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统计局“四聚焦”抓实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渠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12-23
浏览次数:人次

  人才是统计事业发展的核心要素。近年来,渠县统计局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聚焦“党建引领、分析研判、能力提升、考核管理”四个方面,统筹推进统计部门人才队伍建设,为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

  一、聚焦党建引领,实现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

  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注重党建与业务能力的“双提升”,以“党员先锋岗”创建为抓手,选拔先进典型,培养既是业务骨干又是党建工作骨干的复合型人才,激励引导统计干部担当进取、建功立业,不断提升干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为渠县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力量。

  二、聚焦分析研判,增强队伍建设的系统性和前瞻性。

  一是摸清人才底数。局党组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多次在党组会议上研究讨论干部队伍工作,通过轮岗锻炼不断优化岗位设置和人员结构,促进干部快速成长。二是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发扬“三牛”精神,选用“三牛”干部,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三是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大胆选拔使用表现优秀、条件成熟的年轻干部,健全优秀年轻干部培养机制,加快干部队伍年轻化步伐。

  三、聚焦能力提升,打造多层次专业化人才队伍。

  一是发挥骨干力量,在做优统计分析服务、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今年以来,形成50余篇具有前瞻性的统计分析精品。二是加强基层统计力量,督促乡镇(街道)配齐配强统计机构、统计人员、办公场地,完善统计队伍管理,保持统计人员相对稳定。积极开展面向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综合能力,打造业务精通、作风扎实、适应统计改革和发展需要的基层统计队伍。

  四、聚焦考核管理,完善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制定平时考核制度,建立健全以平时考核为基础、年度考核为重点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考核结果在评优评先和干部选任中的使用权重,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营造担当作为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审核:李跃撰稿:蒋双蔓)