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四川省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部门决算
来源: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日期:2021-09-28
浏览次数:人次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和安置优抚等法律法规,拟订地方性优抚标准和办法并监督实施,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

2、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离休退休干部、退役士兵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移交安置和自主择业、就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

3、组织、指导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承担退役军人和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创业扶持工作。

4、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退役军人特殊保障政策,拟订有关地方性政策并组织实施。

5、组织、协调落实移交地方的离休退休军人、符合条件的其他退役军人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住房保障工作,以及退役军人的医疗保障、社会保险等待遇保障工作。

6、负责伤病残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和抚恤工作,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退役军人医疗、疗养、养老等机构的规划政策。承担不适宜继续服役的伤病残军人移交安置、退休安置、供养等工作。组织军供服务保障工作。

7、组织、指导拥军优属工作,承担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队文职人员和军属的优待、抚恤等工作。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国民党抗战老兵等有关人员优待政策。

8、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和烈士纪念设施的建设管理、纪念活动等工作,依法承担英雄烈士保护相关工作,审核拟列入全县重点保护单位的烈士纪念建筑物名录,总结表彰和宣扬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单位和个人先进典型事迹。

9、指导监督检查各乡镇、县级部门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和有关人员的帮扶援助工作。

10、推动建立退役军人事务分级负责和突发事件应急联动机制,组织、指导退役军人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协助指导各部门、各乡镇抓好退役军人党建、教育管理工作。

11、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

12、完成县委、县政府和军方交办的其他任务。

13、职能转变。加强全县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以及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制,协调各方力量更好为军人军属服务,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更好地为增强部队战斗力和凝聚力做好组织保障。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认真落实就业安置政策。一是开展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的安置工作。2020年我县共接收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40人。目前,已全部选岗,待县政府出安置文件后即可完成安置;二是发放2019年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发放,共计939.4万元;三是开展了退役军人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工作。重点推出了5个培训机构的15个热门专业供退役士兵选择。根据退役士兵的选择情况,提供了多个培训机构。目前已有197名退役士兵完成培训并取得结业证书;四是会同县人社局、就业局共同举办了2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共45家企业提供2100个岗位,为退役军人就业搭建平台。与四川华夏元景物业公司签署退役军人就业合作协议,为退役军人就业提供更好的平台。五是创新性开展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工作,将今年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军人分批安排到双拥成员单位,进行适应性适用性的工作实习,让退役军人在进入新的工作岗位前,能更好的适应工作环境。六是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承训机构认定工作,为加强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退役军人就业能力,经“渠县2020年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定点学校(机构)审查确认会”研究决定,确认四川省渠县职业中专学校为渠县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的定点机构。七是成立了渠县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园和渠县经开区退役军人创业管理服务中心,设立退役军人创业专区,为入驻的退役军人创业企业提供支持。目前已入驻退役军人创办企业4家。

2.持续抓好优抚优待工作。一是及时足额发放重点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资金。实行优抚资金专户专账管理,封闭式运行,社会化(银行代发)发放,确保了优抚资金安全运行,及时足额发放到位。1-10月份共发放各类优抚资金1.46亿元;二是落实“解三难”措施。除1-6级伤残军人外,其他重点优抚对象按照每人每年250元的标准,为12710人重点优抚对象免费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317.75万元,为256名重点优抚对象解决门诊和住院医疗167.1万元,为8人解决住房难资金10.5万元;三是将2020年参战退役人员、农村籍60周岁退役士兵160人资料的审核并录入全国优抚系统,并按时发放定期定量补助。

3.全力抓好信访维稳工作。一是完成了退役军人来信来访的处理。全年来信来访及上及转交办件信访件共107件145人次,个访104件104次、集访6件41人次。其中:来访71件109人次、退役军人信访系统转办16件16人次已全部办结、县信访局3件已办结2件,其中1件正在办理、书记信箱1件、县长信箱3件、达州市“12345”政务热线电话转13件,均已办结。无进京赴省上访人员;二是持续开展矛盾攻坚化解年活动。深入排查重点风险隐患,全面梳理突出矛盾问题和重点对象,对排查出来的重点人员,特别是有进京赴省倾向的人员落实了领导包案,强化了包案责任(共32人)。完成了3—11月的矛盾攻坚化解年活动,按月完成作战图、信访情况统计表、信访综述、信息(简报)等资料的报送;三是完成了企业军转干部困难补助第一、二、三季度的发放,共计资金432万元;四是完成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困难帮扶工作。共解决困难帮扶115人次,资金19.5万元;六是完成了日常的信访接待、登记和政策解释工作,对政策理解有偏差、诉求没有政策支撑的,诚挚耐心做好宣传解释、情绪舒缓及心理疏导工作,共接待政策咨询930余人次。

