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乐镇高水平推进农村“四清四美”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丰乐镇
发布日期:2021-11-26
浏览次数:人次









                                                 渠丰委发〔2021〕24号


                           中共渠县丰乐镇委员会      渠县丰乐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丰乐镇高水平推进农村“四清四美”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

       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将《丰乐镇高水平推进农村“四清四美”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你       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渠县丰乐镇委员会    渠县丰乐镇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6日


                   丰乐镇高水平推进农村“四清四美”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破局,全面建设“强富美高”社会主义现代化丰乐,结合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坚持“留住乡愁、全面推进、宜居宜业”思路,以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为依托,以农村“清危、清乱、清脏、清陋”为主攻方向,以“居室美、庭院美、田园美、村庄美”为工作目标,向“净”而变、向“绿”而动、向“美”而行,全面提升农村村容村貌,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建设“强富美高”现代化渠县打下坚实基础。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乡村主导。坚持以乡为战、以村为体、以户为基,全面整治农村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突出问题,着力打造整洁优美、生态良好、和谐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

(二)坚持全民参与。依托电视、网络等宣传媒介,广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教育,全民发动农村群众自觉参与“四清四美”百日攻坚行动,鼓励引导农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家园。

(三)坚持统筹联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维,努力形成“高位推动、部门联动、乡村主导、全民参与、社会监督”的工作格局,确保攻坚行动高效推进。

(四)坚持常态长效。将开展“四清四美”百日攻坚行动,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力抓手,由线及面、长短结合、示范引领,推动攻坚成果持续巩固。

三、工作目标

围绕“强富美高”现代化渠县提出的“城乡融合美、生态环境美、人民心灵美”要求,通过在全镇范围开展以“四清四美”为主要内容的“百日攻坚”行动,基本实现农村地区无可视垃圾、无污泥浊水、无乱堆乱放、无乱搭乱建、无残垣断壁、无歪风陋习的目标,做到房前屋后及室内干净整洁、村庄整体环境洁净清爽、人民群众生活幸福和谐,为构“三地”、兴“三城”、建“强县”奋力增添“三农”靓丽风景。

四、重点任务

(一)开展“清危”百日攻坚

1.纳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拆除属于农村建设用地的闲置危旧破房屋,纳入正在实施或即将立项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区,由增减挂钩投资方组织拆除复垦。〔牵头领导:张义平;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2.参与危房改造计划。严格按照《渠县2021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渠府办〔2021〕108号)文件要求,加快推进现有危房改造任务,确保今年年底前基本竣工。结合农房灾损情况,全面摸排危房底数,将符合条件且有意愿实施的对象纳入2022年度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并完成“一卡通”阳光审批系统的申报、审核程序,待2022年度目标任务下达后,按程序组织实施。〔牵头领导:张义平;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3.拆除应拆未拆危旧房屋。对不能纳入增减挂钩范围且属于应拆未拆的危旧房屋,由镇人民政府下达限期自行拆除通知书,对原产权人拒不履行拆除义务的,依法组织人力集中拆除。〔牵头领导:张义平;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二)开展“清乱”百日攻坚

1.清理乱搭乱建。在充分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对残垣断壁、老式坑厕、破旧棚屋、废弃圈舍、私搭乱建“两违”建筑等进行限期全面拆除。加强拆后腾出土地利用,引导农民建设菜园、果园、花园。〔牵头领导:张义平;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2.清理乱堆乱放。全面清理乡镇场镇、集贸市场、农房周边、公路两侧、房前屋后、村内巷道各类堆积物、废旧杂物、破旧网布围护,集中整治村内生产资料、柴草、农机具随意堆放现象,保持物品堆放整洁有序。〔牵头领导:王伟;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3.清理乱停乱摆。以场镇为重点,对各类机动车辆乱停乱放、乱摆乱放及店铺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全面打造干净、清洁、优美、规范、文明的城镇形象。〔牵头领导:王伟;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4.清理乱接乱拉。按照因地制宜、规范美观、安全有序的要求,对农村移动、联通、电信、广电等杆线“空中蜘蛛网”现象进行整治,重点治理乱接乱牵、乱拉乱挂、线杆倾斜、废弃杆线等影响安全和村容村貌的现象,推进村庄杆线有序化。〔牵头领导:王伟;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5.清理乱贴乱画。以乡镇场镇、村道两旁、背街小巷等为重点,全面清除楼体、墙体、公共设施、玻璃橱窗上,张贴、喷涂的各种非法小广告、牛皮癣、废弃宣传标语、低俗广告等,进一步规范辖区广告牌设置,同时要加强源头治理,做到标本兼治、防止反弹。〔牵头领导:王伟;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三)开展“清脏”百日攻坚

