿元以上。依托品信机械、金泰航空等企业,构建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实现产值18亿元以上。依托天渠盐化、川东农药等企业,构建化工产业集群,实现产值21亿元以上。同时,依托川东铸石、光亚塑胶等企业,构建战略性新材料产业集群,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建成全市首条玄武岩纤维生产线,抢占产业高端。依托恒硕迪杰、嘉弘服装等企业,构建轻纺服装产业集群,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依托聚元药业、精佳益模具等企业,培育生物科技、医药保健、工模具产业集群,力争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

加大企业培育。抓好优势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实施技术改造30家,引导企业技改投入56亿元,开发新产品21个以上。加大“百十亿”企业培育,新增亿元企业6家以上,力争培育5亿元企业1家、10亿元企业1家。发展“科技型”“成长型”企业,培育规上工业企业10家、超千万元“星火级”企业30家。鼓励企业创新工艺和技术,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省级技术中心2家,培育科技示范企业2家。实施质量强县战略,提振华橙酒业、三汇特醋、宕渠黄花等本地品牌,新培育省级名牌产品3个以上。

加快园区建设。优化主导园区的功能分区和空间布局,启动综合服务大楼、污水处理厂、消防特勤站等建设。引导优势产业向园区聚集,完成工业投资74.5亿元,新入园企业8家,标准化厂房入驻率95%以上,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0亿元,争创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李渡园区建设,推动川东农药、丰乐化工退城入园。完成食品产业园前期工作,推进轻纺服装园和文教设备产业园建设,引进入园企业3-5家。启动建筑产业园建设,发展装配式建筑,力争建筑业增加值达12亿元以上,助力第二产业发展,为工业转型升级腾出时间和空间。

(二)实施“4+7”提质工程[4],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服务业发展潜力巨大,是经济增长和财税收入的爆发点。我们将着力强基础、扩规模、挖潜力、提质量、创品牌、优服务,力争实现服务业增加值97亿元。
健全市场体系。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盘活华电、物重储“铁路专线”,启动铁路物流园区规划编制,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加快中农联、长德商贸、汽车城、三材市场等商贸集聚区和地旺广场等城市综合体建设,打造万兴广场片区、志远街等特色商圈和专业街区,培育限额以上企业3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4家,力争引进五星级酒店1家和一批特色餐饮娱乐企业。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升级打造电商集聚区,加快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新增网商12家,电商交易额突破4亿元。引进四川天府银行在渠设立分支机构,确保县农商行挂牌运营,积极组建村镇银行,稳步发展保险业。抓好服务业基础工作,以信息化手段改造大市场、大卖场,解决服务业漏项缺项短项问题。

推进消费升级。实施消费引领提升行动,举办汽车展、房交会、美食节等营销活动,搭建消费平台,制造消费热点。培育连锁、配送、家政、信息等新兴消费业态,扩大教育、康养、特色餐饮、电影院线等服务消费,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规范房地产市场,开发高品质宜居小区,合理引导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积极参加“川货全国行”“惠民购物全川行”等展销活动,鼓励企业“走出去”,提升“渠县造”市场占有率。

打造精品旅游。以“全域旅游”和“旅游+”理念为引领,落实县委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决定,推进渠县旅游提升行动五年计划,加快“一心两廊五区”[5]建设,做靓“古賨国都?悠然渠县”品牌。升级打造賨人谷风景区,加快城坝遗址挖掘开发,充分利用渠县汉阙、中滩舍利塔等特色旅游资源,推动盐卤、地热等资源全产业链开发。加快打造精品线路、精品景区和特色景点,支持碧瑶庄园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建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1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乡镇或精品村寨3个、星级农家乐或乡村酒店4个。组建渠县旅游集团公司,培育旅游市场主体,推进旅游企业全产业链运营,完善旅游产品体系和配套服务,整合提升“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资源,全年实现旅游收入24亿元以上。

(三)实施“5+1”提质工程[6],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实现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必须走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道路。我们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力争实现农业产值104亿元,增长4.5%以上。