4.创新做好褒扬宣传工作。一是开展退役军人光荣返乡接待工作。在渠县火车站、客运站等地设立“接待点”“接待车”悬挂宣传标语,让返乡军人一到家乡,就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截至目前,共接待返乡军人302人次,帮助他们顺利回乡,做好了各项衔接工作。彰显了军人荣耀,受到社会各界好评。二是开展“省退役军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达州最美退役军人”“达州双拥先进个人”推荐活动。寻找最美退役军人,讲好退役军人故事,激发广大退役军人、现役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责任感,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关心国防、热爱部队”的浓厚氛围。我县涌现“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先进集体”1个,“四川省模范退役军人”1名,达州市“最美退役军人”“拥军优属先进单位”“拥军优属先进集体”“拥政爱民先进个人”各1名(个)。三是积极做好革命烈士纪念活动。以红色渠县纪念园为依托,开展了“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活动”“930烈士纪念日活动”,牢固树立了保护英雄烈士的鲜明价值导向,纪念缅怀英雄烈士功绩,弘扬传承英雄烈士精神。四是做好现役军人的荣誉奖励工作。整理2019年下半年—2020年上半年立功受奖通令,三等功36人次,发放奖励金36000元,对我县维和部队、海外驻军人员2人的家庭慰问工作,发放慰问金1000元。五是积极开展对抗美援朝老战士的信息收集工作。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开展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发放工作,目前,已发放纪念章441枚,把荣誉和关怀及时送至每位老战士、军烈属的心中。六是在全县开展烈士纪念设施摸排和烈士事迹挖掘工作。完成褒扬系统和烈士信息的录入,其中烈士墓1308座,零散烈士墓14座,烈士事迹2608条。为爱国主义教育和英雄事迹传承打下坚实基础。

(三)勇于创新,服务管理有新亮点

一是坚持能量集聚,抗击疫情冲在前。率先以退役新兵、“最美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基层干部等为骨干精英,组建退役军人“红箭”志愿服务队(下辖37个乡镇分队),常态开展生态环保、抢险救灾、扶弱助残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抗击疫情中,1500余退役军人舍小家顾大家,冒着被感染的风险零距离挨家逐户排查返乡人员、走村串户宣传疫情知识、迎着寒风蹲点守卡。积极活跃于疫情防控最前沿,争当抗击疫情的中坚“铁军”,构筑维护群众安危的坚强“屏障”,经验做法获人民网宣传推介。二是接解放军95944部队政治部函,烈士廖华强回渠安葬在烈士陵园,积极联系,就廖华强烈士安葬仪式进行了周密部署,妥善安抚烈士亲属,使得烈士魂归故里,安葬工作圆满完成。得到县委、县政府及社会各界高度赞誉和市委书记包惠的肯定性批示。

二、机构设置

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是2019年机构改革新成立的渠县人民政府的工作部门,为正科级。下属4个事业单位,分别是渠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红色渠县纪念园管理处、渠县干休所、渠县光荣院。下属二级预算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

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为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本级。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9231.03万元、支出9231.03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入增加8541.37万元、支出增加8541.37万元,收入增长1238.49%,支出增长1238.49%。主要变动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新成立部门,2019年未做预算,2019年资金来源民政局、人社局划转。

图片1.png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9231.0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231.03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片2.png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9231.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8.11万元,占3.01%;项目支出8952.92万元,占96.9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片3.png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9231.03万元,支出9231.03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8541.37万元,支出增加8541.37万元。主要变动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新成立部门,2019年未做预算,2019年资金来源民政局、人社局划转。

图片4.png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A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231.0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8541.37万元,增长1238.49%。主要变动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新成立部门,2019年未做预算,2019年资金来源民政局、人社局划转。

图片5.png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231.0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0%;教育支出(类)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8964.38万元,占97.11%;卫生健康支出253.02万元,占2.74%;住房保障支出13.63万元,占0.15%。

