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人民政府 关于渠县2020年财政总决算 和2021年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9-10
浏览次数:人次

​渠县人民政府 关于渠县2020年财政总决算 和2021年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一、2020年财政决算情况

2020年认真落实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有关决议以及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全县决算情况总体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

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429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同比增长7%,加上返还性收入967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471541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221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7687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1511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306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856万元,年度收入总额为735258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2705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8%,同比增长7.6%,加上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6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5475万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72470万元,年度支出总额为735022万元。收支品迭后,结转结余为236万元,全部结转下年继续使用,全县实现收支平衡。

从收入决算情况看。税收收入56424万元,占比42.02%;非税收入77870万元,占比57.98%。

从支出决算情况看。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270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6343万元,国防支出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8622万元,教育支出133545万元,科学技术支出902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69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740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7607万元,节能环保支出874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1507万元,农林水支出119134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4851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208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692万元,金融支出38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373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2241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7194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386万元,债务付息支出19218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83万元,其他支出1885万元。

预备费情况。年初预算安排预备费10000万元,主要用于:教育支出30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00万元,农林水支出3000万元。

转移支付收入情况。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471541万元,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 112660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64117万元,结算补助29352万元,固定数额补助39760万元,全部用于“保工资、保运转”支出,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189765万元及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35887万元专项用于相关支出。专项转移支付32210万元专项用于项目支出。

结转结余资金情况。结转结余资金236万元,包括:教育支出23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万元。

重点支出情况。一般公共预算农林水支出119134万元,教育支出13354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740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760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2241万元。

“三公”经费情况。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1554万元,同比下降3%,其中:公务接待费37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1151万元,因公出国(出境)费用3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150738万元,同比增长52%,上级补助收入5355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转移支付收入1990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1627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1538万元,年度基金收入总额为293801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268247万元,同比增长92%,债务还本支出24770万元,年度基金支出总额为293017万元。收支品迭后,结转结余为784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019万元,同比增长954万元,其中:利润收入20万元,股利、股息收入999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713万元,同比增长668万元,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306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38401万元,同比增长27%,其中:保险费收入9016万元,利息收入236万元,财政补贴收入29004万元,委托投资收入36万元,其他收入106万元,转移收入3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7131万元,同比增长2.8%,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27126万元,转移支出5万元。本年收支结余11270万元,年末滚存结余51637万元。

(五)2020年政府债务情况

2020年我县债务管理全面加强,严控增量,化解存量。2020年我县纳入债务系统锁定的债务年初余额为731549万元,当年增加债券193140万元,偿还本金减少97240万元,年末债务余额为827449万元,风险可控。

二、2021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支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0219万元,占年初预算的62.22%。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0670万元,占比33.99%;非税收入完成59549万元,占比66.01%。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58368万元,占年初预算的61%。

政府性基金预算。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61317万元,占年初预算的59.2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4895万元,占预算的71.82%,其中:城乡社区支出67167万元,债务付息支出7728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县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正在积极组织预算收入,待实现预算收入后再按年初预算安排支出。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3880万元,占预算的88.3%,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3388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4084万元,占年初预算的47%。

(二)“三公”经费情况

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635万元,与2020年同期相比减少27万元,下降4%。其中:公务接待费89万元,同比下降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44万元,同比减少4%;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1.5万元,同比减少18%。

(三)预算绩效评价情况

2021年对预算单位编制的部门预算整体绩效和项目绩效实行全覆盖,涉及金额42.15亿元。分类型看,基本支出23.92亿元,项目支出18.23亿元;分资金来源看,县级财力补助27.48亿元,事业收入1.67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3亿元。

(四)2021年预算批复及公开情况

2021年1月29日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了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查通过的《关于渠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1月25日批复了部门预算,各部门于2月10日前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了部门预算信息。预决算信息均按照《预算法》的要求,在规定时限规定范围内依法予以公开。

以上是我县2021年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三、2021年上半年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一)多措并举保稳定