夯实农业基础。加快农村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完成刘家拱桥水库蓄水验收,推进大义中型水库建设前期工作,整治病险水库5座,新建微水工程[7]480处、配套渠系30公里,有效解决农村2.56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新修便民道路400公里,实施土地综合整治6.9万亩,治理水土流失13.5平方公里,新建高标准农田5.5万亩、农建综合示范区3万亩,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扩大产业基地。科学规划产业布局,新建优质粮油高产高效示范片20万亩,稳定粮食播面165万亩,实现粮食总产量55.5万吨。加快“西部黄花产业带”建设,新植黄花2000亩。新发展柑橘(柠檬)8000亩、花椒和核桃1万亩,完善产业基地配套设施,争创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启动1000头祖代种猪场建设,积极推广“德康模式”,新建现代畜牧养殖小区50个、规模养殖场95个以上,新增养殖专业合作社3个以上。

做强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支撑托底作用,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和田园综合体,大力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贸易和冷链物流。引进花椒、核桃、柠檬等精深加工企业,力争天尚核桃等项目落地入园,培育农业龙头企业2家以上。扶持宕府王、华橙酒业等企业技术创新,对黄花、柑橘等特色产业深度研发,新增市级以上农业品牌3个。严格农产品质量检测和安全监管,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新认证“三品一标”4个以上,争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深化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六权同确”[8],加快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有效盘活农村资产资源。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和国有林场改革,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鼓励和规范工商资本进入农业,推广农业职业经理人制度,加快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推进农村集体经济改革发展,探索运用出租、入股、分红等多种新型经营模式,创新利益联结分配机制,促进农民稳定增收。

(四)坚持区域协调,推动城乡统筹发展。我们将突出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注重产城融合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完善交通网络。加快推进“一环四横四纵六联”[9]交通体系建设,做好平渠广高速、达渠快速通道、广安至渠县快速通道等项目前期工作,开工建设临賨快速通道、G318绕城快速通道、巴广渝高速新市连接线等项目,加快实施达营高速控制性工程。新建农村客运站8个,改善县乡道路320公里,80%的行政村通客运。配合做好渠江航道升级改造、风洞子航电枢纽、南阳滩船闸改建前期工作,启动通用机场项目规划论证,加快火车站升级改造,争取南达万高铁过境设站,打造川东北次级交通枢纽。

建设宜居渠县。围绕建成II型小城市目标,突出“生态滨江名城”发展定位,打造宜居城市。加强规划管控,抓好城市重要节点规划设计,塑造特色滨江城市风貌。加快文峰山公园建设,实施八濛山公园绿化彩化,整治马鞍山公园周边环境,打造流江河北岸生态滨江走廊,建设公园城市。严格控制老城新建,完善地下管廊、停车场、绿地绿道等配套设施,启动流江河北岸片区等棚户区改造工程。高起点打造北城新区,优先将渠商家园、学校医院、金融机构和搬迁项目布局到北城。按照旅游城市标准,创新城市管理和运营,实施“三化”“五治”工程,重拳整治“两违”建筑,深入推进市政工程“建管分离”、市政设施维护市场化运作,加快智慧城市、海绵城市、慢行系统建设,实现精细化、智能化管理。

加快场镇和新村建设。完善23个乡镇规划编制,积极推进三汇、土溪、临巴3个“全国重点小城镇”和涌兴、清溪等5个区域中心场镇建设,提升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水平。找准定位、挖掘潜力、科学规划,打造神秘临巴、田园渠南、度假万寿等一批特色小镇。坚持“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理念,持续推进“三建”“五改”“四通”[10],建成幸福美丽新村60个,力争30%以上的行政村建成市级以上“四好村”。

(五)坚持内激外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我们将以深化改革创新和拓展开放合作来挖掘潜力、释放活力,推动经济社会向更广空间、更高水平发展。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按照“四个有利于”[11]要求,完善改革“四梁八柱”。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物流成本和增强要素保障“组合拳”,推行拆迁补偿货币化安置,运用市场化、法制化方式去库存、去产能。用好用活中小城市改革试点政策,创新城市发展“五大机制”[12],提高城市对人口的吸纳和承载能力。完成县属国企改革收尾工作,鼓励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提升国有资产运营效益。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健全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机制,按照“2+N”模式,健全投融资平台体系,推动投融资公司实体化运作。创新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运行机制,大力推广PPP合作模式,确保一批重点项目纳入省PPP项目库。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多措并举降低企业用电、用气、融资等成本。密切关注统计制度改革,落实就地登记注册制度,做好“新经济”的谋划、发展和统计工作。推动符合条件的乡撤乡建镇,做好撤县设市准备工作。推进工商、司法、教育、医疗、养老、殡葬等领域改革,确保各项改革取得突破。