图片6.png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9231.03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支出决算为86.44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7036.79万元,完成预算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安置(款)退役士兵安置(项): 支出决算为945.29万元,完成预算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安置(款)退役士兵管理教育(项): 支出决算为121.78万元,完成预算100%。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安置(款)其他退役安置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43万元,完成预算100%。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安置(款)军队转业干部安置(项): 支出决算为324.25万元,完成预算100%。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133.5万元,完成预算1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38.8万元,完成预算100%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34.53万元,完成预算100%。

10.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8.02万元,完成预算100%。

11.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99万元,完成预算100%。

12.卫生健康(类)优抚对象医疗(款)  优抚对象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243.01万元,完成预算100%。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13.63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78.1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34.7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43.3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10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10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与2019年相比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与2019年相比持平。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0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与2019年相比持平。其中: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3.79万元,比2019年增加63.79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新成立部门,2019年未做预算,决算数据为0。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资金、优抚对象医疗补助资金、红色渠县纪念园管理处管理经费(下属单位预算)4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对这4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这4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本部门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财务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资金严格依照计划管理使用,整体支出绩效较好。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对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资金、优抚对象医疗补助资金、红色渠县纪念园管理处管理经费(下属单位预算)4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并保证了资金的合理合规使用,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资金、优抚对象医疗补助资金、红色渠县纪念园管理处管理经费(下属单位预算)4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923万元,执行数为92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退役军人安置工作正常运行,按时完成退役士兵接收工作,及时足额发放2020年度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使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就业生活等方面得到有效保障。发现的主要问题:经费拨付滞缓,工作满意度有待提高。下一步改进措施:及时加强与财政协调,及时发放相关补助,提升满意度。

(2)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资金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6292.79万元,执行数为6292.7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使优抚对象的生活得到有效保彰。发现的主要问题:个别月份发放不及时,导致优抚对象存在不满情绪。下一步改进措施:提前做好统筹安排,每月按时发放。

(3)优抚对象医疗补助资金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43.01万元,执行数为243.0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按照政策规定资助1至6级伤残军人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其他优抚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对优抚对象符合报销剩余部分进行医疗补助,有效改善优抚对象医疗待遇水平。发现的主要问题:医疗补助发放不及时,下一步改进措施:提前做好统筹安排,每月按时发放。

(4)红色渠县纪念园管理处管理经费(下属单位预算)项目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4万元,执行数为3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为缅怀先烈、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等提供更好的环境。发现的主要问题:红色渠县纪念园在硬件设施配备上还有所欠缺。下一步改进措施:积极打造改进。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

项目单位(盖章):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项目名称

  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1500

939.44

939.44

10(分)

100%

10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1500

939.44

939.44


上年结转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完成退役士兵接收工作,及时足额发放2019年度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

及时完成了退役士兵接收工作,足额发放了2019年度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分值)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绩效指标

产出指标

(40分)

数量指标(10分)

接收2019年返回渠县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人数

335人

335人

10


质量指标(10分)

经费足额发放率

100%

100%

10


时效指标(10分)

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及时发放率

100%

100%

10


成本指标(10分)

资金投入

939.44

939.44

10


效益指标

(40分)

经济效益指标

(10分)

资金保障和发放

100%

100%

10


社会效益指标

(10分)

标准执行到位情况

100%

100%

10


生态效益指标

(10分)

目标质量完成情况

100%

100%

10


可持续影响指标(10分)

保障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平稳运行,退役军人就业生活等方面得到有效保障

1年

1年

9


满意度指标(10分)

满意度指

标(10分)

退役士兵满意度

≧95%

95%

8


   总分100分,实际得分97分。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0年度)

项目单位(盖章):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项目名称

 优抚对象医疗补助资金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900

625.3

625.3

10(分)

100%

10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900

625.3

625.3


上年结转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资助1至6级伤残军人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其他优抚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对优抚对象剩余符合补助部分进行医疗补助。

资助1至6级伤残军人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其他优抚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对优抚对象剩余符合补助部分进行医疗补助。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分值)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绩效指标

产出指标

(40分)

数量指标(10分)

享受优扶对象医疗补助人数

≧17000人

17000人

10


质量指标

优抚对象医疗待遇水平

有效改善

有效改善

9


时效指标(10分)

