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双减”在行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24
浏览次数:人次

  渠县认真落实“双减”政策,强化“五项”管理,扎实开展课后服务,以优质服务提质增效,确保“双减”不减质量,“双减”不减实效。

  一是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制定方案。召开家长会100余场次,发放家长告知书5万余份,制作宣传展板200余块,大力宣传课后服务相关政策,广泛征求师生及家长的意见、建议。各校根据反馈意见,结合学校实际、家长意愿和学生发展需求,制定一校一品的课后服务实施方案,明确服务时间、内容、形式、申请流程、保障措施等内容。

  二是坚持自愿原则,严格申请流程。是否参加课后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提出书面申请,由班主任和学校审核同意,签订课后服务协议。截至目前,全县9万余名学生自愿参加了课后服务,覆盖率达98%

  三是坚持“五育”并举,创新课程设置。全县学校认真落实课后服务时间“52”和课程安排“1N”模式,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每天1节作业辅导课外,开发了音乐兴趣培养、美术兴趣培养、体育技能训练、书法练习、手工制作、口语交际、课外阅读等课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四是提高服务质量,满足学生需求。积极引导教师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全县教师认真践行服务承诺,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加强学生作业指导和兴趣培养,全面提高服务质量,赢得了家长的一致认可。

  五是强化“五项”管理,落实“双减”政策。各校严控书面作业总量,提升作业质量,创新作业方式,加强作业指导,坚持作业公示制度,切实落实“双减”,提质增量。同时,大力加强学生作业、手机、睡眠、体质健康和课外读物“五项”管理,引导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据了解,该县课后服务有序、高效、科学开展,有效缓解了家长的焦虑情绪,切实减轻了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有效落实了“五项”管理相关要求。该县还将不断优化课后服务内容,创新课后服务形式,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为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