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统计局提升农业农村统计工作水平
来源:渠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12-03
浏览次数:人次

​​为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统计基础,提高基层数据质量,更好地服务县域经济,渠县统计局从四个方面做好农业农村统计工作,全力提升农业农村统计工作水平。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统计工作能力。针对乡镇统计人员流动性强、业务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进一步加大对乡镇统计人员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力度和业务技能培训力度,通过召开专题会、统计知识乡镇行、工作督导等多种方式,提高农业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技能。

  二是到乡镇走访调研,及时掌握农业信息。加强实地入户调研,从市场需求、价格变化、气候条件和政策措施等方面走访了解农业生产形势,及时掌握农村经济发展趋势和新变化,提前做到心中有数,为上报数据提供基础资料。

三是严把数据质量关,确保数据真实可靠。针对农业季报、年报报表等各项统计数据呈现出种类多、指标多、表间逻辑关系多等特点,在报表审核中,严把数据质量,对不符合逻辑、数据不匹配、逻辑关系不清等问题,及时查找原因,明确各数据来源,保障数据真实可靠。

    四是注重分析研究,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在做好季度、年度农业生产分析的基础上,结合社会关注的与农村经济相关的热点问题,积极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加强农业调查研究,撰写分析报告,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及时为县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审核:周盾  撰稿:杨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