优扶对象医疗补助资金的发放

及时

及时

9


成本指标(10分)

重点优扶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资金

400万元

317.6万元

3


重点优扶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资金

400万元

317.6万元

3


1-6级伤残军人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资金

160万元

144.9万

3


效益指标

(40分)

经济效益指标

(10分)

资金保障和发放

100%

100%

10


社会效益指标

(10分)

标准执行到位情况

效果显著

效果显著

10


生态效益指标

(10分)

目标质量完成情况

100%

100%

10


可持续影响指标(10分)

落实优抚对象医疗待遇和解决优抚对象医疗困难问题

有效解决

有效解决

9


满意度指标(10分)

满意度指

标(10分)

优抚对象满意度

≧95%

96%

10


     总分100分,实际得分  96 分。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0年度)

项目单位(盖章):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项目名称

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资金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14000

8324.07

8324.07

10(分)

100%

10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14000

8324.07

8324.07


上年结转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通过发放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使优抚对象等人员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彰

通过发放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使优抚对象等人员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彰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分值)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绩效指标

产出指标

(40分)

数量指标(10分)

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发放人数

≧17000人

15866

9


质量指标(10分)

各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按规定执行率

100%

100%

10


时效指标(10分)

补贴发放及时性

及时

及时

10


成本指标(10分)

抚恤金

5000万元

5000万元

5


生活补助

9000万元

9000万元

5


效益指标

(40分)

经济效益指标

(10分)

资金保障和发放

100%

100%

10


社会效益指标

(10分)

优抚对象生活情况

生活水平得到基本保障

生活水平得到基本保障

10


生态效益指标

(10分)

目标质量完成情况

100%

100%

10


可持续影响指标(10分)

落实优抚对象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资金待遇和解决优抚对象生活困难问题

有效解决

有效解决

9


满意度指标(10分)

满意度指

标(10分)

优抚对象满意度

≧95%

96%

9


总分100分,实际得分97分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0年度)

项目单位(盖章):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项目名称

红色渠县纪念园管理处管理经费(下属单位预算)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34

25.65

25.65

10(分)

 100%

10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34

25.65

25.65


上年结转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为缅怀先烈、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等提供更好的环境。

为缅怀先烈、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等提供更好的环境。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分值)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绩效指标

产出指标

(40分)

数量指标(10分)

在此开展缅怀先烈、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等活动的次数

30-40次                                                                                                                                                                                                                                                                                                                                                      ≧2次                                        

 35

9


质量指标(10分)

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基地等爱国活动

全面完成缅怀革命先烈、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基地等爱国活动

 全面完成缅怀革命先烈、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基地等爱国活动

9


时效指标(10分)

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基地等爱国活动

按年初计划分步实施

 按年初计划分步实施

10


成本指标(10分)

日常公用经费

19万

 19万

4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15万

 15万

4


效益指标

(40分)

经济效益指标

(10分)

严格控制成本,提高资金效率

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成本控制不突破34万

 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10


社会效益指标

(10分)

推动了爱国主义教育

广大群众爱国情绪高涨

 广大群众爱国情绪高涨

10


生态效益指标

(10分)

目标质量完成情况

100%

100%

10


可持续影响指标(10分)

加大力度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基地等爱国活动。

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基地等爱国活动

 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基地等爱国活动

10


满意度指标(10分)

满意度指

标(10分)

相关部门和人员满意度

≧95%

 ≧95%

9


总分100分,实际得分95分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资金、优抚对象医疗补助资金、红色渠县纪念园管理处管理经费(下属单位预算)4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非涉密部门均需公开部门整体支出评价报告,部门自行组织的绩效评价情况根据部门实际公开,若未组织项目绩效评价,则只需说明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安置(款)退役士兵安置(项)指反映按规定用于伤残义务兵的一次性建房补助,对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转业士官的安置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安置(款)退役士兵管理教育(项)指反映退役士兵职业教育、转业士官待分配期间管理教育、医疗等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安置(款)军队转业干部安置(项)指反映军转干部安置、人员经费、自主择业退役金等方面的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安置(款)其他退役安置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退役安置方面的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其他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支出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方面的支出。

