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统计局“四关”把好档案管理工作
来源:渠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12-03
浏览次数:人次

​为真实有效地归档2020年度档案资料,渠县统计局办公室坚持把好“管理”、“接收”、“整理”、“借阅”四关,确保完整规范地做好统计档案信息的管理工作。

把好“管理关”落实责任。严格服从局党组调整后成立的档案管理领导小组的领导,明确了档案责任人及其工作人员。各股室、队、中心按要求认真做好日常工作中产生的业务文书、专业资料等档案的收集、整理,确保归档材料内容齐全、手续完备。

把好“接收关”提升质量。各业务档案在移交归档局档案时须经各股室、队、中心负责人质量检查、分管领导审核签字方可按期移交办公室统一保管。办公室接收档案时认真检查档案质量,对不符合规定的退回补充,纠正,直到达到归档要求,有力保证了归档档案质量。

把好“整理关”规范有序。办公室安排专人对接收的档案,严格按照档案整理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要求,进行细心分类、认真整理、对接编目、整齐装盒、及时入库,做到整齐规范,排列有序。同时,规范生成电子归档目录表,做到电子版与归档纸质目录完全有效一致。

把好“借阅关”杜绝泄密。严格对档案实行数字化管理,所有档案信息资料有效录入,并进行涉密管理。档案室加大硬件设施配备。借阅档案时严格执行办事程序,在查(借)阅登记表登记,做好痕迹化管理,到归还前后及时电话催促或提醒,严格杜绝档案泄密和丢失。(审核:李跃  撰稿: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