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渠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01-22
浏览次数:人次

​2018年1月20日在渠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渠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飞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克难攻坚、砥砺奋进,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8亿元、增长8.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6亿元、同口径增长8.1%,固定资产投资308亿元、增长1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8.0亿元、增长13.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635元、增长9.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03元、增长9.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5%,圆满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安定和谐、干部干事创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经济持续稳定向好。“项目攻坚年”活动扎实开展。建成重大项目作战指挥平台,储备重大项目433个、PPP项目16个,向上争取资金24.6亿元,集中开工项目30个、投资总额75亿元,163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3亿元,成功承办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会。“三大提质工程”[1]有效推进,产业结构比调整为24.6:33.6:41.8,“大产业”支撑更加有力。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工业强县”16条措施初见成效,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集群实现总产值154亿元;天渠盐化等4家市级转型升级示范企业完成升级改造;“一区四园”入驻企业50家,西部国际服饰产业城入驻企业13家;规上工业企业达100户,规上工业总产值达21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0%,成功创建省级工业强县示范县。服务业提档升级快速推进,实现增加值91.2亿元、增长10.5%。“大市场”体系不断完善,财富中心建成运营,盛大百货、永辉超市等一线品牌入驻,华聪三材建材园加快建设;仁和春天、四川铁投等实力企业进驻渠县,渠城首家5星级酒店开建,新增建筑和房地产企业8家,房地产交易量突破70万㎡,创8年来新高;天府银行落户开业,县农商行顺利改制,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达364亿元和158亿元,分别增长13%和23%;着力推进农旅文旅融合发展,实现旅游收入25.2亿元、增长24%,碧瑶湾通过国家4A级景区评审,柏水湖成功创建国家级湿地公园;全县电商交易额达4.6亿元,农产品线上销售排名全省前列,成功申报全省商贸流通脱贫奔康示范县。现代农业稳步发展,粮食总产量达56万吨,实现“十一连增”;新建特色产业基地3万亩,发展现代畜牧养殖小区55个,新引进亿元以上农副产品加工项目5个,新培育省市级龙头企业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88家、家庭农场48个;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圆满完成,顺利通过国家土地例行督察;成功创建全省农民增收新产业新业态示范县。

城乡面貌显著改变。“大交通”进一步凸显交通区位。达营高速加快建设,火车站快速、临賨快速开工建设,平渠广高速、达渠快速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渠江航道升级前期工作加速推进,通用机场项目已纳入全省规划;新改造县乡道路66公里,410个行政村通客运。“大城市”彰显滨江特色。宕渠大道等市政道路建成通车,黄花大道等城市骨架道路加快建设,拓展了城市新空间;文峰山片区、君悦湾等项目顺利实施,新改造棚户区70万㎡,新增城市面积2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5.8%,“双50”[2]Ⅰ型小城市框架基本形成;八濛山彩化、马鞍山绿化加快推进,流江河北岸生态滨江公园开园,环一二三桥滨江绿廊基本形成,“两江四岸”浑然一体,“10分钟公园圈”已经形成,“公园城市”呼之欲出;城市管理不断加强,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城市经营潜力不断提升,实现土地出让收入22亿元。“全国重点小城镇”建设有序推进,田园渠南等特色乡镇升级发展,賨人谷成功纳入全国第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成幸福美丽新村75个、省市级“四好村”[3]96个。

脱贫攻坚连战连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实推进,制定“22+1+1”扶贫专项规划,争取扶贫资金9891万元,整合涉农资金21.9亿元,实施扶贫项目656个,硬化农村道路654公里,新建村文化室57个、卫生室173个,解决3.72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270户,新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64个,9370人入住新居,成功承办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新发放扶贫小额信贷3.2亿元,扶持贫困村发展产业16.8万亩,建成“乡村车间”19个,高标准打造脱贫攻坚引领区5.8万亩。拓展“5+2+1+1”帮扶,增派非贫困村第一书记353名,2万余名财政供养人员结对“认亲”。纵深推进“九比九看”现场比拼,全县季度大考,片区每月小考,倒逼责任落实。38个贫困村成功退出、2.3万人顺利减贫,贫困发生率降至4.41%;铁军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做法,获得汪洋、赵乐际等中央领导肯定,并多次在中央、省级主流媒体报道。