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企业进行管理、制度和技术创新,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新技术、新工艺,开发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中高端产品,力争申报国家专利200件,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52%以上。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宕渠护工”品牌建设,激励和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打造众创空间、双创基地。落实收益分配、股权激励、人才流动、兼职兼薪等政策措施,完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制度,激发全社会“双创”活力,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至63%以上。

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加快城际间互联通道建设,深化与周边地区交流合作,推进基础设施、产业配套、公共服务等方面互利共赢,打造周边市州“1小时”经济圈,全面融入全省全市开放合作大格局。积极与意大利切普拉诺市建立友好城市,深化国际开放合作。加强与中盐、华电等央企、省企的深度合作,推进能源、建材、盐卤、旅游资源综合利用。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加大高端人才、先进技术、高新产业项目的引进力度。实行重大招商项目牵头领导主抓、落地单位主责、行业部门主谈、要素部门配合、投促部门统筹,分层分类、定点定向、精准招商。开展制造业招商突破年活动,制造业项目占招商项目的50%以上。实施“渠商回引”工程,办好渠商大会,建好“渠商家园”,发展总部经济。加大项目跟踪对接力度,做好项目落地服务工作,确保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10个,签约资金160亿元,到位资金110亿元以上。大力发展对外贸易,扶持德铭电子、恒硕迪杰等开拓境外市场,新增外贸获权企业1家,实现外贸出口1900万美元以上。

(六)坚持标本兼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生态建设既是重要民生,也是发展保障。我们将坚守生态红线,强化依法保护和综合治理,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实施绿化渠县行动。加快推进宜林荒山绿化,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抓好34.5万亩生态公益林管护,加快柏水湖国家级湿地公园建设,申报賨人谷国家级森林公园。编制城乡绿化总体规划,扎实开展“绿化渠县”专项行动,完成道路绿化590公里,建立全民义务植树基地60个以上,完成义务植树260万株,森林覆盖率38%以上。

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加快发展循环农业、有机农业、生态农业,扶持经济林种植、林下养殖、森林康养等产业。倡导绿色消费、低碳生活,培育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启动环保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强化资源综合循环利用,实现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式改造,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工艺设备,严控高能耗、高污染和产能过剩项目。

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抓好工业废气排放监管,整治扬尘、尾气、油烟和秸秆、垃圾焚烧,环境空气优良天数达80%以上。全面落实三级“河长制”,加强流江河、解放河等流域综合治理,加快东城及临巴、有庆、中滩等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截污干管项目,启动涌兴、丰乐等污水处理厂建设。实现县城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渠江出境断面水质保持在III类以上。制定土壤污染防治计划,开展土壤污染详查,加大垃圾分类收集和无害化处理力度,强化农药、化肥、农膜等使用监管,推动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开展重点行业和小微企业清洁生产达标行动,严格环境影响评价制度,重拳整治环境违法行为。

(七)坚持人文立县,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是对外开放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将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加快建设四川文化强县的决定,增强文化自信,推进实施“五大工程”[13],做响“五张文化名片”,加快构建“两大高地”[14],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推进文化惠民。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基层综合文化中心建设,实施图书馆、体育馆、博物馆等免费开放。大力开展“宕渠文化宣传月”和“全民阅读”活动,积极开展“杨牧诗歌奖”“渠江文艺奖”评选活动,加快推进“书香渠县”建设。实施全民健身战略,广泛开展群众文体活动,举办县第十届运动会,积极筹办市第四届运动会。

培育文化产业。编制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策划包装一批文化项目,吸引文化产业投资,推进城坝遗址、渠县汉阙、渠县文庙保护利用。发展文艺演出、影视传媒、新闻出版、广告会展、竞技体育等文化产业,培育电子信息、数字出版、手机报刊等新兴文化业态。启动文化创意园区建设,支持刘氏竹编、宕府王呷酒等产业化发展。

