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渠县生态环境局关于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19
浏览次数:人次

达州市渠县生态环境局关于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2021-11-19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渠县钰翔矿产有限公司年开采30万吨建筑石料用灰岩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批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1119-20211125日(共5个工作日)。

 话:0818-7322060

 址:渠县渠江镇四合街55号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一、拟批准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

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渠县钰翔矿产有限公司年开采30万吨建筑石料用灰岩改扩建项目

四川省达州市渠县卷硐镇船石五社

渠县钰翔矿产有限公司

四川鑫碧源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本项目位于达州市渠县卷硐镇船石五社,用地面积7.73公顷,总投资5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83万元。本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为:年开采建筑石料用灰岩30万吨,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开采标高 880m— 720m。系利用渠县长原开发有限公司原界牌沟矿山项目已建成的生产设施,进行矿石加工,将开采的矿石进行破碎、筛分后生产10-20mm碎石、5-10mm碎石、0-5mm砂,建设形成年生产30万吨碎石生产线一条。

(一)施工期:

1、施工场地内采取洒水降尘措施,临时堆场三面设围挡,喷雾降尘;车辆装卸应尽量降低操作高度,粉粒物料严禁抛洒;细颗粒散装建筑材料应储存于库房内或密闭存放;土石方运输车辆的车斗应进行覆盖,避免沿途尘土洒落;尽快完成矿区内运输道路的硬化与绿化工程。2、在施工场地设排水沟及沉淀池,将废水收集处理后全部回用;水泥等建材远离水体堆放,设雨蓬遮挡,必要时设防护围栏。施工人员产生的少量生活污水经化粪池收集处理后,定期清掏浇灌山林。3、选用低噪声施工机械和设备,及时维修保养,严格按操作规程使用各类机械;加强施工组织和施工管理,合理安排工期,避免大量高噪声设备同时施工;运输车辆进入施工现场应减速行驶、并禁止鸣笛,合理安排运输路线。4、土石方挖方全部用于场区建设过程的填方土,做到挖填平衡;表土单独堆存,用于土地复垦、生态恢复覆土;建筑垃圾部分回收,剩余部分及时清运到指定的建筑垃圾场;施工人员生活垃圾定期交由环卫部门收集处置。

  (二)营运期:

1、废气:在采矿过程中采取湿式作业,采用自带除尘装置的潜孔冲击器钻孔,爆破采用以中深孔松动爆破方法,主体爆破时岩体表面用棕垫加胶带进行覆盖防护;在挖掘、铲装、卸料等过程中,在物料上洒水,保持一定的湿度,在装料和堆放过程中配备洒水车进行洒水防尘,在大风天气不进行装卸作业;对临时堆码场采用密目安全网覆盖措施;破碎生产线的破碎和筛分工序设置于全封闭厂房内,破碎、筛分加工采取湿法作业,于破碎和筛分处安装自动喷淋设施,同时封闭厂房外皮带输送机;禁止运输车辆超载,运输车辆加盖篷布,硬化主要运输道路,采用洒水车和雾炮机对运输道路定期洒水降尘,在厂区进出场口设置洗车池对进出车辆轮胎进行清洗等措施;矿山坚持台阶开采,边开采边治理,终了台阶坡面及时种植攀爬植物进行覆土绿化,边坡立体绿化。同时,加强矿山道路两侧、矿石加工区及排土场周围的植树绿化措施;食堂油烟废气经油烟净化设施处理后达标排放。

2、废水:车辆冲洗废水经沉淀池处理后,回用做车辆冲洗用水,不外排;在采区、排土场设截排水沟,将初期雨水引至矿山加工区最低处的沉砂池进行处理后,用于场址洒水、破碎喷淋用水等,不外排;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用于矿区林地施肥,不外排。

3、噪声:合理布局生产区,将破碎机、筛分机等高噪声设备设置在密闭厂房内;在设备基础上做隔声、减振措施,安装减震垫,破碎机设备四周设置减震沟;加强设备的维护管理,定期对各类设备进行检查、维修,减少摩擦噪声;加强厂区、厂界绿化,以达到绿化防噪、降尘的目的;合理安排运输路线,控制运输速度,尽量避开医院、学校、集中居住区等区域;要求厂界噪声能够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

4、固废:剥离表土暂时堆放于矿山南侧的临时排土场,开采结束时复垦利用;沉淀池淤泥定期进行清掏,转运至排土场;生产设备检修和保养过程中产生的废机油、废机油桶及废含油抹布等危险废物暂存于危废暂存间,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安全处置;生活垃圾经收集后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置。

5、生态:应充分落实报告表中生态保护措施,充分利用工程措施的控制性和速效性,同时发挥植物措施的长效性,植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土地整治与复垦措施相辅;以植物措施为主,全面防治与重点防治相结合;发挥各项措施的综合防护效能,实现总体防治目标。

审签领导:赵武  上传人:胡家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