1.整治农户庭院。宣传引导村民勤洗、勤扫、勤擦、勤收拾,对散养家禽进行相对集中圈养,对房前屋后垃圾及时清理入桶,达到“农户家庭院内干净、卧室干净、厨房干净、厕所干净、个人卫生干净和院内物品摆放规范”的标准。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除“四害”工作,有效控制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牵头领导:王伟;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2.改善路域环境。对公路沿线边沟、护坡、桥涵垃圾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彻底清除场镇道路泥沙土堆,更新道路标志线;加强农村道路管护和路肩铺设,修缮并清洗脏污车行道、人行道、路沿石和交通防护栏,打造“畅、安、舒、美”农村路域环境。〔牵头领导:张义平;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3.清除村庄垃圾。提升农户生活垃圾前端源头分类意识,提升农村垃圾分类处置水平。聚焦辖区内圩集、村组、河道、池塘、沟渠、道路、树丛、田地等重点区域,每月开展不少于2次全覆盖、拉网式的垃圾集中清理,彻底清除卫生死角、积存垃圾和农业生产废弃物,实现村内公共区域、大路小道、前堂屋顶、河塘沟渠、村庄田头干净整洁。〔牵头领导:王伟;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4.治理环境污染。加强餐饮店铺环境卫生管理,严禁超标排放油烟、烟尘,禁止向门前及周边道路、下水道、绿地绿带倾倒垃圾或污水,推进食物残渣、泔水等餐厨垃圾集中收集回收处置。高效运行乡村污水处理设施,加强辖区河道、沟渠和湖塘管理,全面清除各类黑臭水体,常态化进行水环境治理,推进农村水环境持续向好。〔牵头领导:王伟;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四)开展“清陋”百日攻坚

1.整治大操大办奢靡之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大思想道德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反对铺张浪费;强化宴席操办提前申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机制约束,引导农村群众养成文明健康节俭的礼俗文化。〔牵头领导:唐文卓;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2.整治高额彩礼攀比之风。加强村规民约双向约束,限定彩礼数额,倡导文明婚姻,重拾传统婚姻文化魅力,清除农村“高彩礼”不良风气,引导群众杜绝攀比“摆阔气”,崇俭节约“接地气”。〔牵头领导:谭国凡;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3.整治聚众打牌赌博之风。坚持思想教化为主,加强反赌博宣传,让打击赌博犯罪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深入人心。坚持清理打击为辅,全面清理严查聚众打牌赌博、好逸恶劳之人,形成震慑效应。〔牵头领导:王伟;责任单位:丰乐镇派出所〕

4.整治安葬祭祀迷信之风。围绕清明节、中元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大力推广鲜花祭祀、生态安葬、低碳祭扫,加大整治封建迷信用品销售执法检查,大力营造文明祭祀的良好社会环境。〔牵头领导:谭国凡;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五)推动“四美”达标创建