1.抓收入,优支出,财政收支平稳运行。面对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政府债务沉重等严峻局面,坚持把预算收支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持续加大开源节流,主动挖潜、多管齐下,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税收征管工作;进一步盘活国有资源资产,加大闲置国有资产资源处置力度;抓好向上争取工作,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做大财政“蛋糕”,1-6月共完成向上争取资金33.1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5.13 %;充分挖掘“资本市场”潜力,做大做强平台公司,加大融资力度,拓展融资渠道,全年计划融资总额131.43亿元,1-6月共完成融资3亿元。认真贯彻落实“以收定支”原则,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分清轻重缓急,兜实兜牢“三保”底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坚决取消不必要的项目支出,从严控制新增支出,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老百姓的好日子,确保地方财政健康平稳运行。

2.保重点,强整合,民生领域保障有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多方筹措整合资金,确保全县重大项目、招商引资、乡村振兴、抗击新冠疫情等资金的需求。在“三保”前提下,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行政支出,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截至2021年6月,民生投入达25444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其中全省30件重点民生实事完成38989万元,占预算安排的63.15%。

3.严监管,防风险,财政资金效益显著。

聚集财政运行,监督管理薄弱环节和盲区,扎牢“监管笼子”,防范财政风险。一是全面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建立全口径、全过程监控机制,及时发现和处置潜在风险,多渠道筹集债务化解资金,成功将渠县纳入全省建制县化债示范县范围,争取到化债资金445400万元,降低了政府隐形债务余额。二强化财政评审职能,截至6月财政评审项目350个,送审总金额116957.68万元,审定金额95235.48万元,审减金额21722.2万元,综合审减率为18.57%。三是优化政府采购,截至6月全县政府采购114次,实际采购金额30739.93万元,比预算数31426.35万元节约资金686.42万元,节约率2.2%。

(二)坚定不移抓改革

1.财政运行机制管理改革。直面当前财政困局,勇于自我革命,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一是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制度,优化办事流程,实施“全程代办”“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和“最多跑一地”等管理制度。二是人员实行“竞争上岗、双向选择”,充分激发财政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2.预算一体化管理改革。按预算一体化改革工作的总体要求,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提高预算编制、预算调整、预算执行、决算和财务报告、绩效管理、资产管理、债务管理等业务环节工作的标准化、自动化水平,保证预算管理规范高效。全面加强会计集中核算管理,加强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账户资金管理,统筹盘活财政资金,促进财政健康良性发展。

3.财政绩效管理改革。全面落实“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总体要求,建立“无绩效、不预算、无预算、不支出”的支出模式,将绩效管理贯穿于财政工作全过程,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一是加强绩效评估。新增30万元以上项目和政策须通过事前绩效评估,经县财委会审定后方可纳入年度预算。二是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将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三是加强绩效运行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问题严重的政策和项目暂缓或停止预算拨款;四是开展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指导各部门(单位)对政策、项目实施效果开展绩效自评。

4、国有企业管理改革。一是理顺平台公司关系,完善国有企业管理体系。通过母子公司的形式构建“3+N”集团公司体系,形成从履行出资人责任机构到最末级企业的垂直管理结构,加强履行出资人责任机构对于县属国有企业重大事项及经营状况的管理力度。通过制定《渠县县属国有企业管理暂行办法》《渠县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办法,完善国有企业组织架构,实行层级管理。二是厘清国有资产资源,分类处置盘活。全面摸清国有资产(资源),通过出租、出售、抵押、担保等形式,建立收支两条线,促进国有资产等进一步盘活,做大县属国有企业现金流,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同时,将所有资本性支出业务事项由各县属国有企业依法实施,将会务、会展、招商引资、生产服务等依法通过县属国有企业实施,增大企业现金流,做实县属国有企业。

三、财政工作面临的压力

(一)持续增收后劲乏力。当前县级财税收入总量不大、结构不优、质量不高、支撑不足,持续增收后劲差。一是我县缺少骨干税源和支柱产业,新培育税源短期实现大额增收十分困难。二是受国家政策影响,增值税退税、收费项目减收、停收等因素造成部分收入减少。三是收入增长难度大,随着财政收入基数越来越大,财政收入超越经济增长速度不可为继,高基数上高增长越发困难。