环境质量大幅提升。“突出环境问题整治三年攻坚行动”扎实推进,环保责任体系基本建立,中央和省环保督察45件环保信访件高效办结。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城区PM10和PM2.5年均值分别下降19%、11%,全年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82.7%、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三级“河长”体系全面建立,“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编制完成,东城、临巴等4个污水处理厂基本建成,涌兴、丰乐污水处理厂加快实施,关拆禁养区养殖场196家、“小散污”企业54家,解放河等一批受污染河流得到“解放”,渠江出境断面和县城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土壤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绿化渠县”行动深入开展,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新造林6.8万亩,森林覆盖率提升1个百分点。

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出台专项改革方案49个,推动省级中小城市综合改革等10余项试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煤炭去产能9万吨,探索“购房券+安居贷”模式去房地产库存30.6万㎡,实现商品住房“零库存”;深化“放管服”改革,“容缺预审、限时办结、超时默认”模式在全市推广;财税金融改革稳步推进,探索革命老区县稳定财力路径,创新发票摇奖护税方式,在全省率先建成大数据驱动税收可视化系统;“2+N”平台体系实体化运作取得突破,川藏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1家;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入,新增市场主体4243户、增长41%;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基本完成;5个乡顺利撤乡设镇。“双创”工作成效显著,新增院士工作站2家,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家,申请国家专利510件,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6%,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验收;“品牌兴县”全面推进,新申请注册商标191件,完成“三品一标”[4]认证10个,“渠香园”荣获中国菜籽油十大品牌;大力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引导3300余名乡友回乡创业,带动4万余人就业。开放合作成效明显,新增异地商会3个,开展小分队招商28次,邦基服饰等企业成功落户,杰米熊童装等项目顺利开工,与亿利集团等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引进项目42个、5亿元以上项目10个,签约资金169亿元。

民生事业全面发展。十大民生工程、十九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各项民生投入39.7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70%以上。完成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3199户,发放购房补贴4800万元;开发公益性岗位1274个,城镇新增就业5522人;发放各类社会保险基金8.75亿元;彻底解决了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问题。振兴渠县教育“三年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城区教育资源优化整合,高考中考成绩再创新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省政府督导评估;成功举办渠中“百年校庆”。“健康渠县”建设扎实推进,中医院迁建等27个卫计项目加快建设,新扩建乡镇卫生院18个,累计发展民营医院14家。分级诊疗成效持续巩固,群众就医更加便捷。“大文化”全面繁荣,承办第六届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电影《逆生》在渠拍摄并首映,《悠然渠县》走向全国;成功举办首届“杨牧诗歌奖”颁奖典礼和贺享雍、李明春作品研讨会,“宕渠作家群”影响力持续扩大;刘氏竹编、呷酒酿造技艺参加第六届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展播,完成城坝遗址第四期考古发掘;荣获全省门球之乡殊荣,成功举办县第10届运动会。社会治理不断强化,“七五”普法全面推开,顺利通过“全国法治县”验收;妥善化解嘉隆国际、廉租房诈骗案等一大批涉众涉稳问题,重要时期、重要时段均实现零进京零赴省零非访;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和网格化管理,外流贩毒有效遏制,从“通报警示地区”降为“重点关注地区”,荣获“全省维稳工作先进县”称号;开展食品药品“季风行动”,查处违法案件180余件;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有力有效,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自身建设持续加强。自觉增强“四个意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坚定有力。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和工作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专题研究吸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意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3件、政协委员提案219件,积极推动建议意见成果转化。强化审计监督,审计项目487个,审减政府性投资项目2.1亿元。政务服务更加高效,县政务服务中心入驻新址,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与全省同步上线运行,受理办结事项31.6万件,行权平台办理录入事项73万余件。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扎实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加强重大工程、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监督,正风肃纪持续深化,形成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

特别报告的是,“十件大事”强力推进。文峰山公园一期、流江河北岸生态滨江走廊建成投用;黄花大道路基工程基本完工;实验学校完成主体工程;医养教服务中心即将竣工;渠城公共文体中心、两个火车站升级改造加快推进;渠江四桥即将开工;賨人谷顺利通过“国家森林公园”评审,申报5A级风景区更具优势;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纳入国家开发区目录初步复核名单。

