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四川省渠县文崇镇部门决算
来源:文崇镇
发布日期:2021-09-27
浏览次数:人次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文崇镇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包括镇财政所预(决)算编制、预算执行。以及开展农民“一卡通”实施工作,通过“一卡通”、“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以及农村五保户供养、农村低保、农村救灾救济、计划生育奖励补助等各项补贴资金发放和监管,履行镇国有资产管理和镇政府债务管理,村组财务公开、债权债务清理、行政事业性票据管理等各项工作。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文崇镇在2020年顺利完成了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以及镇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对贫困村的扶贫资金及政策全面落实到位。

二、机构设置

文崇镇为独立核算机构。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出总计1475.59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263.47万元,增加21.73%。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经费和项目投资增加,人员经费增加是因农技站,水务站,畜牧站,广播站并入镇政府。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1475.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75.59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1475.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28.63万元,占69.71%;项目支出446.96万元,占30.2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475.59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63.47万元,增加26.73%。主要变动原因人员经费增加和项目增加,人员经费增加是因农技站,水务站,畜牧站,广播站并入了镇政府。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75.5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263.47万元,增加26.73%。主要变动原因是原因人员经费增加和项目增加,人员经费增加是因农技站,水务站,畜牧站,广播站并入了镇政府。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28.6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8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240.5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数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万元,占三公经费的6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万元,占三公经费的40%。具体情况如下:

(图8:“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

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与2019年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与2019年持平。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0万元0。截至2019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2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加0.万元,与2019年持平。

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66批次,667人次,共计支出2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07.65万元,比2019年增加110.77万元,增加27.9%。主要原因是畜牧,水务、广播、农技推广站并入了政府,进行了统一预算,增加了人员经费和办公经费。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指用于中国共产党事务的基本支出。

        10.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款)文化活动(项):指文化艺术活动的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的医疗经费。

        13.农林水(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4.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7.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8.“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渠县文崇镇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县财政局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要求,现将文崇镇2020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如下:

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况:

文崇镇实有编制人数29人。其中:行政编制21人,事业编制8人;年末实有人数48人,其中:行政人数32人(含行政工勤编制6人),事业人数16人。(二)部门组织及管理

一是负责组织和管理镇财政收入和支出,编制执行镇年度财政预算,监督镇属单位预算执行,严格把控各项支出,编制财政决算。二是负责强农惠农资金“一卡式”发放、“乡财县管”和“村财乡代理”会计核算工作。三是负责镇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协助乡村两级清收债权、化解债务。四是负责对镇国有资产的购置、登记、处置进行管理,确保镇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五是贯彻党和国家财经方针政策,严格执行财政法规和财经制度,监督镇范围内各单位的财务活动,认真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三)部门绩效目标;

认真落实国家的方针、政策,严格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文崇镇政府经济管理职能作用,加强本镇全体民众的政策引导,制定本镇的发展规划,为全镇人民提供公共服务,主动维护社会稳定,积极构建和谐社会。按照渠县县委、县政府等上级机关关于乡各项工作安排,保障便民服务中心、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信访、安全维稳、安全生产、党代会、人代会、纪检监察、党建、住读脱贫攻坚、服务群众等各项工作正常开展,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2018年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及时保障政府机关人员、村组干部补助经费的发放,按时兑付村民的地力补偿、五保、低保、民政优抚、扶贫工作领域的各项资金,确保文崇镇社会稳定、服务民生、道路畅通、环境干净优美、村民办事方便快捷。    

(四)部门预算及使用情况

计划2020年: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规定及时完成文崇镇各项工作任务,保证文崇镇各项工作按时完成各项工作。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口径安排预算经费,一是行政事业单位打卡直发人员及个人补助经费516万元;二是预算项目经费658.54万元;三是支付公用经费240.53万元,四是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经费2272万元。确保文崇镇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保障政府正常运转、社会稳定。