(二)支出保障压力大。随着财政支出规模不断扩大,财政支付压力也不断增大,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为保工资和运转的刚性支出;教育、科技、农业等支出增长;新增民生政策形成的支出;乡村公路整治、水路交通安全、经济开发区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新村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和乡村振兴等重点工程和促发展支出;到期债券还本付息等。重点领域、重点工程以及保民生项目需要大量财政资金保障,增支需求较大与支付能力较小的矛盾加速凸显。

四、2021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强化“收”,全面完成目标任务。严格落实上级财政工作要求,全力抓好组织收入工作。一是要紧盯收入目标,加强与税务部门衔接,深度挖掘税收潜能,创新征管方法,改进征收举措,确保均衡入库、应收尽收;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征缴,加强国有闲置资产处置,杜绝坐收坐支行为,确保收入任务高质量完成。二是要开源增收,加大招大引强力度,强化重点税源培育,优化营商环境,切实降低企业发展成本,增强企业生血、造血的功能,助力财政增收。三是要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及时研究上级动向,吃透精神,结合“资金跟着项目走”,主动向上汇报对接。要筛选策划包装项目,密切跟进,努力争取更大比例、更多份额的资金支持。四是创新投融资工作机制,做大做强融资平台,加大融资贷款对接力度,缓解当前财政支出压力。

(二)着重“保”,全力保障重点支出。一是严格落实“三保”支出的优先序列,切实兜牢“三保”底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二是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全面落实惠民政策,完成民生工程各项指标,加大对乡村振兴、农业、教育、环保、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三是加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投入,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资金需求。四是落实招商引资项目配套优惠政策,促进项目更快落地,更快形成产出。五是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工程,创新投融资工作机制,做大、做强、做实政府实体公司,加快项目资金到位,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三)严格“管”,强化监管增效益。一是加快健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将预算绩效管理重点从事后绩效评价拓展至事前绩效评估、目标管理和事中绩效监控,强化源头管控和动态纠偏纠错。构建“无绩效,不预算,无预算,不支出”的支出模式。二是全面推行报账制,规范会计集中核算管理,盘活闲置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三是强化“底线”思维,加强政府债务管控,坚持“化存量,控增量”,严控债务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四是严格执行财政监督、公开制度,落实好绩效评价、采购管理职能,守住政府的“钱袋子”。

(四)深化“改”,加快预算一体化改革。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管理体制。一是推行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会计集中核算管理、支付票据电子化改革,落实预决算公开,提高预决算管理水平。二是全面推行预算绩效管理,构建事前绩效评诂、事中绩效监督、事后绩效评价、评价结果运用的绩效评价管理体系,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020年财政总决算报表目录.pdf2020年度渠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总表.pdf2020年度渠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总表1.pdf2020年度渠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变动情况表.pdf2020年度渠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变动及结余、结转情况表.pdf2020年度渠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明细表.pdf2020年度渠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功能分类明细表.pdf2020年度渠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经济分类明细表.pdf2020年度渠县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性和债务相关收支决算明细表.pdf2020年度渠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分级表.pdf2020年度渠县民族自治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表.pdf2020年度渠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表.pdf2020年度渠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表1.pdf2020年度渠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表2.pdf2020年度渠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总表.pdf2020年度渠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变动情况表.pdf2020年度渠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变动情况表.pdf2020年度渠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明细表.pdf2020年度渠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功能分类明细表.pdf2020年度渠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及结余情况表.pdf2020年度渠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分级表.pdf2020年度渠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表.pdf2020年度渠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总表.pdf2020年度渠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明细表.pdf2020年度渠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分级表.pdf2020年度渠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表.pdf2020年度渠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表.pdf2020年度渠县预算资金年终资产负债表.pdf2020年度渠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情况表.pdf2020年度渠县基本数字表.pdf2020年度渠县贫困县相关财政指标表.pdf2020年度渠县乡镇财政收支决算表.pdf2020年渠县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pdf2020年渠县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pdf2020年举借政府债务情况说明.pdf2020年三公经费决算执行情况说明.pdf2020年债券资金使用安排情况.pdf2020年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决算表.pdf2020年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的说明.pdf2020年渠县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pdf关于2020年渠县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的说明.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