塑造文化品牌。挖掘特色文化资源,做响賨人、汉阙、竹编、诗歌等特色文化品牌。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成立古賨文化研究中心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编制城坝遗址、河东云峰塔等保护方案,做好“龙凤草编”“三汇特醋”市级保护项目申报。实施文艺精品战略,繁荣文艺创作,打造具有宕渠特色的文艺作品。建立文化艺术人才库,加强三汇彩亭会、刘氏竹编等民间文艺人才的传承培育。健全文化市场监管体系,规范文化市场秩序,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八)坚持精准发力,奋力决战脱贫攻坚。脱贫攻坚是最大政治任务,也是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我们将因地制宜探索有效路径,多给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可持续脱贫的机制、可持续致富的动力,确保35个贫困村“摘帽”、2.3万人脱贫。

着力改善基础条件。协同推进农村道路、安全饮水、农网改造、通讯网络等22个扶贫专项,重点抓好8741人易地扶贫搬迁,确保9月底前全部入住。完善贫困村文化室、卫生室等公共服务设施,确保贫困村通村公路硬化、通讯网络全覆盖,贫困人口住房、饮水、用电、出行、就医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建成扶贫新村38个。

突出抓好产业扶贫。推动特色产业基地向贫困村延伸,引导工商资本、龙头企业进入贫困村,促进土地适度规模流转,带动特色种养业、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整合涉农项目资金,用好用活“两个基金”[15],扩面小额信贷,推广龙头带动、入股分红、资产收益等增收模式,确保有条件的贫困户至少有1个增收产业或1人就业。

切实保障重点人群。落实农村低保标准与国家扶贫标准“两线合一”,确保政策兜底贫困对象“不愁吃、不愁穿”。落实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特殊扶持政策,实施好“雨露计划”,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帮扶和救助力度,切实解决因灾致贫返贫、因病致贫返贫、因贫辍学等问题,阻隔贫困代际传递。

建立健全攻坚机制。落实乡镇主体责任和“5+1”帮扶责任,加强贫困户动态管理,分季度召开现场推进会,采取村必看、户必查的方式,进行会前评估、会中测评、会后督导。培育扶贫志愿者组织,广泛开展“六个一”爱心扶贫公益活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健全“统筹协调、多元投入、资源整合、宣传发动、示范引领、悬帽攻坚”等工作机制,长效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九)坚持共建共享,切实保障改善民生。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我们将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让全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持续强化社会保障。全力抓好基础性、兜底性、普惠性民生工作,扎实推进九项民生工程,全力办好民生实事,确保民生支出占比不低于70%。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保障重点人群就业,城镇新增就业5000人以上。加大惠民帮扶力度,完善医疗和重特大疾病救助制度,逐步提高城乡低保水平,扩大困难群体“救急难”范围。加强对留守儿童、事实孤儿、留守妇女、空巢老人的关心关爱服务。完善社会救助机制,建立适度普惠型福利制度,保障低收入人群基本生活。

繁荣教育卫计事业。实施振兴教育“三年提升行动”,优化配置城乡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改革办学模式,组建教育集团,引进专业团队,创办优质义务教育、品牌高中和特色职业教育,打造川东北教育目的地。推进“健康渠县”建设,加快实施疾控中心、中医院、精神病医院等改扩建项目,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办医,打造特色专科和品牌医院。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加强居民健康和生育服务,提高人口素质,争创“中国长寿之乡”。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推进“法治渠县”建设,深入实施“七五”普法,广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增强全民法治意识,不断提高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推进“诚信渠县”建设,倡导和弘扬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健全社会征信体系,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推进“平安渠县”建设,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严密防范社会风险,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开展外流贩毒“摘帽”攻坚专项行动。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狠抓隐患排查整治,开展食药监管“季风行动”,健全应急处突联动机制,提升公共突发事件应对和处置能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十)坚持重点突破,持续推进“十件大事”。“十件大事”是县委、县政府对全县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必须持续用力、抓紧办好。开工建设渠江四桥,力争完成路基工程的20%。加快推进黄花大道,力争完成路基、雨污水管网铺设及综合管廊建设。加快推进2个火车站升级改造,渠城至渠县火车站快速通道竣工投入使用,渠县火车站完成30%的形象进度,土溪火车站站房改造主体工程完工、北广场开工。完成賨人谷提升工程设计和招商方案,作好开工前期准备。加快文峰山公园建设,完成2条道路、3处大门和文峰塔工程建设。启动流江河景观桥及引道工程,完成流江河北岸生态滨江走廊步游道、绿化种植等建设任务。完成渠县实验学校一期主体工程建设。完成渠城公共文化体育中心体育馆主体工程50%,做好体育场、公共文化大楼、演艺中心前期工作。开工建设渠县医养教服务中心,建成医养大楼、中心敬老院、宕渠护工培训学校及养老服务设施。推动主导产业园区智能化、信息化、标准化,力争成功创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与此同时,我们将继续加强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认真做好双拥共建、人民防空等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大力发展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慈善、红十字会等事业,认真做好民族、宗教、统计、气象、保密、档案、地方志、科协、对台、外事、侨务等工作,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牢记宗旨、忠诚为民,依法行政、民主施政,务实笃行、廉洁从政,始终与县委同心同向、步调一致,做县委决策最坚决的拥护者、最有力的执行者,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坚持与时俱进,建开拓进取的创新政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五大思维”[16],提升“五大能力”[17],用创新的思路谋发展、进取的思维破难题、务实的举措抓落实,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形成敢想、敢干、敢闯、敢担当的良好氛围,开创加快发展的崭新局面。