(五)部门工作开展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文崇镇各项工作经费实际支出合计1475.59万元,占计划1475.59万元的100%。其中:行政事业工资福利经费支出487.63万元,占计划487.63万元的100%,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40.53万元,占计划240.53万元的100%,村社干部补助和社会保障经费支出300.47万元,占计划244.36万元的100%,项目经费支出446.96万元,占计划446.96万元的100%。经费开支范围、标准、支付进度、支付依据合规合法,资金支付均与预算相符。

二、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部门评价目的及依据

文崇镇部门绩效目标根据?渠县财政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口径?编制并申报,经2020年4月12日文崇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于2020年4月20日在达州市渠县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2020年5月4日报经渠县财政局批复,其预算程序及政策符合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机构设置正确、会计核算及账务处理规范。对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该项目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二)部门评价原则、评价方法等

文崇镇经费安排组织管理乡政府设置了以镇长为组长,财政所为主的财务管理小组,负责资金的复核、拨付、账务处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乡党委、纪委、人大为主的财务监管小组,负责资金使用全程的监督、审核。严格执行了相关管理制度评价原则、评价方法等。

(三)数据采集方法及过程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方法及过程:采用了效率、项目与质量及数量、机构所做的贡献与质量,体现了节约、效益和效率;是实施数据采集方法所获得的相对于目标的有效性,这不仅包括从事该项活动的效率、经济性和效力,还对该项活动的公众满意度等全过程。

(四)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具体实施过程:镇党政办提出申请→报镇财政所复核→镇财务管理部门批准→镇政府法人同意→镇党政办实施→支付票据镇法人签字→镇财务监督部门审核(乡党委书记签字)→财政所进行账务处理。

三、评价结论与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本次自评的目的是为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文崇镇通过评价本单位2019年度财政资金预算支出的绩效状况,为今后预算安排提供决策支持。进一步增强本单位支出管理的责任,优化支出结构,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合理、规范、有效使用财政资金,保障更好地履行职责,以达到改进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控制节约成本、提高公共务服务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文崇镇本单位的职能作用。

(二)绩效分析;

    2、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文崇镇根据上级财政的工作要求,本单位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绩效评价工作组,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方案、评价指标,召开了现场评价工作安排部署会,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自评工作。文崇镇绩效评价工作主要如下:

(1)核实数据。对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将2020年度和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2)查阅资料。查阅2020年度预算安排、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3)发放调查问卷。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向社会群众、服务对象、单位员工进行调查。

(4)归纳汇总。对收集的评价材料结合本单位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

(5)根据评价材料结合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评分。

(6)形成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四、主要经验做法

文崇镇通过对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我们认识到:

    1、绩效管理不只是财政支出方面,而应更加注重产出及效率,强化绩效管理责任制度,更好地促进我们履行职责。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是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对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构建和谐社会,建设高效、责任、透明政府具有重要意义。

    2、绩效管理需要从年初预算制定工作抓起,预算编制要结合本单位的事业发展计划、职责和任务,要科学合理地编制部门预算,确保部门预算编制真实、准确、完整,结合单位实际,便于预算的控制与执行。

    3、在抓好财政支出工作的同时,要注重产出及效率,这样才能达到优化资源配置、控制节约成本、提高公共产品质量和公共服务水平的目的。要强化绩效管理考核,将绩效考核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形成“谁干事谁花钱,谁花钱谁担责”的权责机制,加强日常监管,对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建立健全绩效问责机制,确保各项绩效目标指标保质保量完成,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五、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存在的问题:1、个别人员对整体绩效目标认识不到位政治敏锐性不强、业务不精,思想认识差。对《预算法》等相关法规、制度学习不够,提高单位领导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增强财务人员的预算意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得支出的财政预算管理理念。