同时,我们扎实推进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双拥和优抚安置工作,积极做好人事、档案、气象、科协、外事、对台、侨务、县志、保密、民族宗教等工作,大力支持妇幼、老龄、残联、慈善等事业发展,各方面工作均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过去的一年,面对稳增长、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治环境、保稳定和脱贫攻坚多重艰巨繁重任务,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精诚团结、奋力拼搏的结果!实践证明,县委提出的“三个强县目标”“五大主攻方向”和办成“十件大事”的总体思路完全符合中央精神和省市委要求,完全契合渠县实际,必须坚定不移、持续推进,必须再聚焦、再突破,始终做到不动摇、不偏离、不懈怠。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渠部队和政法干警,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渠县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全县改革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经济总量不大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较为突出;基础设施欠账多、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较大,贫困人口量大面宽;产业结构不优、新兴产业支撑不足、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缺乏重大项目带动,经济转型发展任重道远;环境保护、教育医疗、城市管理、食品药品监管等与群众期望还有较大差距;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干部担当、服务、法治、创新等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我们一定正视问题,切实推进解决。

  二、2018年目标任务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县十三届三次党代会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奋力冲刺、坚决‘摘帽’、加快发展、脱贫奔康”的工作基调,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紧盯“高质量摘帽”的年度目标,全力冲刺脱贫攻坚和项目攻坚“两个主战场”,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提质量、惠民生、保稳定、防风险各项工作,确保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做好政府工作、实现奋斗目标、再创渠县辉煌,既是时代的使命,更是历史的重任,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五个牢牢把握”:牢牢把握县委提出的“三个强县目标”“五大主攻方向”“十件大事”和分“三步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渠县的战略部署,深刻认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最大县情,抢抓机遇、直面挑战,发挥比较优势,向内挖掘潜力、向外聚集要素,向上争取支持、向下统筹兼顾,把有利机遇转化为发展红利,把优势潜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牢牢把握脱贫攻坚和项目攻坚“两个主战场”,坚定必胜信心、拿出管用办法、凝聚四股干劲[5],推动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台账化、项目化、具体化推进工作,用“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牢牢把握新发展理念,用改革和市场手段破解体制机制、要素保障等瓶颈制约,培育创新发展新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协调融合;加强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巩固绿色发展优势;优化开放环境,放大开放优势,在开放合作中加快转型升级;以共享发展凝聚合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县人民。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提质扩量并举,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速度,促进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优化产业、投资、财政收入“三大结构”,确保在新一轮竞争中赢得优势。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既以民为本、更以民为亲,优先保障民生投入、优先安排民生项目、优先解决民生难题,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成果。

  三、2018年重点工作

  我们将严格按照县十三届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围绕高质量发展,坚持重点突破、统筹兼顾,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决战决胜“整县摘帽”,夺取高质量脱贫新胜利。坚持“五个转变”[6]导向,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坚决确保73个贫困村退出、4.53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6%以下,高质量通过国家省市考核验收。

  全力攻克薄弱短板。对标“乡三有”“村五有”“户六有”脱贫要求,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和配套公共服务建设,重点抓好乡中心学校、卫生院、便民服务中心达标建设,高质量建成2个脱贫攻坚引领区。完成15970人易地搬迁,扎实抓好危房、土坯房改造,6月底前完成硬件建设,9月底前补齐短板、完善软件,11月底前做好验收考核准备。推进脱贫攻坚全域统筹,深化“5+2+1+1”帮扶工作,财政供养人员“结对联户”全覆盖。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重点贫困人群,整合人力、物力、财力重点扶持,确保脱贫路上一个不掉队。

  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围绕“村有特色产业、户有增收门路、人有一技之长”,以产业扶贫为主抓手,促进贫困户就业创业,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脱贫“造血”功能。发挥扶贫再贷款、小额信贷和产业周转金的撬动作用,引导工商资本进入贫困地区,带动发展扶贫产业1.5万亩。推广农村电商、乡村旅游扶贫模式,开展职业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培育职业农民,打造就业扶贫示范村、示范园区和示范基地。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加强就业创业扶持和培训引导,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至少发展1个增收产业或实现1人就业。