1.居室美。农户家居整洁美观,房梁、墙壁打扫彻底,家具器物摆放整齐,房屋门窗每月擦洗,床单、被罩常清洗,窗帘、门帘勤换洗;厨房通风透气、不油腻、无异味,炉具、灶具安全节能,灶台干净整洁;厕所有墙有顶,贮粪池不渗不漏,厨厕垃圾日产日清;积极开展文明户、卫生户评选创建活动。〔牵头领导:王伟;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2.庭院美。做好庭院环境卫生“门前三包”,房前屋后、院内院外不随意堆放杂物,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分门归类、整齐摆放,房屋外墙无乱贴乱画。家禽家畜圈养,庭院地面无粪土、无垃圾、无污水。房前屋后种花植草、绿树掩映,努力营造庭院内外净化、绿化、序化、美化的优美居住环境。开展卫生庭院、美丽庭院、和谐庭院创建,打造一批风格协调,富有地方特色、区域特点的精致农家小院。〔牵头领导:王伟;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3.田园美。改善田园环境、提升视觉观感,田间地头无积存垃圾、农业废弃物,拆除田间影响美观的破旧棚栏、违法建筑、废弃设施;积极培育发展现代农业种植区、休闲生态农业区、田园农旅观光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有序引导农田向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集中,做到田地不撂荒,田园“方方正正、清清绿绿”。〔牵头领导:张义平;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4.村庄美。彻底剿灭农村旱厕、露天粪坑和简易棚厕,加快推进村内“路、水、电、网、气、讯”六畅通,实现村道巷道、村边水边、空地闲地干净整洁、绿化美化。有规范适用的村级文化阵地,文化体育设施规范使用管理,建立完善村规民约,规范农户住房建设管理程序,基本实现外观整洁整齐,房屋周边栽花种草,让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牵头领导:唐文卓;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五、实施步骤

(一)动员摸底阶段。(2021年10月23日至10月31日)

10月23日前制定全镇“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并作部署,各村(社区)社对“四清四美”百日攻坚行动重点任务进行调查摸底、宣传发动,明确“四清”目标对象、区域、初步经费测算,“四美”重点区域、对象户等。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1年11月1日至12月20日)

各牵头领导要围绕“四清”重点任务,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主体,细化工作分工,明确奖惩措施,坚持挂图作战、对图销号,实行“清单制 责任制 销号制”分类分层分批开展集中攻坚落实,实现攻坚一批、销号一批、提升一批,力争取得实实在在效果。同时做好防范“清危”风险预案,预防安全事故、群众上访。

(三)督查验收阶段。(2021年12月21日至2022年1月15日)

及时总结和开展“回头看”工作,各牵头领导要对照标准、逐项检查、逐项验收,镇纪委要开展实地督查、暗访检查,实行“两图一表”(问题图片、销号图片、问题清单表)销号管理,推动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长效机制。

(四)成果巩固阶段。(2022年1月16日至1月31日)

根据县级验收意见,对百日攻坚行动成果进行查漏补缺,全面总结经验和工作中的不足,推进落实“建起来、用起来、管起来”的长效管护机制落细落实。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层层压实责任,形成有效工作机制和联动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强化宣传引导。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通过开设专栏以及微信朋友圈等媒介,大力宣传“四清四美”百日攻坚行动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和进展成效,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及时总结宣传先进典型,曝光落后案例,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的攻坚良好氛围。

(三)强化农民主体。充分发挥农民群众主体作用,加强宣传引导和思想教育,引导群众热爱家园、清洁家园、建设家园,积极组织群众开展“四美”达标创建,形成“人人讲卫生、户户讲整洁、村村讲美丽”的良好局面。

(四)强化督导考核。镇纪委对各村(社区)开展明察暗访,每月实施“逆排名”,逗硬“曝光亮丑”,对推进缓慢、效果不佳的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丰乐镇农村“四清四美”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丰乐镇农村“四清四美”百日攻坚行动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为保障丰乐镇农村“四清四美”百日攻坚行动的有序开展,成立丰乐镇农村“四清四美”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组   长:  黎华明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 王  伟     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副镇长

成   员:  谭国凡   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唐文卓    镇党委副书记

              段以奎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张义平    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副镇长

              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王伟同志办公室,由王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此项活动的统筹协调、督导考评、总结表扬等推进工作。


(拟文人:王伟  审文人:黎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