    2、财力不强,部分资金不能按时到位,拖欠严重,不能体现资金的有效性。

建议:1、建议加强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科学性。预算编制前根据年度内单位可预见的工作任务,确定单位年度预算目标,细化预算指标,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推进预算编制科学化、准确化。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年度预算编制后,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做好预算执行分析,掌握预算执行进度,及时找出预算实际执行情况与预算目标之间存在的差异,采取有效措施纠正偏差,提高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均衡性,同时为下一次科学、准确地编制部门预算积累经验。严格控制年末结转结余,对于预算实施进度偏慢、支出进度较低、存量资金数额较大的项目,要加强组织领导,分工明确,落实相关责任,责任到人,同时加大监管力度,把预算执行工作抓紧抓好抓落实,达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目的。

    2、建议不断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优化绩效评价指标计分标准。绩效评价指标应可比性强,便于部门之间的比较,让评价结果更加公平公正。

    3、建议加强事前准备,提升评价质量。在推进自身评价工作开展时,结合评价工作实际,完善部门评价特性指标,规范评价标准,立足管理需求,预设评价重点,确保绩效评价结果公正、客观、精准,做到评价结果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真实反映绩效,如实反映问题,切实提高评价质量。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1、预算编制 
    (1)目标制定。严格按照县财政局部门预算编制通知和有关要求,及时报送绩效,项目分类也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分类、公示时间与内容也严格按照要求,未发现有不按要求编制、报送、公示等行为。

(2)目标完成。2020年年初预算绩效目标项目14个,预算调整绩效目标项目8个,当年完成项目21个,实际完成情况均符合预期绩效目标,完成率100%。 
   (3)编制准确。2020年度编制部门预算总额1475.59万元,支出决算数完成预算的100%。 
  2.预算执行 
   (1)支出控制。2020年按财政年初下达的资金计划进度申请资金拨付,资金使用效果良好,财政资金得到有效利用,达到了预期目标。 
   (2)动态调整。自实行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以来,我单位无支付业务异常提示和部门绩效监控调整取消预算情况。 
   (3)执行进度。2020年,上半年执行力度相对偏弱,下半年基本达到了实际支出进度。 
  3.完成结果 
  (1)预算完成。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75.5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为1475.59万元,完成预算100%。  (2)违规记录。2020年,无违规记录。

(二)专项预算管理。

        2020年,专项预算在执行过程中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办事,没有违规记录。

         (三)结果应用情况

        1.自评质量。 
 文崇镇2020年部门支出绩效评价得分98分。

        3.整改反馈         2.信息公开 
 (1)目标公开。根据部门预决算公开要求,绩效目标已经同时向社会公开。 
 (2)自评公开。按照2019年度决算公开要求,部门整体绩效自评情况与决算同时公开。

(1)结果整改。无

(2)应用反馈。无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通过对2020年年初预算在6月末、9月末和12月末的执行进度进行自评和绩效分析,结论如下: 
    1.基本支出方面:我单位能按时间按进度完成各项支付,包含人员工资、医疗保险等社保支出、住房公积金、办公费等,确保了我单位的基本运转。 
    2.项目支出方面:我单位能按照项目的使用范围和用途进行支出,但在上半年资金执行进度相对缓慢,下半年使用情况良好。 
    3.年中追加项目经费方面:均能按项目经费支出用途、范围及时使用。 
   综上,我单位2020年度财政资金收支符合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项目有关制度规定,目标完成情况良好,财政资金得到有效利用,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二)存在问题 
   1.预算执行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强。

        2.内部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三)改进建议 
    1、严格预算编制,预算编制工作做早、做细、做实,把预算审核贯穿于日常财政管理工作中,科学合理地制订定额标准,既要统筹顾及各部门的主要职能、任务,又要通过准确合理地预算给予这些部门实现职能任务的财力保障。

        2、建立完善的项目绩效考评、追踪问效制度。逐步推开预算支出绩效考评范围,以及时采取措施堵塞各种管理漏洞,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

        3、加强财务知识学习,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文崇镇决算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