 强力抓好督查考核。组建脱贫攻坚督战队,综合运用专项检查、暗访督查等方式,聚焦“四率一度”,进村入户全覆盖开展“五查行动”[7],倒逼脱贫攻坚“三个落实”[8]。细化考核评价办法,压实挂包帮扶责任,开展“五大主题教育”[9],引导贫困户心理预期,做好情感沟通,解决“精神贫困”,让干部真心帮扶、群众真心认可。深入实施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大追责问责力度,督促“回头看”“回头帮”有效落实。督导脱贫户、退出贫困村后期帮扶措施的落实,巩固脱贫成效,确保稳定脱贫。

  (二)坚定不移转型升级,推动经济质量效益新提升。坚持存量抓改革、增量抓创新,大力扶持实体经济,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加快培育“四上一新”[10]企业,不断扩大经济向好发展态势。

  强化投资拉动。精准对接国家省市政策导向、投资方向,积极争取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特惠政策,谋划储备10个十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力争一大批项目进入省市重点项目“盘子”。坚持招商项目促签约、签约项目促开工、开工项目促进度,抓好“十件大事”和33个县级领导牵头推进重点项目,确保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优化投资结构,提升产业投资比重,力争完成工业投资65亿元以上、服务业投资152亿元以上。充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再推出一批PPP项目,扩大民间投资占比和规模。加强资金保障,创新融资方式,规范融资行为,拓展融资渠道,提升融资实效,为项目推进、企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夯实工业支撑。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做大做强“一区四园”,持续壮大主导产业集群,确保工业产值突破220亿元。培育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延长产业链条,强化品牌建设,畅通农产品出口,提升农产品价值;开工祥大源、新冠城等项目,壮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实施“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和关键岗位“机器换人”改造计划,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向模块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变;推动玄武岩低温发泡和玄武岩棉项目落地,培育新兴产业集群;启动3家农药厂搬迁至李渡园区,把天渠盐化培育成首家10亿级企业。着力培育一批“小巨人”和新兴成长型企业,新增亿元以上企业7家以上、千万级企业15家以上,新增规上企业9家以上。启动西部国际服饰产业城一期项目,建成标准厂房5万㎡,新引进服饰企业10家,新建乡村车间10个,实现服饰产业产值8亿元以上。继续开展“六个一批”[11],深入实施“六个一”[12]帮扶,将企业挂包纳入“作战室”。完善园区公共服务,搭建好发展平台,建成“渠县社会大数据中心”和污水处理厂。

  活跃消费市场。落实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30条措施,确保新增服务业规上企业6家、商贸流通限上企业7家。提升万兴广场、财富中心、东城牛津街等商业街区品质,打造特色商圈;规划建设渠县汽车城,引导汽车行业整体入驻,实现“展销维保”一体化;建成华聪三材建材园交易展示区,开工建设建筑产业园,发展装配式建筑和新型建材产业;规划建设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城区2家、乡镇4个农贸市场,信息化改造乡村农家店;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升级打造电商集聚区,实施“四大电商工程”,力争交易额突破5亿元;加强市场调控和监管,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大力发展金融业,鼓励各类投融资机构来渠设立分支机构;顺应个性化、多样化消费趋势,优化教育、医疗、家政等优质服务供给;引进品牌餐饮、大型连锁,搭建展销会、购物节等促销平台,加强市场监管,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实施“全域旅游”,完善碧瑶湾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提升打造秀岭春天,推进賨人谷景镇融合,升级打造乡村旅游景点10个以上,策划旅游精品路线,主动融入川东北旅游发展大格局,实现旅游收入30亿元以上,争创省级乡村旅游强县。

  (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谱写农业农村发展新篇章。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启动实施“乡村振兴开局年”行动,加快打造幸福美丽乡村。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强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持续推进“5+1”现代农业提质工程,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推动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跨越。突出扩基地、夯基础、活机制三大重点,新建高标准农田6万亩,建成优质粮油高产高效示范片20个,确保粮食生产“十二连增”。规划乡村振兴示范区,新建特色产业基地1.5万亩、水产养殖基地2000亩、现代畜牧养殖小区30个,打造农建综合示范区3万亩。加快补齐加工、贸易、农旅融合短板,引进精深加工企业5家以上,力争天尚核桃、万隆锦绣等加工项目落地投产。培育特色农业品牌,推介“渠江青”花椒等特色农产品,新认证“三品一标”10个以上。实施“质量提升年”行动,严格农产品质量监管,争创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全面完成“六权同确”,探索“三权”分置[13]多种实现形式,理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秩序,实现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实体化运行。抓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稳步实施集体资产股权量化改革试点,提高农村资源要素配置和利用效率,促进更多的资本、技术、人才向农村涌流,多途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改革财政补贴政策,引导金融保险加大服务“三农”力度,保护农业生产经营者积极性。大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创新,建立“双创”示范园,以创业带动就业、创新促进发展。