15.卫生健康(类)优抚对象医疗(款)优抚对象医疗补助(项)指反映按规定补助优抚对象的医疗经费

1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8.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9.“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部门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是2019年机构改革新成立的渠县人民政府的工作部门,为正科级。下属4个事业单位,分别是渠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红色渠县纪念园管理处、渠县干休所、渠县光荣院。下属二级预算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

(二)机构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和安置优抚等法律法规,拟订地方性优抚标准和办法并监督实施,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
     2、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离休退休干部、退役士兵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移交安置和自主择业、就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
     3、组织、指导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承担退役军人和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创业扶持工作。
     4、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退役军人特殊保障政策,拟订有关地方性政策并组织实施。
     5、组织、协调落实移交地方的离休退休军人、符合条件的其他退役军人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住房保障工作,以及退役军人的医疗保障、社会保险等待遇保障工作。
     6、负责伤病残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和抚恤工作,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退役军人医疗、疗养、养老等机构的规划政策。承担不适宜继续服役的伤病残军人移交安置、退休安置、供养等工作。组织军供服务保障工作。
     7、组织、指导拥军优属工作,承担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队文职人员和军属的优待、抚恤等工作。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国民党抗战老兵等有关人员优待政策。
     8、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和烈士纪念设施的建设管理、纪念活动等工作,依法承担英雄烈士保护相关工作,审核拟列入全县重点保护单位的烈士纪念建筑物名录,总结表彰和宣扬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单位和个人先进典型事迹。
     9、指导监督检查各乡镇、县级部门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和有关人员的帮扶援助工作。
    10、推动建立退役军人事务分级负责和突发事件应急联动机制,组织、指导退役军人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协助指导各部门、各乡镇抓好退役军人党建、教育管理工作。
    11、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
    12、完成县委、县政府和军方交办的其他任务。
    13、职能转变。加强全县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以及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制,协调各方力量更好为军人军属服务,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更好地为增强部队战斗力和凝聚力做好组织保障。

(三)人员概况。

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核定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4个。编制总数44人,其中行政编制15人,事业编制29人,实有人数35人(其中:在职35人,离休0人,退休1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度全年财政收入9231.03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度全年支出9231.0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48.26万元,商品服务支出156.5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8926.18万元,资本性支出0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1.预算编制  

(1)目标制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积极推进退役军人权益保障和拥军优属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2)目标完成。2020年年初预算绩效项目绩效1个,当年完成1个,实际完成情况均符合预期绩效目标,完成率100%。 

(3)编制准确。2020年度编制部门预算总额,9231.03万元支出决算数完成预算的100%。 

2.预算执行

(1)支出控制。2020年按财政年初下达的资金计划进度申请资金拨付,资金使用效果良好,财政资金得到有效利用,达到了预期目标。  

(2)动态调整。自实行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以来,我单位无支付业务异常提示和部门绩效监控调整取消预算情况。

(3)执行进度。2020年,上半年执行力度相对偏弱,下半年基本达到了实际支出进度。

3.完成结果

(1)预算完成。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231.03万元,完成预算100%。

(2)违规记录。2020年,无违规记录。

(三)结果应用情况

1.自评质量。

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部门支出绩效评价得分98分,详见下表。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0年度)

项目单位(盖章):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项目名称

红色渠县纪念园管理处管理经费(下属单位预算)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34

25.65

25.65

10(分)

100%

10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34

25.65

25.65


上年结转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为缅怀先烈、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等提供更好的环境。

为缅怀先烈、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等提供更好的环境。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分值)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绩效指标

产出指标

(40分)

数量指标(10分)

在此开展缅怀先烈、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等活动的次数

30-40次                                                                                                                                                                                                                                                                                                                                                      ≧2次                                        

35

9


质量指标(10分)

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基地等爱国活动

全面完成缅怀革命先烈、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基地等爱国活动

全面完成缅怀革命先烈、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基地等爱国活动

9


时效指标(10分)

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基地等爱国活动

按年初计划分步实施

按年初计划分步实施

10


成本指标(10分)

日常公用经费

19万

19万

4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15万

15万

4


效益指标

(40分)

经济效益指标

(10分)

严格控制成本,提高资金效率

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成本控制不突破34万

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10


社会效益指标

(10分)

推动了爱国主义教育

广大群众爱国情绪高涨

广大群众爱国情绪高涨

10


生态效益指标

(10分)

目标质量完成情况

100%

100%

10


可持续影响指标(10分)