坚持依法行政,建行为规范的法治政府。忠实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接受人大法律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规范政府决策程序,发挥“宕渠智库”作用,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强化“规矩、规则、规范”意识,提升法治能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到公正司法、文明执法。

坚持施政有效,建勤政务实的效能政府。持续简政放权,完善“三张清单”,实现“放管结合”。完善“4+N”政务服务体系,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打造智能便捷、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政务环境。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完善督查督办机制,优化目标绩效考核,推动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坚持以民为本,建情系百姓的为民政府牢记宗旨,不忘初心,始终直通人民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办好民生实事、回应群众关切,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坚持发展惠民,让群众看到渠县的变化,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坚持从严治政,建风清气正的廉洁政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各项规定,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重大工程、重点领域、重要环节的监管,从严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树立道德高线,严守法纪底线,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创新驱动发展,实干铸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苦干实干,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为“打赢脱贫奔康攻坚战、建设幸福美丽新渠县”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和说明

[1]“4+3”提质工程:“4”指园区新引进企业40家以上,“3”指实现产值超300亿元。

[2]三大行动计划:指1亿元工业产业基金、100家重点企业帮扶、100名高端人才专家库。

[3]四大培育工程:指主导产业链培育、重点企业培育、拳头产品培育、优秀企业家培育。

[4]“4+7”提质工程:指改造提升商贸、住宿、餐饮、旅游4类传统服务业,发展电子商务、健康养老、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科技服务、教育培训、文化创意7类新兴服务业。

[5]“一心两廊五区”:指县城旅游公共服务中心,滨江历史画廊和乡村风情走廊,渠南特色农业休闲集聚区、汉阙文化乡村旅游集聚区、古賨文化休闲度假旅游集聚区、柏水湖乡村旅游集聚区、沿渡坝湿地生态旅游集聚区。

[6]“5+1”提质工程:指柑橘(柠檬)、黄花、核桃、花椒、粮油+生猪产业。

[7]微水工程:指山坪塘、石河堰、小型泵站、蓄水池等。

[8]六权同确: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含宅基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林权、小型水利工程产权。

[9]一环四横四纵六联:“一环”指G318火车站叉口—S405线城区过境段—渠县总规外环线—G318绕城快速通道;“四横”指达营高速、南大梁高速、G318线、S305线4条横向出境通道;“四纵”指平渠广高速、达渠快速通道、望石路、S405线4条纵向出境通道;“六联”指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之间的6条连接线。

[10]“三建”“五改”“四通”:“三建”指建沼气池、建庭院经济、建生态农家,“五改”指改水、改路、改厨、改厕、改圈,“四通”指通电、通路、通广播电视、通电话。

[11]四个有利于:指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

[12]城市发展五大机制:指产城融合机制、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土地要素流动机制、公共服务供给机制和城市管理体制改革。

[13]五大工程:指公共文化惠民工程、文化产业培育工程、文化品质提升工程、文化创新推进工程、文化队伍支撑工程。

[14]两大高地:指宕渠特色文化和本土文艺创作两大文化高地。

[15]两个基金:指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贷基金。

[16]五大思维:指战略思维、辩证思维、金融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

[17]五大能力:指学习能力、谋划能力、执行能力、攻坚能力和自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