  建设幸福美丽新村。尊重自然山水环境,坚守乡村传统特色,保护传统村落,促进园区、景区、产业基地与村庄相映相融。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清洁、绿化“三大行动”,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新建幸福美丽新村90个、省市级“四好村”115个,革新农村整体形象和发展内涵。加强和创新农村治理,培育发展型和治理型新乡贤,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注重宣传引导、文化浸润,培育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构建法治、德治、自治“三位一体”治理体系,整体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

  (四)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坚持以人为核心,强化互联互通,优化功能布局,办成“三件民生大事”[14],打造宜居环境,推动城乡协调融合发展。

  发展“大交通”改写“区位版图”。坚持以大交通优化城乡布局、促进区域合作,打造川东北次级综合交通枢纽。促进外部“大联通”,加快推进达营高速公路建设,年内完成渠县段主体工程,建成文崇、涌兴、贵福3个互通。开工建设G318绕城快速通道,确保临賨快速、渠县火车站快速通道竣工。加快内部“大循环”,改造锡溪至天星等3条县乡道,新建及加宽村道200公里以上,实现80%以上的社通水泥路。构建立体“大网络”,做好通用机场项目、成南达高铁、平渠广高速、达渠快速前期工作,积极争取西渝高铁过境渠县并设站,力争年内开工渠江航道升级改造工程,打通连接与长江经济带的“黄金水道”。

  建设“大城市”坚持“城乡融合”。加强城市规划和管理,推进主城区控规全覆盖,启动多规合一、防灾减灾等规划编制。坚持做大县城,加快推进渠江四桥、黄花大道等城市骨干道路建设,以环线建设拉大城市骨架。拓展城市空间,有序转移疏解老城区功能,高标准开发北城新区,加快推进锦悦半岛等8个房产开发项目,力争县城建成区达25平方公里。完成场镇和新村总体规划修编,建成一批联结城乡的重要节点场镇,做好“佛缘中滩”招商工作。加快推进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建成田园综合体和游客接待中心,引进国内外赛事20项,年内完成2项以上。

追求“高品质”彰显“渠县魅力”。完善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新建停车场5.5万㎡。持续做好“山水城”三篇文章,完成沿渡坝湿地公园规划编制,逐步完成八濛山多彩绿化,建设“两江四岸”至文峰山公园“绿道”,建成流江河景观桥及引道工程,推进“三化”工程和节点风貌塑造,打造拥江亲水滨江风景线。加强城市经营管理,推行“六大领域”[15]精细化管理,打造一流生态滨江宜居城市,力争入围全国文明城市,让来者留恋、居者自豪。

  (五)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合作,集聚加快发展新动能。改革开放是实现加快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将强力推进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积极争取纳入全国全省综合改革试点,加速形成动力转换接续、发展提质增效新格局。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购房券去库存”机制,补齐环保、交通、水利等短板。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容缺预审、限时办结、超时默认”和“审批零见面、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制度。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城市执法管理、城市建管分离等体制机制,推动有条件的村改社区;支持监察体制改革。推进国资经营评价制度改革,做大做强賨成公司和国资公司,提升融资经营和抗风险能力。推进财政预算制度改革,开展支出绩效评价,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巩固国土例行督察成效,推进土地资源配置制度改革,提高集约节约利用效率,开展土地增减挂钩工作,力争增减挂钩指标达5000亩、供应建设用地3000亩以上,城市经营收益力争突破25亿元。推进绩效管理改革,强化部门考核自主权。同时,持续深化医药卫生等各领域改革工作,以优异成绩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建立科技型、创新型企业重点培育库,新建省市级院士工作站2个,创建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培育转型升级示范企业2家以上,申报国家专利300件以上。开工建设园区科技研发大楼,支持本地企业、学校、医院联合省内外科研院所、优质教育医疗机构,组建技术创新联盟、新型高端研发机构。实施青年创业促进计划、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吸引各类人才迈入创新创业主战场。