加大力度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基地等爱国活动。

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基地等爱国活动

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基地等爱国活动

10


满意度指标(10分)

满意度指

标(10分)

相关部门和人员满意度

≧95%

≧95%

9


总分100分,实际得分95分



 2.信息公开

(1)目标公开。根据部门预决算公开要求,绩效目标已经同时向社会公开。

(2)自评公开。按照2020年度决算公开要求,部门整体绩效自评情况与决算同时公开。

3.整改反馈

(1)结果整改。进一步对不合理情况进行了整改。

(2)应用反馈。及时将情况反馈。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通过对2020年年初预算在6月末、9月末、12月末的执行进度进行自评和绩效分析,结论如下:

1.基本支出方面:退役军人事务局能按时间按进度完成各项支付,包含人员工资、医疗保险等社保支出、住房公积金、办公费等,确保了我单位的基本运转。

2.项目支出方面: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项目的使用范围和用途进行支出,但在上半年资金执行进度相对缓慢,下半年使用情况良好。

3.年中追加项目经费方面:均能按项目经费支出用途、范围及时使用。

我单位2020年度财政资金收支符合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项目有关制度规定,目标完成情况良好,财政资金得到有效利用,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二)存在问题。

1、预算绩效目标编制精细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2、绩效目标评价结果的应用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3、预算绩效管理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三)改进建议。

进一步加强我联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将绩效目标作为各股室项目安排的前提条件,加强绩效评价工作及结果应用,将评价结果和预算安排有机结合,提高绩效目标与预算资金的匹配度,减少无效、低效的预算安排,逐步形成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我联预算绩效管理能力。

附件2

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项目

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项目: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资金、优抚对象医疗补助资金、红色渠县纪念园管理处管理经费(下属单位预算)4个项目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积极推进退役军人权益保障和拥军优属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是根据上级及相关文件精神,完成各项项目。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保障退役军人安置工作正常运行,使优抚对象等人员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有效帮助解决优抚对象医疗难问题,为缅怀先烈、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等提供更好的环境。

3.单位建立了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现金、银行存款和财务印章管理制度、财务报销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专项经费财务管理制度等财经制度,本次评价的项目资金纳入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管理和授权支付管理。

4.项目资金严格按照规范程序申请、管理、使用,资金支付范围、支付标准、支付进度、支付依据合规合法、与预算相符。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资金、优抚对象医疗补助资金、红色渠县纪念园管理处管理经费(下属单位预算)。

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923万元,执行数为92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资金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6292.79万元,执行数为6292.7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优抚对象医疗补助资金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43.01万元,执行数为243.0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2.红色渠县纪念园管理处管理经费(下属单位预算)项目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4万元,执行数为3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3.申报内容的均是根据上级及相关文件精神,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说明项目绩效自评采用的组织实施步骤及方法。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项目预算数923万元,批复数923万。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资金项目预算数6292.79万元,批复数6292.79万元。优抚对象医疗补助资金项目预算数243.01万元,批复数243.01万元。红色渠县纪念园管理处管理经费(下属单位预算)预算数34万元、批复数34万元。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项目资金按专项资金管理,按项目实施进度拨付资金。资金使用合规,无截留、挪用等现象,资金使用效益明显。及时支付到位。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我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及时处理账务,做到规范会计核算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项目923万元     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资金项目6292.79万元,优抚对象医疗补助资金项目243.01万元,红色渠县纪念园管理处管理经费(下属单位预算)项目34万元。

(二)项目管理情况。

重点是按照政策规定及时足额发放,积极推进退役军人权益保障和拥军优属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项目监管情况。

按照财政一体化要求,项目支付由我单位向县财政局申请,拨款环节由县财政局负责财务监控。资金划到相应的账上后,由我单位的内控管理部门负责对该项目款的使用进行财务监控。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本年度我单位项目全面完成。

  1. 项目效益情况。

    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优抚对象医疗补助、红色渠县纪念园管理处管理经费(下属单位预算),资金保障到位,达到了预期目标。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我单位项目支出预算编制及执行决算较为准确,支出管理较为规范,财务管理制度较完善,项目绩效较好。

(二)存在的问题。

专项资金的发放不够及时。

(三)相关建议。

提前做好统筹安排,每月按时发放。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020年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部门本级决算.doc

四川省达州市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