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校服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1-11-03
浏览次数:人次

为进一步加强校服质量安全监管,深入推进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切实保障中小学生身体健康安全,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四川2021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以雷霆之势,重拳出击,在全县开展校服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严把企业生产源头关。对校服生产企业展开全面检查,重点围绕校服生产企业对原材料是否进行检验或验收,是否有完整的、规范的检验报告或验收记录,是否建立相应的进货台账;生产前是否对部分原材料(面料、里料)质量进行抽检核实,出厂前是否按要求将产品送法定检验机构检验,各项指标是否符合GB18401,GB31701的要求;是否实行质量“三包”服务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并建立校服生产企业监管档案,从生产源头上严格督促企业落实校服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二是严把学校采购管理关。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教育部门对采购使用校服的学校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围绕学校是否对校服质量进行验收,是否向供货商索要并保留检验合格报告,是否委托法定检验机构进行检验等方面进行监督管理,要求学校严格落实校服质量安全管理责任,切实保护学生身体健康安全。

截止目前,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生产企业6家,采购使用校服的中小学校25家。下一步,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强与教育部门建立长效协作机制,加大校服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对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将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及《纤维制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依法进行严肃处理,切实保障中小学生身体健康安全。

(供稿:袁伟庭 审签:曾维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