  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坚决兑现各项优惠政策,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积极为企业搭平台、给希望、添信心,实现双赢发展。狠抓项目包装推介、精准对接、签约落地等关键环节,实施专题招商、产业链招商、产业集群招商、驻点招商,瞄准国内外“500强”企业,招大引强、招高引新,确保主导产业集群有重大项目落地,力争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8个,签约资金160亿元以上、到位资金100亿元以上,提升制造业招商占比。推动通济油脂与中粮集团、渠县白酒与四川名酒企业合作。大力发展对外贸易,组织企业参加“万企出国门”活动,鼓励金融机构开放国际贸易办理业务,推动“5+1”特色农产品和三汇特醋等“渠县造”产品走出去,确保外贸进出口增长10%以上。

  (六)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宜居新家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厚植生态优势,把生态文明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让绿色成为美丽渠县“底色”。

  全面推进绿色发展。推进生物质发电、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建设,发展节能环保绿色产业。抓好城区公共绿地、通道绿景和公园绿化提质,升级小区庭院绿化。抓好非煤矿区地表复绿、煤矿区保护性开发,让矿山重现绿水青山和蓝天净土。坚持以种定养、以养定种、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生态绿色农业。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大森林公园保护、风景区和湿地公园建设力度,推进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森林覆盖率达38.7%以上。

  着力强化污染防治。持续跟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抓好“九大领域突出环境问题”[16]整治,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推进工业废气超低排放改造,严控机动车尾气、餐饮油烟、燃煤锅炉和扬尘污染,加强秸秆禁烧监管,力争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85%以上。落实“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措施,实施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加快推进北城污水处理厂扩能项目,开工建设三汇等4个重点场镇污水处理厂,巩固提升渠江出境断面水质。抓好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和土壤污染普查工作,强力整治畜禽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和“散乱污”企业,加强危险废物、固体废物和城乡生活垃圾监管,提升土壤质量。

  大力推进节能减排。严格管控生态空间,严格执行项目建设“三同时”制度,强化项目建设全过程环保监管。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推进工业“三废”综合治理和回收再利用,开展企业清洁生产技术推广,提升现有企业环保水平。抓好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节能降耗,淘汰落后产能和工艺设备,倒逼高能耗、高污染行业转型升级。推进企事业单位节能降耗,倡导和鼓励绿色生活方式,促进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居住成为自觉行动。

  (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向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将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努力在授其教、劳所得、医其病、养其老、繁其文上取得新进展。

  发展教育卫生事业。深入实施振兴渠县教育“三年提升行动”,盘活教育资源,提升办学水平,增加主城区和中心场镇优质教育供给,积极化解择校热和“大班额”,确保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评估认定。深入实施“健康渠县”战略,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加快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县中医院、县医院医技综合楼等项目建设,加大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宣传力度,落实好“四免一关怀”政策,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不断繁荣“大文化”。建强文化平台,构建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网络,将文峰书院建成中国诗歌协会、中国作协、省作协及《星星诗刊》的乡村文学创作基地。培育文艺创作新秀,壮大“宕渠作家群”,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发展新型文化业态,规划建设文化创意园区,培育壮大刘氏竹编等骨干企业,推出“一朵花”“一部剧”“一座城”。深化“书香渠县”建设,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办好宕渠文化大讲堂、文化乡村行等系列活动,丰富群众日常文化生活。做好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持续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掘、申报、整理和传承。大力开展群众健身活动,积极备战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筹办市第四届运动会。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坚持就业优先,打造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完善“宕渠工匠”库,开发公益岗位1200个以上,确保新增城镇就业4200人以上。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保障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实施全面参保计划,继续推行城乡医保整合,加快“金保”上线运行。支持社会化养老服务业发展,做好老人、妇女、儿童、残疾人工作,规范发展社会慈善事业。加强住房保障,规范房地产、物业服务和住房租赁市场管理。

  全面加强社会治理。推进依法治县,开展“七五”普法;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实施“平安细胞工程”,推进“四中心两基地”[17]建设,重拳整治“黄赌毒”,依法打击各类犯罪行为。强力抓好禁毒工作,确保“外流贩毒”如期摘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深入实施食品安全三年集中攻坚行动,深入开展“季风行动”,推进智慧食药平台建设,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提高突发事件防控、响应、处置能力。

各位代表!县委县政府承诺的“十件大事”,我们将不遗余力办好。建成黄花大道,确保年底前投入营运;建成渠县医养教服务中心,培育输出“宕渠护工”2万人以上;建成实验学校,招引优质团队,确保8月正式招生;开工渠江四桥建设,年内完成大桥承台工程;加快文峰山公园二期建设,确保年底前公园基本成型;加快两个火车站升级改造步伐,建成渠县火车站站前广场和土溪火车站西广场;完成公共文体中心体育馆工程量的70%,启动体育场和演艺中心建设;加快賨人谷国家5A级景区创建进程;力争工业园区创建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将全面强化“五大思维”[18],增强“八大本领”[19],坚决做到“五个过硬”[20],打造人民满意政府,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坚定不移推进政治建设。不忘初心、坚守忠心、维护核心,坚定不移落实“党领导一切”的根本政治原则,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服从县委的领导,县委提倡的坚决响应、县委决定的坚决执行、县委禁止的坚决不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为民、发展惠民、发展富民。坚持以民为亲,积极开展“干群一家亲”活动,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彰显人民政府的亲和力和凝聚力,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

  坚定不移推进法治建设。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方法方式推动工作,树牢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推进政府事权规范化、法律化。按法规政策办事,按规范流程办事,按法律主旨精神创新担当办事,让政府更好归位、市场更大发力、群众更多受益。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监督,主动接受民主党派、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强化审计和司法监督,让权力公开透明、阳光运行。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治信仰,凝聚法治渠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动力。

  坚定不移推进作风建设。为官避事平生耻。我们必须练就敢担当的宽肩膀,善担当的真本领,善于把握经济规律,提高驾驭经济工作能力,用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推进工作落实,把抓项目落地作为提升政府效率的“试金石”,以项目看能力、看政绩、看担当。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及省、市、县委相关规定,全力整治“庸懒散浮拖”和“吃拿卡要”行为,不断提高行政效能。严格绩效管理,强化“督查督办”,强力问效问责。大力精简会议,原则将每月第一周确定为“无会周”,每周星期四、星期五确定为“无会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实情、解决问题,让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过程和结果双满意!

  坚定不移推进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到惩贪治腐态度坚决、倡行廉洁坚定不移。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找准“风险点”、筑牢“防火墙”。实施“廉洁细胞”工程,抓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的监督管理,给权力涂上“防腐剂”,给干部戴上“紧箍咒”。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让人民群众从政府各项工作中感受到清风正气。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开创新时代渠县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为实现同步全面小康、建成幸福美丽新渠县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和说明

  [1]三大提质工程:工业“4+3”提质工程,服务业“4+7”提质工程,农业“5+1”提质工程。

  [2]双50:50平方公里、50万人口。

  [3]四好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内容的“四好村”。

  [4]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5]四股干劲: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和常抓的韧劲。

  [6]五个转变:从注重全面推进帮扶向更加注重深度贫困地区攻坚转变;从注重减贫速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从注重找准帮扶对象向更加注重精准帮扶稳定脱贫转变;从注重外部帮扶向注重外部帮扶与激发内生动力并重转变;从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开发式与保障性扶贫并重转变。

  [7]五查行动:领导督查,部门核查,乡镇自查,电话抽查,老干部巡查。

  [8]三个落实: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9]五大主题教育:感恩教育、法制教育、习惯教育、风气教育、脱贫光荣自身教育。

  [10]四上一新: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房地产企业,资质等级以上的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及新经济企业。

  [11]六个一批:脱困解难一批、合作提升一批、迁建做优一批、培育入规一批、招引新增一批、清理退出一批。

  [12]六个一:一个帮扶领导、一个帮扶部门、一个金融团队、一个生产助理、一个法律顾问、一个党建指导员。

  [13]“三权”分置: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

  [14]三件民生大事:厕所革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区车辆“三乱”治理。

  [15]六大领域:公共交通、交通秩序及停车场、综合执法、环卫保洁、文明建设、社会治安。

  [16]九大领域突出环境问题:场镇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场镇生活垃圾处置、场镇生活污水直排、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小微企业达标排放、矿山植被恢复、固废危废管理、环保网格化管理、工地扬尘管控。

  [17]四中心两基地:监管中心、办案中心、证据保管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战训基地、警犬基地。

[18]五大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金融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

  [19]八大本领: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

  [20]五个过硬: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和作风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